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歌声依旧 歌唱家王昆献歌建国60周年(图)
[ 2009-08-26 09:56 ]

歌声依旧 歌唱家王昆献歌建国60周年(图)
著名歌唱家和歌剧表演艺术家、声乐教育家王昆与徒弟豆豆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8月9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值我国著名歌唱家和歌剧表演艺术家、声乐教育家王昆同志从事革命文艺工作七十周年之际,为表彰她对民族音乐事业的风险,弘扬王昆同志在艺术上坚持革命文艺传统和努力开拓、勤奋耕耘的高尚品质,促进民族文化和民族音乐事业的发展,由文化部、全国文联主办,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东方歌舞团、北京市东方华夏艺术中心承办的《王昆从事革命文艺工作七十周年纪念系列活动》8月9日在国家大剧院以《记忆·情深》王昆师生演唱会拉开序幕。系列活动由师生演唱会、部分城市巡演、发行王昆唱片纪念专辑、制作专题片、举办王昆艺术研讨会和出版王昆艺术专题丛书等活动组成。

整个系列活动,紧紧围绕着新中国六十华诞庆典活动这一中心,以国家大剧院“王昆从事革命文艺工作七十周年师生演唱会《记忆·情深》”为核心内容,演唱会以唱响红色经典为主题,热情讴歌建国六十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对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不懈追求的奋斗精神。她的朋友及学生将和她一起用优美的歌声凸现各族人民自强不息,与伟大祖国阳光同行、风雨同路的爱国情怀,晚会由中央电视台录制播出。系列活动还将出版《王昆从事革命文艺工作七十周年丛书》、举行王昆艺术道路专题研讨会、同时推出电视专题片《风雨同舟》,这些活动的开展,必将为我国今后民族歌唱事业的发展,积累丰富的经验,提供宝贵的精神财富。

王昆同志1937年在晋察冀边区参加抗日文艺宣传工作,1944年在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学习、工作,1945年首演我国第一部大型新歌剧《白毛女》中的主角喜儿,深受广大抗日军民的喜爱。解放战争时期,她将延安时期及解放区出现的秧歌剧、歌表演中的优秀唱段如《翻身道情》、《南泥湾》、《兄妹开荒》、《夫妻识字》、《北风吹·雪花飘》等歌曲,认真加以整理,率先用独唱的形式再现于舞台上。建国后受教于苏联专家梅德维杰夫和我国歌唱家的高度赞扬。在多年的演唱艺术生涯中,她积极探索中国民族唱法规律,发展了自己音色明朗、感情质朴、处理细腻的演唱风格,称谓中国歌坛民族唱法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在领导东方歌舞团的十年工作中,她发现、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音乐人才,推出了一台台格调高雅,多姿多彩的中外歌舞节目。曾多次率团赴亚洲、非洲、美国、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访问演出,为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离开东方歌舞团的领导岗位之后,她组建了《东方华夏艺术中心》(http://www.dfhx2008.com.cn/),经常组织一批资深歌唱家为人民演出,并举办声乐训练班,培养歌唱演员。如今虽已耄耋之年,仍登台参加国家重大庆典文艺演出活动,为繁荣中华民族音乐事业,献出了自己的青春与才华,赢得了很高的荣誉。作为一位资深艺术家,她的歌声和艺术活动,伴随着“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诞生”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步伐,唱响着民族解放和伟大复兴的旋律,至今已风雨七十载。

我国著名作家王蒙先生在王昆从艺七十周年到来之际,感慨万千,欣然提笔写下诗歌《依旧王昆》:“王昆依旧,依旧王昆,一样的歌声,一样的真纯,一样的豪迈热烈,一样的嘹亮入云!歌声依旧,依旧王昆,一样的天籁,一样的精神,一样的延安宝塔,一样的英雄军民!歌声阵阵,依旧王昆,一路的记忆,一路的情深,一样的天高地阔,一样的春满乾坤!”以此来称颂这位老艺术家七十年如一日地对中国民族声乐事业维护、发展的努力。这首诗也代表了几代听众及观众共同的心声。

编辑:马原 来源:中青网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