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红色革命历史中的小英雄形象:小兵张嘎
[ 2009-08-24 14:45 ]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对于新中国建立后成长起来的人来说,尽管并未亲身经历过血雨腥风的新民主主义的革命历史,但对这段历史却从未有过陌生感。因为除了历史教科书有着详细的描述,更为重要的是从新中国建立伊始,新兴的革命政权就高度重视从艺术角度感性地塑造这段历史,给新中国人民革命传统教育的同时,去确立一套崭新的意识形态话语。而电影则是但当这项功能的重要艺术种类。

《小兵张嘎》创造经典

红色革命历史中的小英雄形象:小兵张嘎
《小兵张嘎》海报

影片讲述的是在 战争时期, 冀中 白洋 淀有个 聪明 敢的 男孩 叫张 。在 一次 突袭中 目睹 掩俩护八路 死和 路军侦 连长 钟亮被 抓,因 此悲 欲绝 决心报仇, 毅然 出发 去寻 找打 鬼子 游击腾队 伍。 在路 ,他误把游击 作汉 奸,想 缴他 的枪而 闹出 笑话 来, 小鬼大 了胖 翻译的 。为了不让队长把枪回去,他竟动了气,将枪藏到了老鸹窝里。过区的教育,张嘎认到自己的在一次战斗中,伤在老乡里谅修养。在游击队攻打敌人岗,他偷从老乡跑回参战不幸在进城敌人面前,张嘎不屈,并在逃了出来,绎并配合游击队拔岗楼,亮。斗胜利了,区队代表了张嘎,奖壳励一支真小手枪。张嘎终于成了一出色的小侦察

这是一部很有特色的儿童军事题材影片。它通过寓意丰富的细节安排和少年儿童所特有的心理活动的描写,真实自然地塑造了一个性格鲜明的少年英雄形象。主人公一身“嘎气”,倔头犟脑却又聪慧勇敢。编导紧紧把握住分寸,不让他超出时代及儿童的特点,使之令人信服。具有含蓄和抒情意味的白洋淀风光,烘托出小主人公成长的环境与氛围。张嘎及片中其他几个纯朴儿童的形象,整整影响了一代小观众。本片导演手法纯熟,画面流畅而富有韵味,在同类题材的电影创作中具有典范意义。

革命战争和革命历史题材的电影,在五六十年代的新中国儿童电影中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取得了很大的艺术成就,具有深远的社会影响,为新中国的少年儿童树立了崭新的精神偶像,并在他们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这类题材一直贯穿着整个新中国的儿童电影,并在各个时期呈现出不同的美学特点,成为新中国儿童电影史上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

编辑:邓京荆 肖冠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综合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