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张维迎:全球金融危机与未来30年中国经济前景
[ 2009-08-25 13:45 ]

如果我们只是重复发达国家过去制造的东西,即使我们成了世界第一,也不是最强大的

我还要强调一点,中国的经济增长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就是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还太低。

在过去30年,我们主要靠廉价成本、廉价资源支撑着资产的扩张。但是经过这次危机我们也看到,这种模式不可能再一直下去了,老这么继续的话,可能世界的危机会更严重。那怎么办?就要提高创造附加值的能力,而这依赖于技术进步,特别是R&D(编者著:research and development,意为“研究与开发”)。但我们也遗憾地看到,我们的企业在这方面做得还很不够,技术创新还很薄弱。

我们看一个统计,外国企业在中国申请的技术方面的专利占74%,而中国只占11%。那也就是说,我们八九成的专利都是些“花拳绣腿”。所以大家不要简单地看中国专利数量增加很快,但是有效的专利,能够有持续竞争能力的专利可能比重相当低。

我要特别请企业界人士思考一下,什么是未来能够带动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生变革的新技术和新产业?因为从历史上来看,没有一个国家不去创造一个新产业或一项新技术,就能成为真正的世界强国。如果我们只是重复发达国家过去制造的东西,即使我们成为了世界第一,也不是最强大的。

100年前,钢铁生产量是衡量一个国家国力和经济实力的指标,但今天已经不是了。所以我们成为世界第一大钢铁生产国,已经不能说明太多的问题了。30年前,汽车产量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指标,但今天也已经不是了。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的汽车市场消费国,产量居世界第二,仅低于日本。

真正代表国家的产业和技术,是能够对其他产业发生连锁反应的技术,比如蒸汽机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变革,电力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变革,计算机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变革,甚至影响了我们的家庭生活。未来新的技术和新的产业究竟是什么?我希望大家能够考虑。好比新能源,我们在这方面有没有希望?还有现在大家看到的云计算,它超越了互联网的概念,我们在这方面有没有希望?

我要说的是,要看待这样一个问题,需要很好的企业家精神、企业家创造力。新产业、新技术一般都是企业家摸索出来的,是好多人探索出来的。有人失败,有人成功,而成功者就引领了世界。

美国之所以成为世界最强大的国家,不是美国人自己建的。中国要成为世界上强大的国家,也要吸引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来建设

当然我还要提到教育,教育体制改革非常重要。中国现在的教育体制还不是一个推动创新的体制。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整个体制缺少竞争力,我指的是大学教育体制。

还有就是要有好的体制来吸引人才。美国之所以成为世界最强大的国家,不是美国人自己建的,而是全世界最优秀的人建的。那么中国要成为世界上强大的国家,也要吸引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来建设。当然中国优秀的人很多,但是还不够。如果我们从全世界吸引一千万优秀人才,只占我们人口的0.8%,但是它对我们的发展就会起到巨大的作用。

上海更是这样,上海要成为世界的金融中心,一定不只是靠现有的上海人就能实现,而是要靠全中国、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来建设。为此,就需要有吸引优秀人才的体制,如果优秀的人才不愿意来你这个地方工作,你就不可能利用他们的才能。

经济发展还是硬道理,不要老想着出头,国际地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

最后一点,我要简单说一下我们的国际战略。我们有希望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但为了能够在国际上取得重要的地位,这就需要有一个很好的国际战略。

我同意一个观点,经济发展还是硬道理,不要老想着出头。国际地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不是争来的。我们现在尤其要认识到这一点。但我们要积极地参与改变现有的国际秩序,积极参与包括像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等这样的组织。

我对未来的前景非常乐观。现在及未来美国的领导人和过去不一样,比如现在的奥巴马是1961年出生的,他上小学的时候看到尼克松访问中国,他上大学的时候看到邓小平访问美国。所以他脑子里的中国,和美国前总统里根、老布什是不一样的,由此他处理中国事务的思维方式也许会不一样。同样,现在中国人脑子里的美国,和以往时代的印象也是不一样的。这些为两国的未来,或者说为更好地维持世界的和平稳定,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条件。

如果我们在国际战略方面很好地把握,我们就有希望到2040年的时候,也就是鸦片战争发生200年的时候,成为历史上或者说近代以来从来没有这样自豪过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我相信我们在座的再活30年没有问题,30年后回头来看,在我们一生当中,可能在我们小的时候受人家欺凌,在我们中年出国的时候被人看不起,但在30年后,我们也许会发觉我们作为一个泱泱大国、一个世界强国的公民,走到各个地方都会受到尊重,那个时候我们会洋溢着非常大的自豪感,所以大家一定要健康地好好地活着,谢谢!

编辑:宁波 来源:解放日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