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来武:科技力量撬动现代农业

2013-06-04 16:11:28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10元是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977 元的3倍多,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未来30年,我国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张来武说。

随着城乡二元结构的差距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农业人口离开自己的土地,到城镇里生活,造成了农村地区的相对劳动力短缺。据统计,2012年我国已经有26261万农民工。

“传统农业是以小生产为特征的‘小农经济’”,以原材料和低端加工为主,科技含量少、规模小、商品率低。只有用现代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进行管理的‘大农业’,才能贯穿了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形成较高的利润率,”张来武说。

要搞现代农业,首先就要有人,有专业从事农业的职业农民,而科技部、农业部、教育部等九个部委一起抓的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就为中国培养了第一批职业农民。

截至2011年底,全国科技特派员队伍已达24.08万人,法人科技特派员7298家,比上一年增长了57%。

张生明就是全国24万科技特派员中的一名。2007年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夏区政府将团结村确定为万亩有机枸杞种植基地,张生明承包种植精品园200亩,发挥有机枸杞种植的示范作用,带动了全镇万亩有机枸杞生产的发展,为农民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张生明发现,当地枸杞种植户较为分散,且过量施用农药和化肥的情况非常普遍。于是,在张生明的大力倡导下,组织村民自发成立了枸杞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从枸杞种植、收购、储藏、加工、销售、新技术推广、咨询服务等方面进行管理,吸引了537名社员。

通过提高枸杞的品质,使得枸杞的售价大幅提高,全镇枸杞种植户由过去的80多户发展到现在的1050户,其中团结村537户,种植面积达到5000余亩,直接经济效益年产值2600万元,净利润1800万元。直接受益人数2400余人,间接受益人数6780人,枸杞收入占农民人均收入的70℅,年节约成本资金22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6年的1758元提高到2012年的6350元。

“这是我们农村特派员的一个好例子,现代农业需要培养职业农民。改造传统农业,提高劳动生产率,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就是依靠科技提高劳动者综合素质,培养一批职业化的现代农业大军,”张来武说。

编辑: 张少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