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精武门》
[ 2009-08-25 11:09 ]

《精武门》
影片《精武门》

《精武门》
《精武门》剧照

【影片资料】

彩色片

香港嘉禾电影公司

导演:罗维 编剧:罗维 武术指导:韩英杰 主要演员:李小龙(饰陈真)

【剧情简介】

民国时期,武林大侠霍元甲遭日本人毒害致死。

霍氏的第五弟子陈真(李小龙饰)闻讯赶回武馆,心情沉痛,终日首在师傅灵前决心探明真相。这一天,日本虹口道场社长铃木宽派人送来一块写有“东亚病夫”的牌匾,并扬言挑战整个中华武术界。陈真因大师兄的阻拦而没有出手。日本人走后,陈真只身来到虹口道场。凭借一身高强的中国功夫狠狠教训了道员和教练。在这次打斗中,李小龙第一在银幕上展示了他的惊人绝技:双截棍,令世人无不讶于其短小精悍,威力无比。当时有武术家曾惊叹道,光是看李小龙舞双截棍的镜头就已经值门票价了!  

在回精武门的途中,陈真路过一间公园,看见门外一块木牌写着“狗与华人不准如内”,经过门口的日本人欲奚落陈真,怒火中烧的陈真在中国人的面前收拾了日本人,令大家无不拍手称快!  回到精武门,精武门已经被虹口道场前来报复的人砸得乱七八糟,许多师兄第都受了重伤。日本人还令精武门叫出陈真,大家劝陈真离开上海,陈真只能答应。临行前的晚上,陈真意外听到对师父下毒的竟是精武门的厨师和管事,而幕后的主使者正是日本空手道馆的铃木宽。

一个深夜,陈真潜入虹口道场,挥起愤怒的拳脚,将道馆中的外国人打了个落花流水,这也是全剧的高潮,陈真使出比所有人都凌厉的身手,顽强的斗志,以一敌众,为死去师傅报了仇。虽然他最终死在围攻精武门的警察枪下,但他却留下了令所有中国人敬佩的史迹。

【影片鉴赏】

《精武门》一片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多半应归功于陈真的扮演者——李小龙。如果说李小龙一生拍过的四部半功夫片已然成为一系列关于中国武术神话的影片,那么,李小龙作为一名演员无疑已经成为一个诞生于电影之中、却又超然于电影之外的神话英雄。

《精武门》可以说是娱乐电影史上一个划时代的标志,影片第一次将李小龙的武功予以真正电影化的展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其后娱乐电影的形态,银幕上的动作场面从此焕然一新,绽放出一种全新的感染力。

如果仅仅把影片当作一部徒弟为师父报仇的娱乐片,那么这部电影中规中矩,然而电影处理却并非如此简单。影片先是将霍元甲遇害不自觉地上升为中日之间的民族矛盾,而后又将这一民族矛盾简化为陈真与日本虹口道场之间的矛盾。在这里,影片为观众设置了一个顺利成章的读解方式,那就是陈真的复仇已经不仅仅是为了“家仇”,更是为了“国恨”。

李小龙是首位全球知名的香港影星。《精武门》不仅在香港大获成功,而且远销欧美等地的电影市场。它的出现,不仅标志着香港功夫片的真正成熟,而且为香港电影打开了国际市场,掀起了世界功夫片的热潮。从这一点来说,李小龙为中国电影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观看影片

编辑:邓京荆 肖冠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综合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