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喷气式飞机首次受阅 庆典10时开始成定制
[ 2009-08-27 13:50 ]

核心提示:这次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3次国庆阅兵。首次出现由华北老解放区民兵模范和代表组成的民兵方队。伞兵部队、探照灯部队首次受阅。喷气式飞机首次受阅,告别了以往螺旋桨飞机受阅的历史。上午10时庆典开始,从此成为定制。

要点提示:这次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3次国庆阅兵。毛泽东主席等领导人在天安门城楼观礼阅兵式,朱德总司令乘检阅车检阅部队,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给全国武装部队和民兵的命令。聂荣臻代总长任阅兵总指挥。军事学院方队首次成为第一个方队。首次出现由华北老解放区民兵模范和代表组成的民兵方队。伞兵部队、探照灯部队首次受阅。喷气式飞机首次受阅,告别了以往螺旋桨飞机受阅的历史。上午10时庆典开始,从此成为定制。

基本数据:共16个方(梯)队,其中13个地面方队,3个空中梯队,受阅人员共13348人。受阅武器装备,有各种火炮128门,坦克、自行火炮80辆,汽车192辆,军马1104匹,飞机148架。阅兵式历时90分钟。观礼台上有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代表98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代表63人,工业模范工程师和工人代表147人,农业劳动模范代表38人,来自全国革命老根据地的代表994人,私营工商业的模范工作者100人。首都群众有40余万人参加庆典和游行。

1951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了有各军兵种部队参加的阅兵式和人民群众的游行活动。参加庆典的首都群众有40余万人。这次国庆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3次阅兵,按照惯例,时称“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国庆节庆祝典礼”。

天安门城楼上,高悬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和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城楼两旁成排的红旗迎风飘扬。在天安门城楼对面广场上,集中着首都市民7万人,他们举着红旗,使广场形成一片红色的海洋。天安门前宽阔的大道新铺上了整齐的石块和水泥砖,以便受阅的重装备部队行驶通过。东长安街大道及两旁的街道上,除排列着等待受阅的部队之外,还聚集着数十万群众等待游行活动的开始。

出席今天阅兵式庆典的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总理周恩来,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程潜,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最高人民检察署检察长罗荣桓。在检阅台上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各委、部、会、院、署、行的领导人,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首长,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在京常务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领导人。在贵宾观礼台上,有应我国各人民团体的邀请远道前来观礼的外国朋友和贵宾,各国使节和外交人员。还有我国各民族的代表,各院校教授和学者的代表,华侨回国观光团的团员。观礼的还有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代表98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代表63人,工业模范工程师和工人代表147人,农业劳动模范代表38人,治理淮河和其他水利事业的模范技术人员和工人代表数十人,来自全国革命老根据地的代表994人,私营工商业的模范工作者100人,以及首都各政府机关、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主要负责人,在京出席全国各种会议的各地代表。今天在天安门城楼和观礼台上观礼的领导人和嘉宾共有近1万人。

上午9时50分,毛泽东主席等中央领导人登临天安门城楼。10时,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庆祝典礼开始。全场肃立,军乐队演奏中华人民共和国代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礼炮齐鸣28响。

阅兵式随之开始。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理总参谋长聂荣臻任阅兵总指挥,他陪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乘检阅车检阅了全体受阅部队。检阅后,朱德总司令登临天安门城楼检阅台,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他号召:“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空军、海军、公安部队全体指挥员、战斗员、政治工作人员、后勤工作人员同志们,民兵同志们……我命令你们,警惕地站好你们的战斗岗位,进一步加强国防建设,巩固祖国国防。毫不满足地认真学习,熟练掌握新的技术,学会诸兵种联合作战的本领,提高现代化军事科学和指挥艺术的水平,加强各种工作的计划性、组织性和准确性,巩固和提高军事纪律,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国防军而奋斗!”朱德总司令宣读命令完毕后,接着进行了武装部队的分列式检阅。

今天受阅的方队组成:有军事学院、第6高级步兵学校、战车学校、炮兵学校、海军学校、航空学校的学员,有空军陆战第1旅的官兵,第66军的部分官兵,骑兵第1师、骑兵第3师、防空部队探照灯第111团和华北军区战车第1旅的官兵,还有华北老解放区民兵战斗英雄和工作模范代表大队。他们共组成13个徒步方队,分别是:军事学院学员组成的方队,高级步兵学校学员组成的方队,战车学校学员组成的方队,炮兵学校学员组成的方队,海军学校学员组成的方队,航空学校学员组成的方队,伞兵方队,步兵方队,骑兵方队,防空方队、炮兵方队,摩托化步兵方队,装甲兵方队,民兵代表方队。受阅人员共有13348人。受阅装备,有各种火炮128门,坦克、自行火炮80辆,汽车192辆,军马1104匹。空中梯队共有148架飞机,引进的喷气式飞机在这次庆典中首次受阅,告别了以往螺旋桨飞机受阅的历史。

走在受阅部队最前面的方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的学员。他们都是身经百战、功勋卓著的我军高级指挥员,时正在军事学院学习军事科学理论和技术知识。军事学院方队的出场,引起全场的热烈鼓掌。接着是人民解放军各军校的学员方队,依次是高级步兵学校的学员、战车学校的学员、炮兵学校的学员、海军学校的学员、航空学校的学员分别组成的5个方队。前两次的天安门广场阅兵,走在最前面的方队分别是水兵方队和空军学校、海军学校的学员方队,这次阅兵换成了正在军事学院受训的高级指挥员,说明人民解放军干部队伍建设正在走向现代化和正规化。这种以军事学院方队为“龙头”的队列排序方法一直延续到1959年,1984年国庆阅兵第一方队改为仪仗队。继院校方队之后受阅的是各军兵种部队。先是伞兵部队、步兵部队的方队,之后是民兵方队。民兵方队由华北老解放区民兵的代表组成,他们都是战斗英雄和工作模范,胸前佩戴着各种荣誉奖章和功章,向着天安门城楼和观礼台挥手致意。此时坐在观礼台上的来自全国各地革命老区的近千名代表兴奋地欢呼起来,全场也产生强烈的共鸣,人们高呼“人民战争万岁”,把阅兵式提前引入高潮。这次阅兵将民兵方队排列在人民解放军的方队之间,显然是别具创意的,比历年阅兵中民兵方队的排序明显前提,成为本年度阅兵式的亮点之一。

编辑:宁波 来源:人民网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