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陈景润:为哥德巴赫猜想而生
[ 2009-08-27 16:45 ]

陈景润:为哥德巴赫猜想而生
陈景润(资料图)

陈景润:为哥德巴赫猜想而生
《哥德巴赫猜想》的封面

陈景润:为哥德巴赫猜想而生
陈景润(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1978年,因为作家徐迟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陈景润的事迹传遍神州大地。当时,十年浩劫刚结束,历经磨难的中国百废待兴,党中央和国务院花很大力气拨乱反正、重新评价知识分子的地位和作用。陈景润和他的哥德巴赫猜想成为科学废墟上的一朵奇葩,激励了整整一代人。

从小喜爱数学

1933522,陈景润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郊的闽侯县胪雷村。父亲陈元俊在闽侯县邮局工作,靠他一个人的微薄收入养活全家人。

  陈景润到了快上学的年龄,因为父亲的工资太少,供大哥上学,母亲还要背着不满两岁的小妹妹下地干活挣钱。这样,平日照看3岁小弟弟的担子就落在小景润的肩上。陈景润从小喜欢算术,白天,他带领小弟弟坐在小板凳上,数手指头玩;晚上,哥哥放了学,就求哥哥给他讲算数。稍大一点,陈景润挤出帮母亲下地干活的空隙,忙着练习写字和演算。母亲见他学习心切,就把他送进了学校。从小学到高中,他的数学成绩始终名列前茅。

1953年秋天,陈景润从厦门大学数学系毕业,被分配到了北京四中当数学教师。因为讲课口齿不清,他被四中史无前例地设为只负责批改作业的老师。这使陈景润十分苦闷,课余时间研究华罗庚的《堆垒素数论》成了他生活的唯一寄托。

回母校厦大师从华罗庚

1954年的秋天,他被北京四中解聘,回到福州老家,摆了个书摊。正当他决定一辈子以书摊为生的时候,19552月,母校厦门大学把他召回数学系任助教。在母校的日子,陈景润完成了论文《他利问题》,改进了华罗庚在《堆垒素数论》中的结果,当时他只有23岁。华罗庚曾经对自己的得意门生王元说:你们呆在我身边,倒让一个素不相识的青年改进了我的工作。”19579月,华罗庚把陈景润调到了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成了他的入室弟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