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2009-08-20 11:11 ]

“批判新开端

被毛泽东的灾难性的文化大革命搞得经济崩溃、精神荒芜的中国,如今正希望到2000年将中国建成一个相对现代化的,有一定世界经济与军事实力的国家……”         

                                                                    ——《时代》周刊

1970年代初到中国的外国记者迅速增多,他们几乎都相信文革1969年已经结束。中国特别邀请外国客人到中国去看革命成果,这导致大量著作的出版。

但是,几乎一夜之间,中国的美好神话突然破灭。在中国,至高无上的毛主席走下神坛。

比利时人西蒙·雷斯1974年出版《中国的阴影》,这是一项使地球上最聪明的人民沦为白痴的庞大工程……”他列举了阶级斗争互相揭发和批判的残酷性。

北京失去了城墙、城门和主要街道上的牌坊,在雷斯的眼中,它成了一个被扼杀的城市,一个外形被毁损的幽灵。但它一度是世界上最美的城市之一

学者周宁研究发现,自70年代中期中国形象开始恶化,从经济角度,三年自然灾害解构了巨大的物质进步成就的神话,文化大革命真相的暴露又解构了政治平等民主道德高尚质朴的神话。

西方人怀疑过去所看到的一切。三个曾赞美过文革的法国人,找到了中国社会最基本的组织单元——单位——加以批判,成千上万单位形成了一个有效的体系。它组织人民的工作,它为员工分房,决定每一个人的食品供应、婚姻与迁移文革之后,外国记者们回来了——这次不局限于社会主义国家阵营和对中国友好的西方记者。1983年,当《纽约时报》记者纪思道第一次到中国时,他感觉像突然进入了一个奇异陌生的世界:一堆一堆的人群,穿着同样款式同样蓝色的服装,骑着自行车,用好奇痴呆的眼神盯着外国人看,说话像一连串刺耳的尖叫,吃竹笋与虫子,喝烧酒。三周的旅行彻底医好他对这个中央王国长久的爱慕症

而实际上,1978年之后的中国,正在发生巨变,包括一个个单位功能的瓦解。

1976年毛泽东去世,一位摄影师在珠江边,拍下了晨练的老人戴着黑纱打太极拳的照片。他感到,新时代已经到来了。他后来成为《时代》周刊的驻京摄影记者。中国人把一个巨大的包袱放下来。他说。在大连理工学院,一个滑冰的学生展开双臂,从毛主席像身边掠过,把它甩到身后。如果当时我没感觉中国在变的话,这个事情可能在我眼中一下子就过去了。

这两张照片里,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发生改变。

当记者们被一辆代表国宾待遇的丰田车拉到一个叫深圳的小渔村,中国官员说,那里将建立起吸收外资、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特区

那一天,我和其他西方记者轻蔑地看着那块泥泞地,很怀疑它是不是中国的未来。许多人认为这个想法是在开玩笑。美国《新闻周刊》驻京记者刘美远曾回忆说。但短短几年,封闭了30年的中国人所释放出来的能量,震惊了世界。

外国记者看到,资本主义世界的各种事物,一夜之间遍布这个国家的各个角落。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两度成为《时代》周刊年度封面人物。被毛泽东的灾难性的文化大革命搞得经济崩溃、精神荒芜的中国,如今正希望到2000年将中国建成一个相对现代化的,有一定世界经济与军事实力的国家……邓和他的支持者们已经走上了一条似乎有可能是的资本主义道路。

崛起进步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华人在埃菲尔铁塔下舞狮庆祝奥运火炬传递  来源:《钱江晚报》

现在的事实是,中国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改善自己的生活上;他们相信,辛苦的劳动会将他们引向一个更好的未来。

                                                         ——前《纽约客》记者海斯勒

1993年,纪思道在自己的专栏中提出中国将成为亚太地区霸权的观点,而引发西方中国威胁论的讨论。他的一个经典观点是,西方还没有开始思考中国成为一个现代化国家的后果:想象另一个日本吧,有12倍以上的人口——加核武器。

中国似乎只剩下政治新闻。1994年,林洸耀到路透社北京分社任职。当时无论什么媒体,均对其它话题不感兴趣,几乎唯一的新闻就是人权。

10架次大陆航班被劫持到台湾,而《纽约时报》报道中,劫机犯成了追求民主自由的勇士。1995年,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妇女大会期间,3100多境外记者最关注的,不是妇女们的发言,而是场外几个藏独抗议者的活动。

1999年,北京学生在美国驻华使馆门前抗议美军炸毁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而许多西方媒体却联想到清末义和团民围攻使馆事件:受惊吓的大使被困在使馆里……美国的国旗在烈焰中被焚烧,反美的示威者在谩骂和高喊口号。上周这一情景就像一个古老的噩梦在北京被重演了……”

所以,在路透社北京分社社长林洸耀看来,当1997年江泽民访美后,西方对中国的封锁才算实质性解除,而中国故事基调也开始转变。

2001714,中国申奥成功的第二天,《纽约时报》用嘲讽的语气报道:这个国家将要举办世界上最重要的和平庆典’”。但是,时任《华盛顿邮报》驻京首席记者潘公凯感觉到,中国已经渐渐走出过去的阴影,并朝着改变的道路前进了。他在《走出毛泽东的阴影——为新中国的灵魂奋斗》前言中说,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天安门广场上人们的欢呼雀跃,与他1990年代初在北京学汉语时中国民众的情绪,形成鲜明对比。

新千年似乎是个好兆头。在达沃斯,中国是一个奇迹。自2000年以来,中国一直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明星。法国《世界报》前主编埃里克·伊兹拉莱维奇在2005年出版的《当中国改变世界》一书中写道,来自中国的计划部门、外贸部门和中央银行的几位技术专家专程从北京赶往该论坛,他们讲了许多套话,发布了一系列枯燥无味、却又令人印象深刻的统计数据。

2004年,即将访问英国的温家宝总理接受路透社专访。回来之后我先发了一条只有50个单词的快讯,大意是温家宝说中国要加强宏观调控,结果全球的股市、期货、石油市场全面下跌,以前中国领导人讲过很多次宏观调控,但是这是第一次在全世界范围内引发这么大的反响。林洸耀说,中国总理则开玩笑说,这是温氏效应

不管如何,中国的经济奇迹已经成为现实。而当下,最热门的议题已经不是G8问题,而是中美形成G2的可能性。2005年,几乎所有欧美最知名的媒体纷赴中国,做专题报道,掀起中国热

在美国,代表中国的,不再是毛或是邓,而是226的篮球明星姚明。他给美国人的第一印象是:中国人并不都是矮个子。但是,也有人把这个小巨人,看作正在崛起的、令人不安的新中国的象征

西方媒体开始把注意力放在中国人特别是充满希望的中产阶级身上。纪思道以《地震和希望》为题,描写了普通中国人(而不只是政府)正前往四川灾区救灾,富豪和农民、儿童都伸出援手。那种由下而上的公共精神是公民的标志,而非臣民的标志。

无论威胁论者,还是崩溃论者,都没有放弃对中国内部问题的追问。《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潘文可能是最勤快的中国问题专栏作家,他一直在提醒,中国众多的国内问题特别是社会矛盾可能一触即发。

不过海斯勒也注意到,大部分中国人对于未来抱有乐观的态度,当他们不再乐观时,中国恐怕会出现真正严重的政治危机,但那一天不会在短期内到来。现在的事实是,中国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改善自己的生活上;他们相信,辛苦的劳动会将他们引向一个更好的未来。

(文章部分材料参考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周宁教授 《世纪末的中国形象》,特此感谢)

编辑:邓京荆 董淼 来源:南方周末(记者 苏永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