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无间道》
[ 2009-08-27 08:53 ]

《无间道》
影片《无间道》海报

《无间道》
《无间道》剧照

【影片资料】

导演:麦兆辉、刘伟强

编剧:麦兆辉、庄文强

主演:梁朝伟、刘德华、黄秋生、曾志伟、陈慧琳

【剧情简介】

1991年18岁的三合会会员刘建明(刘德华饰)听从大哥韩琛(曾志伟饰)的指示进入警校学习,想得到机会来做警方的卧底,但没想到在最后被选中的是另一个学生名叫陈永仁(梁朝伟饰),表面上是将其强迫退学,实际上则是让他进入三合会当卧底。刘建明从警校毕业后顺利的进入警局,并且职位步步高升,已成为刑事情报科A队的一员,在此期间他利用各种机会为韩琛提供了大量的情报。而陈永仁在这些年以来已经得到了韩琛的初步信任,但由于韩琛的案件始终没有破,他永远只能呆在黑帮,只有黄警督(黄秋生饰)与他单线联系。2002年的一个晚上,根据陈永仁卧底情报,获知一批毒品即将交易,而交易的一方为韩琛,但由于当时刘建明及时将消息传给了韩琛使其成功逃脱,不过因此双方发现各自的内部具有“内鬼”,于是一场激烈的角斗由此展开。在最后的结局中,双方“内鬼”都认出了自己的身份,不过刘建明抢先一步,早已将陈永仁的档案彻底删除,使其永远也无法恢复身份,而最后陈永仁也死在了韩琛的另一个警方卧底枪下。

【影片鉴赏】

佛经里说,无间是八大地狱之中最痛苦的一个。本片以“无间道”作为片名,显然寓意深刻。两个身份都本不该属于自己的人,他们几乎生活在一个类似无间地狱的环境里,做梦都怕别人拆穿自己的身份。这个世界里,到底什么才是生活的道理、做人的道理,角色的茫然也就是编导对这一问题的深入探讨。进入无间地狱是没有轮回的,只有永远受苦,但片中的两位主角却在寻求轮回。

黑帮电影一直都是港片最主要的类型片之一,但近年来却有不复当年之感,很多此类影片难以拍出新意,观众因此流失,电影商一时也对此失去了信心。但香港黑帮电影在香港乃至整个华人世界影迷中的影响,却并未因此抹去,相反,好的这类电影仍旧会是观众的最爱。本片中,刘伟强再次拿起黑帮电影里较为常见的边缘人题材,但却不是从黑社会与警察对立的表面意义去诠释。除了枪战和动作,对特殊环境里人性的畸变着墨甚多。在大量的娱乐元素之外,更有一些发人深思的东西存在。比起黑帮电影里常见的兄弟情义,本片的故事中赋予的潜在精神台词,可望将香港的黑帮电影带入新的境界。这也因此成为本片对观众的致命吸引力之一。

《无间道》可以说是香港电影的史诗之作,是进入新千年香港最好的电影。刘德华和梁朝伟之间的对手戏堪称经典,让人过目不忘。复杂的人际关系与紧张的情节让香港电影真正走向了世界。电影中的刘建明面对做一名好人的无奈与彷徨。最终让他走向了人格的分裂。在无间的黑与白中,很难做出自己正确的选择,这是人生最痛苦的时刻。有时使我们感到动的不是大人物的一举一动,而是小人物内心的挣扎。想成为一个真正的好人,但是过去的一切并不能抹去。真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我喜欢片中的对白,是那么的直白,镜头的由进到远让人身在电影中跟着电影的节奏走。片中音乐也让人陶醉。当音乐跟着影片走是自己仿佛就是片中的主角。无间道3部,部部精彩。其中的感情纠葛也使影片增色不少。

观看影片

编辑:邓京荆 肖冠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综合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