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法《世界报》:中国将成为可再生能源大国
[ 2009-08-25 14:55 ]

法《世界报》:中国将成为可再生能源大国

2008年9月22日,一辆环保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正在运营。新华社发

8月7日,法国《世界报》在头版重点介绍了中国飞速发展的可再生能源产业。文章指出,随着金融危机和能源危机的发展,中国对清洁能源的渴求与日俱增,中国正在雄心勃勃地变成一个可再生能源大国。

2008年中国的能源消耗仍以煤炭为主,所以中国需要进行一场能源革命以扭转这一趋势。中国媒体从今年5月以来,开始报道中国酝酿的“能源新格局”,其中包括将在2009年至2020年投资3万亿元人民币发展核能与可再生能源,而此前中国就曾在2007年宣布投资2万亿元人民币发展可再生能源,其中大部分是水电事业。

美国发展中心智库一份署名于连·翁的报告称,如果所有的预想都能实现,中国将在清洁能源方面处于世界领军地位。文章还指出,中国同时提高了风能和太阳能发电比重,2008年启动的能源计划为这些清洁新能源的开发打开了贷款融资的大门。文章引述中国官方文件说,中国力求在未来10年让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达到100千兆瓦,乐观估计甚至可以达到150千兆瓦。

2008年,中国的风能发电量排在印度之前,高居全球第四,目前风电建设在中国依然方兴未艾。由于新型能源电力的激增,中央政府必需大力更新陈旧电网,以满足更多的电力传输要求,并呼吁在新能源建设上要避免盲目扩张。

在太阳能方面,中国也将原定2020年太阳能发电量达1.8千兆瓦的目标增加了5倍。目前中国生产的太阳能光伏电板产量高居全球第一位,但其中95%用于出口。到目前为止,中国仍然认为光伏电板发电的成本过于昂贵。

《世界报》文章还指出,中国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努力已经被写入法律,该法规定,到2010年,不含核电的再生能源消耗量应超过总耗电量的10%,2020年这个比例将达到15%。但实际上,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今年6月就向英国《卫报》表示过,中国完全可以在2020年让不含核电的再生能源达到总消费量的18%到20%。

编辑:宁波 来源:科技日报(记者 李钊)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