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剑气豪侠儿女梦——评《卧虎藏龙》兼及对国产商业大片的启示
[ 2009-08-27 08:53 ]

剑气豪侠儿女梦——评《卧虎藏龙》兼及对国产商业大片的启示
影片《卧虎藏龙》海报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卧虎藏龙》在中国新世纪电影史上有重要意义。它是中国新世纪商业大片之滥觞。当时,它犹如天文数字

(一千五百万美元)般的拍摄经费对尚处于小家碧玉阶段的中国电影来说,指示了一条成为大家闺秀的方向。尽管从90年代后期以来,中国就主动引进好莱坞大片以拯救日渐萎缩的国内电影市场,为中国电影保留一块生息之壤,但面对美国商业大片的狂轰滥炸,中国商业大片却一度步履停滞。囊中羞涩只是某种更深层次忧虑的结果,而非原因。好莱坞的运作方式当然不仅仅是拍摄、制作、宣传上的挥金如土,它风靡全球市场,日进斗金的神话,才更是中国电影人梦寐以求的目标。《卧虎藏龙》的成功,消除了中国电影人对电影大制作的诸多疑虑。

李安《卧虎藏龙》的突出成就在于,它利用传统武侠电影的形式元素,营构了一个武侠人物世界,实现了武侠影片由讲述故事到刻画人物的转变,塑造了李慕白、俞秀莲、玉蛟龙、罗小虎、碧眼狐狸等一批活生生的江湖好汉。

影片袭用旧武侠电影的故事元素,以一个伦理主题的报仇线索贯穿故事始终,但影片利用故事的外壳,注重表现人物性格冲突和人性的复杂性,这是对旧程式的突破。电影开场,大侠李慕白从武当山放弃修炼,弃关下山,到雄远镖局找师妹俞秀莲。李慕白说:“有些事……我需要想想。”他还弃师仇于个人性情之外。可见,在武侠精神和生命感受之间,影片的价值取向已经非常明显。最后,影片虽然以李慕白杀掉碧眼狐狸作结,表面上重拾了伦理叙事,但已经融进了更复杂和深刻的多重意义:为师傅报仇,为社会除害,为人性驱邪。于己于人,于公于私,于情于礼,都是应该的。此时的伦理叙事已经紧裹着人性和社会叙事内涵,表达的意义更加丰富了,实现了个人性和社会性的协调和统一。

《卧虎藏龙》以表现人物为主,影片围绕人物的性格冲突来展开,情节动力发自人物内心,人物的行动和表现遵循心理的逻辑。试想如果不是李慕白主动下山,萌发退出江湖之念,又怎会有青冥剑被盗?如果没有玉蛟龙的行窃,碧眼狐狸何以现身?而如果没有俞秀莲的一再忍让,顾全大局,李慕白的苦心爱护,大义牺牲,又怎么能有玉蛟龙的幡然悔悟?如果没有玉蛟龙的骄横任性,敢作敢为,还会有和罗小虎传奇般的相遇,更不敢想象那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

影片表现了人物的复杂性和深刻性,刻画最成功的是李慕白和玉蛟龙。李慕白下山还俗,又托俞秀莲送青冥剑给贝勒爷,实际上已经在暗示俞秀莲了。作为当事人的俞秀莲竟然没有觉知,李慕白竟也不好贸然捅破这层纸,这是何等可惜的事啊!李、俞在雄远镖局的谈话,欲言又止,谨慎小心,稳重过分。两人心理都有着很重的疑虑和渴望,既想深入了解对方,又怕触及对方的隐痛;既想进一步发展关系,又怕损害现有的感情。由于始终没有挑破那层关系,两个人的心思总是不够默契,相差的那么一点点最终使他们咫尺天涯,阴阳相隔。李慕白应约赶到北京,俞秀莲以为他是为了宝剑,李慕白满腔心情无从表达:“我以为我们……已经讲好了嘛!”英雄好汉,不愿儿女情长。似乎真应了贝勒爷的那句话:“面对情字,再大的英雄也是莫可奈何啊!

这边,两人情缘未了,而那边,贝勒爷府里,由于青冥剑被盗,以及由此牵出来的碧眼狐狸的踪迹,使李慕白感到退出江湖,避开风浪追求个人生活安稳平静的想法是不是有些过于天真。师仇可报,固然该喜,而重新染指江湖已是不可避免。从李慕白内心来说,这样做又与他原来的决定相违,也许更好的办法是自己退隐江湖,而把平生剑法绝学传承下去,因为江湖太需要匡扶正义的力量了。结识玉蛟龙,后者的灵性和聪慧使他感怀,但她失衡的心性更需要约束,又使他倍感责任重大,他决定重回江湖。他之所以决意收降玉蛟龙,除了一直想有个承传的徒弟之外,还有就是为玉蛟龙本人着想。玉蛟龙的脾性,加之她的武艺,如果不加约束,足可以成为一条危害社会的毒龙。李慕白此时的心地既有对玉蛟龙人才难得的珍惜,又有一份自觉地对社会的责任感。于平实描述中写出了一位大侠的风范和人格!

玉蛟龙的故事也是一本可以书写的心灵史。她幼小失教,受学于碧眼狐狸这种心地偏颇的恶魔之手,练就一身上乘功夫,加之她贵族小姐的生活环境,自然养成了桀骜不逊,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但在内心里,失范的经历也培养了她追求个性自由和人格独立的意识。加之她对社会的无知,所以行事莽撞、自大、敢作敢为,听不进任何人的规劝。她的江湖梦只是碧眼狐狸灌输的一个抽象概念,根本就行不通。她的人格意识的觉醒来自两个人对她的影响,一个是罗小虎,一个是李慕白。她和罗小虎由对手到恋人关系的转变,是她人性觉醒的基础。在小虎身上,她找到了爱情和幸福,虽然个人的成分更多一些,情欲的部分更重一些。但是和小虎镜花水月般的关系也伤害了玉蛟龙的心,使她感到人生的无奈和社会束缚、礼教强制的无情,她不得不积聚起更大的仇恨来蔑视这个世界。直到李慕白出现,才彻底改变了她的心性。李慕白功夫远高于她,却又不伤害她。李慕白一再忍让,心地坦荡无私,以及“以性命相见”的高尚品德,舍己救人的行为,终于彻底感化了她。如果说罗小虎让她实现了女人梦,那么李慕白则让她完成了人格梦;如果说罗小虎是她平等相爱的伴侣,那么李慕白则是规训她的导师;罗小虎使她内心觉醒,李慕白则使她人格完善。影片刻画了玉蛟龙心理和性格转变的过程,在由极端个人主义到理想个人主义转变的过程中,玉蛟龙的彷徨、苦闷和挣扎,最后觉醒的喜悦,都得到了表现。

导演李安说:“其实我认为这部影片的主题是在表现被压抑的情欲,‘卧虎藏龙’这四个字带着很浓的弗洛伊德色彩。”就影片中人物的现实处境和经历来说,确实是这样,但影片显然并不仅仅停留在这个层面上,而是深入地表现了对人性问题的现代反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