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谁触动了叙利亚化学武器这条红线?

2013-05-13 20:22:4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叙利亚化学武器再起风云,2013年4月25日,国际社会爆出惊人猛料,美国情报系统认为,叙利亚政府军在与反对派武装作战时可能小规模使用了化学武器,包括沙林毒剂。此后,英国、以色列、叙反对派等纷纷指责叙政府在与反对派交战中使用化学武器,叙局势即刻处于紧张状态。

一、 叙政府与反对派相互指责

4月26日,就美国情报部门关于叙政府可能使用化学武器的指责,叙政府即刻驳斥,毫无可信度,是赤裸裸的谎言,没有事实根据。同时指出,3月份出现在阿勒颇省坎阿萨的化学武器很可能来自土耳其。换言之,叙政府指责叙反对派可能使用了化学武器。叙新闻部长奥姆兰·祖阿比27日指出,英美两国指责叙利亚政府可能使用化学武器的说法是无耻谎言,是无稽之谈。导弹是从恐怖主义分子控制的地区发射的,该地区靠近土耳其边界,因此,反对派才是使用化武的元凶。

叙利亚危机步步惊险,化学武器再掀巨浪,究竟是叙政府还是反对派使用了化学武器,目前真相依然不明。

二、 证据显示不足

美国情报部门对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的评估存在争议。4月23日,以色列军方情报部门负责人布伦说,叙军对反对派使用了化学武器。但一天后,白宫发言人卡尼表示:“未能得出使用过化学武器的结论。”英国首相卡梅伦表态慎重,他说对于叙军动用化武,英国现掌握的证据有限,需要增加证据。卡梅伦所说的证据来自叙利亚的两份人体检测,检测分别由美英两国机构进行,证据并不涉及沙林毒气的剂量、确切的使用地点,毒气是否武器化,所以不能断言叙政府动用了化武。

美国对叙政府动用化武这一指控并无把握,奥巴马可谓言行谨慎,他显然是接受了发动伊拉克战争错误情报的教训,4月26日,他表示有关情报评估仍处于初期阶段,仍需更多的证据以最终确认。

三、 反对派有可能栽赃政府

叙反对派与政府交手2年多,尽管反对派依然处于下风,但也取得了不小的战果,不过,他们依然还不能与政府匹敌,能够匹敌政府的只有美国和西方。美国多次重申,如果叙利亚政府对民众动用化学武器,将越过红线,犯下“严重且悲剧性”错误,意指美国可能进行军事干预,这无疑给了叙反对派一个信息,只要巴沙尔闯了红线,就必定受到美国的军事打击。

最希望叙政府“犯错误”的显然是叙反对派,一直以来,他们极力地鼓动美国和西方对巴沙尔政权动武,他们急于取胜,不断制造事端,甚至不惜嫁祸于人,极有可能给政府布局,目的是引起美国和西方对巴沙尔动用武力。叙政府如果胆敢突破美国划出的红线,受益者显然是反对派,因此,不排除反对派有栽赃的可能性。此前栽赃的事情确有先例,2012年发生的胡拉、哈马两起惨案,反对派和西方最初一口咬定系政府军所为,但最终查无实据,被事实否定。此后,发生的叙利亚炮弹落到土耳其事件,最终被认定非叙政府军所为,很可能是反对派嫁祸于人。

巴沙尔十分清楚,动用化武对自己毫无益处,只能惹来西方的军事干涉,按照逻辑分析,在奥巴马明确划出红线之后,根据巴沙尔目前内外处境而言,他是不敢以身试法,挑衅并触碰红线的,因此,叙反对派和美国对其指控确实缺乏说服力。

编辑: 马原 标签: 叙利亚 化学武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