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从“十一五”规划建议看中国社会发展前景
[ 2009-08-26 17:36 ]

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

“十一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促进社会和谐是我国发展的重要目标和必要条件。

实现这一重要目标,要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从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入手,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更加注重民主法制建设,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保持社会安定团结。

三个“更加注重”,用语之重令人深思。

究竟哪些现实问题是党中央和人民群众共同关心的“交集”?“十一五”规划建议没有大而化之,不回避,不推诿,直面现实:就业、社会保障、扶贫、教育、医疗、环保和安全。

这是务实的态度。以就业为例,据有关部门预测,从2006年至2015年,全国城镇每年将新增550万劳动力;按年城市化速率1%,城市每年需要接纳吸收农村富余劳动力1000万人;国有和集体企业深入改革,每年再就业还需要提供450万个工作岗位,加上消化往年积累的失业劳动力,城镇每年总共需要提供2400万个就业岗位。

就业压力之巨大,使得“十一五”规划建议这样行文:“千方百计扩大就业。”

如果说就业是“民生之本”,分配称得上是“民心所系”,公共服务特别是社会保障则是“民安所在”。根据“十一五”规划建议的要求,一系列为民、亲民、惠民的措施将在今后5年内全面展开:

继续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制度;

认真解决进城务工人员社会保障问题,扩大城镇社会保障的覆盖面;

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

对农村学生免收学杂费,对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免费课本和寄宿生活补助费;

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提高对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助服务能力;

继续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

权威人士说,这些发展战略重点,直指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审慎、科学地提出积极可行的量化目标和明确的具体措施,更加突出以人为本,更加注重统筹经济社会发展。

和谐社会建设这个宏大命题,已从初步破题进入新的实践阶段。

给予农村社会发展更多的关注

海外媒体对《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未来5年是“中国发展的黄金时代”。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长期目标,“十一五”要将缩小差距,提高农民等普通百姓的生活水平作为最优先发展的课题。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一个很引人注目之处,就是在第三部分专门设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蓝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描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前景。

“十一五”规划建议给予农村社会发展更多的关注,是因为目前城市和农村发展不平衡。很多农村地区的社会事业发展严重滞后,多年没有太大变化。2004年,我国高等教育总规模超过2000万人,居世界第一位。同时,许多农村孩子却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辍学。

农业部部长杜青林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六届四中全会上提出了工农、城乡关系“两个趋向”的重要论断,后来进一步提出“我国现在总体上已到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目前,我国人均GDP已超过1000美元,农业占国内生产总值15.2%,城镇化水平达到40%以上。这说明我国不但有必要而且有能力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

从“十一五”规划建议的字里行间,我们可以清楚看到一个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新农村发展思路:在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农村公用事业。包括:加快发展农村文化教育事业,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少生快富”扶贫工程,发展远程教育和广播电视“村村通”,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人们有理由相信,包括9亿农村人口的全体人民将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他们的脸上将有更多的微笑。

编辑:宁波 来源:新华网(记者 徐京跃 曲志红 田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