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港商会会长:中国下一个60年“不敢想象”
[ 2009-08-10 10:29 ]

港商会会长:中国下一个60年“不敢想象”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在维港畔的办公室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说,“香港的存在价值就是作为一个国际城市。这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核心竞争力就在这里。” 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在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眼中,中国内地与香港其实是“父子”血亲,两地关系密不可分。他更相信,对于两地亲密而互利共赢的关系,“香港的老百姓心中是有数的,看得很清楚。香港市民感谢祖国的支持,也认同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身份。”

国庆六十周年临近之际,有“低调大王”之称的蔡冠深在维港畔的办公室接受中新社专访。常常往来于香港与内地之间的他,对两地关系发展颇有感受。

“不能说哪一边占了便宜或吃了亏”

先从经济角度看,这位五十二岁的实业家算起了账。改革开放之前,香港作为自由港、转口港,对国家帮助不少,可说是进入中国的南大门;而香港的食物、饮水及很多日用品也基本来自内地,两地已是互相帮助、密不可分。改革开放以来,内地飞跃式的发展为香港提供巨大商机,并带动了香港经济转型;香港的投资也促进了内地的就业并带动了产业发展。三十年改革开放的确令国家面貌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除了走向世界的“中国制造”之外,国家的产业正在向“中国创造”发展。

现在,香港的投资占了全国外资投资的四成多,“这是很庞大的数字”,内地港企更为国家赚取了大量外汇。香港也成为经贸投资、旅游交流的一个国际平台。所以,两地关系更为紧密。

蔡冠深强调,内地与香港双方互利互补,实现了双赢,“不能说哪一边占了便宜或哪一边吃了亏。”他以CEPA为例,一方面,国家给了香港优惠;另一方面,香港也帮助内地的产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较快地与国际接轨。

“香港给国家作贡献,国家给了香港发展的机会,”蔡冠深快人快语,“没有国家的改革开放,香港没有今天;也可以相对地讲,没有香港,国家的改革开放可能会成功,但不一定有今天这个局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