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红色娘子军》
[ 2009-08-24 17:02 ]

《红色娘子军》
影片《红色娘子军》

【影片资料】

彩色片

天马电影制片厂

导演:谢晋 编剧:梁信 摄影:沈西林 演员:祝希娟(饰吴琼花)、王心刚(饰洪常青)、向梅(饰红莲)、陈强(饰南霸天)

【剧情简介】

1930年,海南岛五指山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支由劳动妇女组织起来的革命武装队伍——红色娘子军成立了。

琼花是椰林寨大地主南霸天家的女奴,祖辈受南霸天的压迫,她怀着世代的冤仇,一次次反抗、逃跑,一次次被抓回来,被打得遍体鳞伤,关入水牢。这时椰林寨来了一位着装华贵的巨商,他自称从海外归来,携巨款荣显故乡。南霸天企图利用这个侨商扩充反共势力,于是,大摆宴席。这位侨商临走时借口要一个侍女而带走了琼花。在路上,他给琼花松了绑,并给她四个银元,还指点她投奔娘子军的路途。琼花和不愿做封建礼教牺牲品的红莲一起来到娘子军的驻地,参加了娘子军。在这里她又见到那位“华侨巨商”,原来他就是娘子军的党代表——洪常青书记。

琼花在严格训练和艰苦斗争的考验中,不断成熟进步。在一次执行到南霸天府上侦察任务时,路遇南霸天,琼花心头怒火难以抑制,开枪打伤了南霸天,但由于她违反了纪律,受到处分,娘子军的领导对她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后来,红军决定解放椰林寨,洪常青又一次利用“侨商”身份,再入南府,并带了“丫头”琼花。黑暗中琼花摸进了南霸天的卧室,她瞄准了南霸天真想一枪把他打死,但是,她想到了纪律,想到洪常青书记的批评和教诲,应将南霸天交给人民去审判,这次她没有开枪,一直坚持到娘子军总攻开始。

娘子军解放了椰林寨,斗争了南霸天,人民欢欣鼓舞。不料,南霸天在夜间乘隙逃跑,琼花在追捕时中了敌人的暗算,受了重伤。琼花伤愈后再次要求冒险去抓南霸天,洪常青启发她要克服狭隘的复仇观念,树立消灭封建剥削制度、解放全中国的崇高理想。

国民党反动派出动大批军队,向海南的革命根据地大举进攻,红军和红色娘子军撤离椰林寨,南霸天又回到椰林寨。在这严峻时刻,琼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洪常青率领娘子军在分界岭执行阻击任务时,为掩护娘子军撤退负重伤,并被捕。洪常青在敌人面前,表现出崇高的英雄气概,最后英勇就义。琼花毅然担负起烈士遗下的斗争重担,继任娘子军党代表。她率领娘子军与主力部队汇合重新解放了椰林寨。罪大恶极的南霸天终于得到应有的下场,琼花亲自宣布对沾满人民鲜血的大恶霸南霸天执行枪决。红色娘子军在琼花的带领下,高唱胜利战歌,迈向革命斗争的新征程。

【影片鉴赏】

《红色娘子军》的创作者把作品定义为“有革命传奇色彩的正剧”。影片主要展示了三对纠葛矛盾:一是封建军阀的反动统治与党领导下的人民群众争取自由解放的矛盾;二是工人阶级战士的整体意识与小生产者个人复仇思想的冲突;三是琼花新旧思想的交替转变。创作者把这三对矛盾编织在叙述过程中,让它们在琼花的转变和娘子军的胜利中得到圆满解决。

电影《红色娘子军》构思新颖,笔触浓重,人物突出,情节传奇。创作者将社会的广泛矛盾投入到具体人物的命运起伏,用大悲大喜的故事情节,浓墨重彩的艺术形象,激起观众对时代旋律和政治主题的共鸣。片中的人物命运同政治思想紧密结合,爱情和家庭关系都遵从了革命的需要。

影片最后,娘子军二连的成立大会上,已成为党代表的吴琼花充满激情的誓师,也袒露了创作者的政治态度:“……我们要学习娘子军一连得光荣传统,学习那些牺牲了的烈士们,拿起枪来……我们这辈子不够了,我们的孩子们接上去!一直到整个的无产阶级,彻底地解放!”伴着激昂的《红色娘子军》,娘子军战士又出发了,而观众们知道,革命事业还没有结束,革命的接班人正在成长。

观看影片

编辑:邓京荆 肖冠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综合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