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谢晋:一个时代的背影
[ 2009-08-26 14:37 ]

谢晋电影的历史反思

有些事,一定要经历过才能体味其中的真义。看谢晋的电影,如果不曾经历过那些社会动荡,也很难理解深刻。他总是在讲述一个曲折的故事,同时能够引发你对某种社会现象以及人的某种精神的思考,在他的作品中,无时不见反思,无时不显深刻。但,上至阳春白雪,下到下里巴人;上至老叟,下至孩童,大家又都能看得懂,每个人都能从中联系自己的阅历汲取属于自己的养分。

他永远地离开了光影斑斓的电影世界,却为我们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凝重、洗练的影像风格背后,表达的是对历史、对社会、对人生的思考——

《天云山传奇》是谢晋电影走出困惑开始反思历史的转折。该片是第一部以“反右”扩大化为题材的影片,难得地将一段敏感历史真实再现于银幕,影片大胆、深刻地揭示出正直的人们被错误地划为右派这一时代悲剧。通过这个故事,从政治、伦理、道德的角分析历史教训,探讨悲剧产生的根源。影片着重刻画罗群和围绕他的几个女性的不同性格,人物的个性、情感变化与政治风云、社会矛盾、历史发展融合在一起。影片在当时引起了极的反响,并非只是讨论影片本身,而是从多个方面走出困惑,反思历史。

同样类型的电影还有后来的《牧马人》、《芙蓉镇》等。《牧马人》完成的那个年代,出国热刚刚兴起,国内资源匮乏,刚走出高压政治环境的人们被国外的优越环境诱惑。虽然不能出国就是对祖国的背叛,但《牧马人》仍希望人们不要忘记贫穷但是“根”所在的祖国。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国门刚刚打开,兴起了第一次出国热,许多人到了海外后不再回国。而《牧人》中的许灵均,却放弃了去美国继承遗产的机会,回到了“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牧区,原是他对妻儿、对乡亲、对祖国那种割舍不下的爱。影片的现实意义到今天也没有过时。同时,片用纯熟的电影语言展现出古老的牧区与现代的城市的文化差别,但两种文化又不是相互冲的,这在当时的中国电影中,是绝无仅有的。

谢晋过去的作品不断地对时代进行反思,《天山传奇》和《牧马人》等作品的社会效应也是空前的。《天云山传奇》是第一声呐喊,《芙蓉镇》更是被视为谢晋的“巅峰之作”。《天云山传奇》批判和反思极“左”思潮对广大普通人的戕害;《芙蓉镇》则更深刻地揭示了那场浩劫是如何以阶级的名义,煽动起人内心深处罪恶和仇恨。胡玉音和秦书田在滂沱大雨的批斗大会上生离死别,那句“活下去,像牲口一样活下去”,道尽了良知未泯的人们多少辛酸和悲愤。

同样是反映极左思想对人的迫害,《芙蓉镇》却比谢晋的前作《天云山传奇》和《牧马人》要深刻得多,如果说《牧马人》是一个唯美的爱情童话,那《芙蓉镇》就是一则残酷的现实寓言。影片中所描绘的那个年代,人性的自由遭到了极大的摧残。仅仅因为在别人婚礼上即兴创作了一首歌曲而被打成右派,秦书田可谓冤枉到家了;“米豆腐西施”胡玉音凭着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钱盖了新房,却遭到了李国香、王秋赦的妒忌,两人竟打着“阶级斗争”的幌子无耻地剥夺了她的劳动成果,还将她划为新富农阶级,从而造成了其丈夫黎桂桂的自杀以及谷燕山、黎满庚的撤职处分。这种简单粗暴的阶级划分,简直毫无人权人性可言,造成的结果是,真正靠勤劳致富的人被打压了,反倒那些好吃懒做,业务能力低下的人凭借自己“敏锐”的政治嗅觉投机取巧成了时代的弄潮儿。

芙蓉镇的故事是当时中国政治大环境下的一个缩影,《芙蓉镇》影片讲述了几个普通人在“文革”前后十几年间的变化,并借这些人物的命运,探讨了“极左”思潮的渊源以及对人的影响,进而反思历史。《芙蓉镇》对中国现实主义电影,可以说影响深远,是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

在谢晋的作品里,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情怀显露无遗,对民族、国家、社会的责任感贯穿始终。更重要的是,谢晋不是只追求自我表述、自我阐发的小众艺术家,他的电影总能获得最广泛观众的喜爱,捕捉住最关乎当下人痛痒的题材,同时用电影的语言提出自己的洞见。

看谢晋的电影,你就会发现他的电影其实就是中国社会发展最真实的记忆。观众不仅能很快被电影所感染,甚至能在银幕上找到自己的影子。他的电影始终与老百姓的生活血肉相连,而且更多了一种凝重,多了一分反思。看别人的电影是享受,而看谢晋的电影却是感受,感受生活,感受国家和社会的变迁。

谢晋的电影能成为永恒,是因为他的电影都有强大的生命力,并让人回味无穷。这些电影虽然过去了很多年,今天的观众还是津津乐道,如同醇酒,日子越长越芳香无比。

编辑:邓京荆 肖冠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综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