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新中国电影的成长创伤——《武训传》风波
[ 2009-08-24 11:40 ]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电影的创作呈现出一股蓬勃向上发展的趋势,但这种局面很快结束,电影界发生的巨大震动就是1951年对影片《武训传》的批判,电影批评被直接发展为一场声势浩大的政治运动。当年没有任何电影投拍,电影产量严重下降。从这个时候起,成长的创伤一直伴随着新中国电影风雨兼程的发展历史。

《武训传》取材于中国近代史上的真实人物——以“行乞办学,让百姓读书”的武训的经历,讲述了作为一个曾受过不识字的痛苦和创伤的武训,为了让穷人的孩子都能读书识字,免受有钱人的欺压,决心行乞兴学。经过30年的乞讨,他积累了一些钱,陆续办起了3所义学,而自己仍然乞讨过活,直至死去。

这是一个感人肺腑且让导演孙瑜念念不忘的电影题材。19481月电影剧本成稿,当年夏便开始在中国电影制片厂投拍,后转昆仑公司摄制,到1950年年底拍完,前后历时六七年之久!孙瑜通过影片关注并速写一个人的战争,并进而去关注更广阔的人生与更广阔的世界,关注一个民族甚至整个人类共同的问题、遭际与命运。由于影片的拍摄实际上跨越了新旧中国两个时代,随着时代背景的变迁,最终完成的影片已在一定程度上被注入了“阶级斗争”的观念。但从整体上看,《武训传》仍然是一部叙事完整,具有深刻内涵和强烈感染力的优秀之作,剧作和导演手法显示了当时中国电影在艺术上的日渐成熟。

《武训传》演员阵容庞大,赵丹、吴茵、张翼、周伯勋、蒋天流都参加了。这是著名演员赵丹在新中国成立后主演的第一部影片,也是其代表作之一。看过电影《武训传》的人,对赵丹的高度激情和出神入化的表演都赞不绝口,称武训是其演得最好的角色。他演的武训,含泪微笑着默然跪劝小学生不要作赌徒;在牌坊下坚决不领皇帝赏穿的“黄马褂”……赵丹以精湛的演技,亦庄亦谐、亦喜亦悲地塑造了武训这个具有特定内涵的历史人物,堪称是他最具代表性和成就最高的银幕角色之一。

《武训传》推向市场后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影片在上海首映时,反响热烈。在京、津公映,受到普遍好评,报刊连续发表肯定和赞扬该片的评论文章有40多篇,还被评为当年10部最佳影片之一。

然而,在《武训传》短暂的放映盛事之后,1951520,《人民日报》发表了社论《应当重视〈武训传〉的讨论》,新中国电影史上展开了第一场对电影的大规模的批判。以康生等为首的一些政治人物为捞取政治资本为影片罗织了种种罪名,《武训传》的讨论严重地混淆了思想艺术和政治问题的界限,变成了全国性的政治大批判。批判持续一年多,波及到文学界、史学界,各种批判文章数以百计。批判运动像晴天里突如其来的一场冰雹,砸在了孙瑜、赵丹和一些受电影牵连的人,为穷孩子办学的武训成了大地主、大流氓,《武训传》也被禁止上映,成为新中国首部禁片。直到1985年,影片才基本得到平反。

这一场旷日持久的政治批判运动给新中国的电影艺术创作的发展带来严重的不良影响。1951年全国电影生产基本停顿。据统计,1950年,我国拍摄国产故事片29部,1951年仅有1部。1951年至19554年中,共计拍摄了16部。

编辑:肖亭 肖冠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综合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