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把握好历史方向感 中国通往强国的转型
[ 2009-08-26 15:33 ]

走进位于北京王府井大街36号的商务印书馆主楼,张元济、蔡元培、陈云、茅盾、王云五、郑振铎、叶圣陶等一批与该馆有着历史渊源的杰出人物的图片映入眼帘,已有112年历史的商务印书馆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现代出版机构,曾与北京大学同时被誉为中国近代文化的双子星。

在五四新文化运动前的长久伏流时期,商务印书馆曾经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一方面,其以学制变革为契机,大规模组织出版中小学教科书以及各种辅助读物;另一方面,又在“学问饥荒”的年代 组织出版了大量的西方人文科学著作,普及传播各种新知新学。在这个文化重镇中,云集着众多精英,其巨大的文化辐射能力,使新文化运动真正走向了社会。

在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之际,《瞭望》新闻周刊采访了商务印书馆总经理王涛。他直言:“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数千年的封建社会的历史,开启了中国社会基本制度的转型,而‘五四’运动则带来了人的思想意识的转型,加快了中国人从臣民到公民的转变,这正是中国历史转型的起点。”

在王涛看来,经历了改革开放30年的现代中国,已到了历史转型的关键时期,在历史转型的十字路口更需秉承着五四运动追求民主、追求科学、追求进步的精神,把握好历史的方向感。

历史转型进入了关键时期

“所谓历史转型,是指这段历史在整个历史进程中横空出世,其之前和之后的是截然不同的历史。转型之后开启的新历史阶段与此前的历史相比较,其基本制度类型、民众的思维方式、社会习俗甚至服饰等等都会发生具有本质意义的变化”,在王涛看来,中国的历史转型,其基本的历史方向感,就是由愚昧走向文明,由专制走向民主,由落后走向进步。

谈及五四运动之于中国社会转型的意义,他告诉本刊记者,虽然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国的封建帝制,但直到五四运动之前,中国社会还不能说已经进入历史的转型期。因为那时,中国人仍是臣民,推翻了清朝皇帝,却还要找一个封建皇帝出来,所以张勋复辟、袁世凯称帝这样的事件才会周而复始,接踵而至。历史转型,包括基本社会制度的转型,但更重要的还是人的思想意识的转型,即从臣民到公民的转型。

而五四运动倡扬的“德先生”和“赛先生”,正是人的思想开始转型的一个重要历史节点。其所弘扬的“科学”、“民主”的精神是中国数千年来人文学术武库从未有过的。此前的洋务运动仅仅是器物上的革故,并未深入到精神和思想层面。而五四运动则给中国留下了巨大的精神财富,使中国真正开始从专制社会向民主社会嬗变,从愚昧社会向文明社会提升,从古代社会向现代社会进步。因此,王涛认为五四运动是中国社会转型的一个重要历史节点。

五四运动时,人们在思想领域爆发出的活力,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新思想、新习俗的精神,是数千年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中华民族应始终保持这种面对新知识、面对民主、面对科学如饥似渴的心态。

回顾五四运动以来的90年,王涛认为,在这90年中,真正能够称得上具有历史转型意义的历史时段,是1978年至今的30年。反思过去的90年,中华民族在历史转型中走过弯路,也出现过重大曲折和倒退,如发生过内战、内乱,从1957年到1976年曾陷入了长达20年的动乱和“乱动”。其原因正是因为丧失了五四人对科学、民主和进步的那种执著和虔诚。

而改革开放30年来则继承和发扬了五四精神,这30年间中国的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已经呈现进入了历史转型期的“端倪”。用“端倪”这个词,是因为在王涛看来,因为中国今天仍处于历史转型的十字路口,中国社会仍是可进、可退,可左、可右。

党的十六大提出新世纪头20年是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这实际上就是中国社会实现历史转型的重要时期。在如今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如果到2020年,中国不能紧紧抓住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实现转型,不能建立起以市场经济为主导、更加民主、更加进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那么中国就有可能从综合国力竞争的国际舞台上出局,而这一次出局,则很难获得重返的机遇。

上个世纪60年代,因为“文革”,我们曾自动从国际竞争舞台上退出,到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又重返了综合国力竞争的国际舞台,这一次能够重返是因为当时尚未形成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格局,还留下重返的空间。王涛坦言,如今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如果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要整体退出综合国力的竞争舞台,那么将再也没有重返的可能性,因为其留下的空间会被其他国家和民族迅速占据。因此,本世纪头20年也是中国社会历史转型至关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