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今天我休息》
[ 2009-08-25 17:48 ]

《今天我休息》
《今天我休息》海报

《今天我休息》
《今天我休息》剧照

【剧情简介】

1958年的上海,车水马龙,人流如潮。人民警察马天民昨天值了一个通宵夜班,今天轮到他休息。派出所所长的爱人姚美珍一早儿就带着她的同伴邮递员刘萍来到派出所宿舍,准备介绍她与马天民认识谈对象。可是,马天民已经外出了。所长急急忙忙地外出寻找,好容易才将他找到,叫他赶快回派出所去赴约会。

马天民在归途上遇到一个骑自行车的青年不守交通规则,横冲直撞,就急忙上前拦阻劝说。当他回到派出所的宿舍时,姚美珍和刘萍因为等不及已经离去。马天民连忙赶到派出所所长家,但刘萍又走了。姚美珍约他在当天下午看第二场电影,与刘萍约会,大家不见不散。

马天民在赴约途中,又因为帮助居民送小孩去医院急诊,再次失约。最后,姚美珍约他晚上七点钟到刘萍家吃晚饭。谁知道,在他正要赴约的时候,三个带红领巾的小朋友送来了一个捡到的钱包。马天民打开钱包一看,除了有不少钱,还有明天去兰州的火车票。马天民急失主之所急,决定立即想办法找到失主,将钱包还给他。他从钱包里的一份电报中知道,失主叫罗爱兰,就千方百计通过各种办法寻找,终于在市中心的一家旅馆里找到了钱包的主人罗爱兰。原来,罗爱兰就是他早上遇到的那个不守交通规则的青年。罗爱兰十分感激,一定要留马天民吃晚饭。

当马天民赶到刘萍家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半钟了,刘萍一家和姚美珍早已经吃完了晚饭。刘萍以为马天民没有诚意,对他态度十分冷淡,弄得在场的人也非常尴尬。这时,刘萍的父亲从房间里走出来,没有想到他们也曾相识。原来,就在马天民轮休的这一天,帮助刘萍的父亲从河里救出了落水的小猪,并帮助他解决了猪食的困难。刘萍的父亲一见到马天民,就把他大大地夸奖了一番。刘萍也弄明白了马天民一再失约的原因,深深地为他这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所感动,开始喜欢起了这个朴实憨厚,乐于助人的人民警察了。

该片以喜剧样式和手法,颂扬了人民警察忘我的工作、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崇高品德、以及人与人之间互助友爱的社会风尚。影片借助马天民本应休息而没有休息的事实,通过马天民一天的生活,揭示了他质朴生动的个性和美好崇高的情操。片中的喜剧效果真实自然,马天民工作时的干练与处理爱情的稚拙,对人民的诚朴和对女友的腼腆,构成了一种统一和谐的喜剧风格。情节的戏剧性发展,使影片妙趣横生。该片是新中国诞生活较有艺术成就的喜剧影片之一,为此后喜剧片的创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编辑:邓京荆 肖冠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综合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