>>CHINADAILY 首页  
 
 
 
 
 
老兵忆1955年阅兵训练:士兵身高每周一测
[ 2009-08-27 17:22 ]

“只要晕倒一次就前功尽弃了,在表格上会被署上‘晕倒’,然后就被彻底淘汰了。9月30日下午最后一次演练时还有晕倒被淘汰的,训练了四个月却被淘汰,多遗憾啊!”

1955年阅兵是实行军衔制后的第一次阅兵,作为海军水面舰艇方队一员的宋继正记忆非常深刻,他表示,“衣服配上军衔领章后十分漂亮,当时帽子要求是‘左二右一’,海军的帽子是斜向前的,左边的帽檐离眉毛是两个手指的距离,而右边是一个手指的距离,这是十分严格的。”

“当时鞋子也是新换的,因为天安门前的路都是青石板的,为了踏出清脆的响声,鞋子下面都钉上了钉子。”

保队形士兵身高每周一测

1955年5月,宋继正接到上级命令,要参加10月份国庆阅兵体检,他说:“想到要接受毛主席的检阅,心里十分激动。”

海军方队只要200人,而当时参加体检的有300人,最后剩下的有240人,多余40人作为替补,只要有一次昏倒,就会被彻底淘汰。宋继正一路体检过来都是合格,还被评为甲级身体,直到现在已经74岁的宋先生仍显得十分硬朗。

1955年6月1日,宋继正在青岛中山公园的大广场开始了四个月的训练,8月25日部队又进入北京天坛公园训练,一直训练到9月30日晚。宋继正表示:“下雨天穿着雨衣训练,晴天晒得爆皮,没有间断地训练。”

宋继正的动作十分标准,遂被选为护旗手,但后来由于他个头比较高,又被调整到队伍中去。宋先生现在还清楚地记着自己是第一排第13个。

参加阅兵式的士兵们正处于长身体的十七八岁的年龄,为了使得队形整齐划一,每半个月就要测一下身高,然后做队形的调整,到达北京后是一周一测量。

“队形要求三个一致:手臂一致,帽子一致,刀尖一致,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过去都要保持一条直线,远远看去就是一个大大的扇形。”说起阅兵式的要求,宋先生记忆犹新。

海军水面舰艇部队主要是队列训练,立正、稍息、正步走和上枪。练习正步走最严格,任何一个分解动作都要到位,有人专门用尺子测量,摆臂前是30厘米,摆臂后还是30厘米,腿抬多高、脚落下多远,不得出现任何差错。

保军容三小时赶制新军装

就在9月30日晚8点左右,最后一次演练完成之后,海军一位领导过来询问情况。当听到第二天阅兵穿的军装,是去年阅兵剩下的时,为了保证军容整齐,他马上要求紧急集合,测量方队成员的身高和肩宽。

“听到紧急集合,所有人都觉得莫名其妙,不是已经整完队形了吗?”宋继正笑着说。

到了晚上11点,210套军装全部送到,并且写着姓名。晚上睡觉时每个人都把衣服放在枕头底下,把裤子压整齐。“三个小时就赶制了210套军装,还是临时测量的体型,这件事对我触动挺大。”

保体力牛奶很浓很新鲜

参加阅兵式的给养是十分充足的,“训练时每天的伙食费是两块七,当时物价很低,鸡蛋一分钱一个还是两个我记不太清了,早餐是牛奶和面包,牛奶是从牛奶厂直接加工后拉过来的,非常新鲜,非常浓。中午是六菜一汤再加水果,晚上是四菜一汤,非常丰盛。”宋继正表示。

10月1日早上2点50分吃点东西,3点集合完毕就拉到天安门左侧等着,从凌晨4点一直站到上午10点,不吃不喝一站就是6 个小时,“身体条件不过硬达不到这个水平。”宋继正笑着表示,“当时不能蹲不能坐,要保持裤缝的整齐。”

编辑:宁波 来源:齐鲁晚报(记者 王海涛 实习生 冯俊霞)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