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样板戏:混乱年代的背景声
[ 2009-08-24 14:46 ]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这个女人不寻常”,现代京剧《沙家浜》中的这句唱词用来评价江青这个演艺出身的女人倒很贴切。她做了新中国的第一夫人后,其艺术抱负倾泻在对京剧的现代化改造上。

现代京剧因江青的独特身份而风光无限,成了“样板戏”。后也因江青名声狼籍而倍受冷落,成了“老唱片”。

如果一定要给“文革”以“文化成果”的话,样板戏有资格成为候选代表。在急风暴雨式的批斗、武斗之后,样板戏一直是一个亿人口的大国文艺生活中的最强音。它诞生于文革的10年,传播和影响于文革的10年。

话说回来,要是单纯就这些样板戏来说,从内容到形式到效果,至今人们也不能怀疑它的艺术价值,有些还是上乘精品;可因为它打上了太深的政治烙印,所以,提起样板戏,许多人联想到的甚至不是它本身,而是那个令人心有余悸的时代生活,所谓“恨屋及乌”。从这个意义上讲,也是艺术本身的一个损失。

8个样板戏及戏里戏外的风云人物,对于70年代以前出生的人来说,几乎个个耳熟能详。那些主要演员,也随那个时代的风浪而沉沉浮浮。戏里戏外,人生磋跄。在“文革”的巨大政治舞台上,样板戏做为一个无处不在的背景声音,伴着腥风血雨,渗人到了人们的灵魂深处。

“红卫兵”小将是那个时代社会的主角。他们背诵着毛泽东的诗词,唱着样板戏,带着一种真实的豪情“上山下乡”,去“与天斗与地斗”。

政治替代了文化,文化影响着人们的心灵。样板戏是特殊年代的特殊产物,它就象今天的流行音乐一样,华丽一时,最终却又成为过眼云烟,留下的是一种历史的哀叹。

有关样板戏的记忆

八大样板戏:

《红灯记》: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闹工潮、都有一颗红亮的心、做人要做这样的人、浑身是胆雄赳赳、打不尽豺狼决不下战场、雄心壮志冲云天、光辉照儿永向前、仇恨入心要发芽

《沙家浜》:朝霞映在阳澄湖上、共产党就像天上的太阳一样、智斗、定能战胜顽敌度难关、斥敌、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

《海港》:细读了全会公报、大吊车真厉害

《智取威虎山》:只盼着深山出太阳、血债要用血来偿、誓把那反动派一扫光、共产党员、迎来春色换人间、甘洒热血写春秋、我们是工农子弟兵、胸有朝阳

《奇袭白虎团》:决不让美李匪帮一人逃窜

《杜鹃山》:家住安源、乱云飞

《龙江颂》:争做时代的新闯将、手捧宝书满胸暖

《红色娘子军》:娘子军连连歌、军民团结一家亲

代表人物:李玉和、小铁梅、郭建光、阿庆嫂、杨伟才、杨子荣、小常宝、柯湘……

角色特点:主人公都是单身(柯湘的老公未出场身先死)

唱词编纂:汪曾祺(主要)。

艺术价值:推陈出新,古老剧种的现代包装。

舞台原则:三突出”——突出正面人物;突出正面人物中主要人物;突出重要人物中的主要形象。

编辑:邓京荆 肖冠男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