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王进喜—不朽的铁人
[ 2009-08-24 13:46 ]

王进喜—不朽的铁人

  在黑龙江省大庆市,一些游客从铁人雕像旁经过(7月23日摄)。当年这里是不毛之地,如今已成为现代化工业新城。新华社记者王建威摄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今日大庆,处处留存着创业英雄王进喜的印记:铁人桥、铁人街和众多的铁人雕塑等等。

王进喜,1923年10月8日出生于甘肃省玉门县赤金堡一个贫苦的农民家里,在旧玉门油矿当了10年的矿工。1950年春成为新中国第一代钻井工人。

他以朴素的报恩思想和极大的劳动热情,投身于祖国的石油事业。1956年入党后不久,担任贝乌5队队长(1205钻井队前身),当年打井进尺达万米,使“豆腐队”变成先进队。在玉门矿务局1958年组织的钻井会战中,创出月进尺5009.3米的全国钻井最高纪录,被誉为“钻井闯将”。到1959年,贝乌5队累计进尺7.1万米,相当于旧中国42年进尺的总和。这年9月,王进喜被选为全国劳动模范,还被选为建国10周年国庆观礼代表和全国“工交群英会”代表。

1959年9月26日,大庆发现油田,王进喜率领1205钻井队从西北转战大庆。钻机到了,吊车不够用,他们用滚杠加撬杠,靠双手和肩膀,迎着寒风奋战3天3夜,把38米高、22吨重的井架竖立在荒原上。要开钻了,水管没有接通,王进喜带领工人从附近水泡子里破冰取水,用脸盆、水桶,一盆盆、一桶桶地往井场端水50吨。经过艰苦奋战,仅用5天零4小时就钻完大庆油田第一口生产井,并打出了大庆第一口喷油井。

在那些日子里,王进喜身患重病也顾不上去医院;几百斤重的钻杆砸伤了他的腿,他拄着双拐继续指挥;一天,突然出现井喷,没有压井用的重晶石粉,王进喜当即决定用水泥代替。没有搅拌机,成袋的水泥倒入泥浆池却搅拌不开,王进喜甩掉拐杖,跳进齐腰深的泥浆池,用身体搅拌。制服井喷后,王进喜累得站不起身来。当时的房东赵大娘心疼地说:“王队长,你可真是铁人啊!”“铁人”的名字从此传开。

1960年底,大庆油田生产原油97.1万吨。到1963年底,形成年产500万吨原油的生产能力。

1966年底,王进喜率队创造年进尺10万米的奇迹,超过了美国王牌钻井队和苏联功勋钻井队。

1964年底,王进喜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966年2月,被任命为大庆石油会战指挥部副指挥。

为发展祖国的石油事业,王进喜日夜操劳,积劳成疾,于1970年患胃癌病逝,年仅47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