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气候变化不会引发野生大熊猫灭绝

2012-12-03 11:03:54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来自中国的著名环保和野生动物专家近日告诉动物爱好者,不要为野生大熊猫可能出现的食物短缺的传闻而恐慌。

他们的言论源于英国《每日电讯报》最近的一篇题名为“气候变化会杀死大熊猫”的报道。

这篇基于11月4日发表在英国刊物《自然气候变化》网站的一项研究报告的报道认为,气温上升会引起大熊猫最后的栖息地里的竹子死亡,从而使野生大熊猫面临灭绝的危险。

该项研究聚焦位于中国陕西省的秦岭山系,那儿有大约275只野生大熊猫,约占全球整个野生大熊猫种群的17%。

由中美环保专家联合进行的此项研究对气候变暖对秦岭山系大熊猫三个主食竹种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了评估。据《每日电讯报》对此项研究的报道,即使是最乐观的预测,大熊猫的主食竹种会在世纪之交死亡。

据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志云介绍,在秦岭山系,大熊猫的主食竹包括秦岭箭竹、巴山木竹与龙头竹等几种类型。

在秦岭大熊猫栖息地范围内,秦岭箭竹分布面积最大,有12万多公顷,多见于1200至3000米,最低分布为800多米,最高达3100米;巴山木竹为秦岭山系第二大竹种,面积10万多公顷,多分布于800至2100米;龙头竹面积为3万多公顷,主要分布在1100至2300米。

欧阳志云说:“未来气温升高,对大熊猫栖息地分布的巴山木竹影响有限,不会导致大熊猫栖息地巴山木竹的退化,但其分布海拔高线可能会往上推移,分布到2100米以上的区域”。

他说:“在大熊猫分布的其它山系,例如岷山、邛崃、大小相岭、凉山,都分布有不同种类的竹子,其种类比秦岭更多,例如,邛崃山系分布有拐棍竹、冷箭竹、短锥玉山竹、石棉玉山竹等20多种大熊猫主食竹。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即使有某些种类的竹子分布海拔会随气温的升高而整体上移,但由于竹种较多,其上移后留下的空白区域可能会被其它适应该海拔的竹种所替代,因此,大熊猫的总分布面积应该不会变小”。

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对欧阳志云的观点表示赞同。他说:“中国在海拔400至3500米范围内有37种熊猫吃的竹子,即使某些竹子在100年内死亡,其它竹子有可能在它们留下的空白区域生长”。

由于包括张和民在内的中国大熊猫专家20余年的不懈努力,中国已攻克大熊猫人工繁育中存在的“发情难、配种难、育幼难”三大科研难题。目前,全球共有341只圈养大熊猫。而在1990年,全球圈养大熊猫不到100只。

张和民说:“现有大熊猫数量实现了大熊猫圈养种群的自我维持与发展,并为野生大熊猫的保护做出了贡献,研究人员现在不再需要捕捉野生大熊猫来做研究。随着大熊猫圈养种群的扩大,放归经过训练的圈养大熊猫,以壮大野生熊猫小种群的问题提到日程上了。当一种动物濒临灭绝时,人类为其提供帮助已经成为全球野生动物保护专家的共识”。

张和民的言论是针对英国《每日邮报》10月20日的一篇题为《为牟利繁殖大熊猫幼崽,让大熊猫母婴分离,将大熊猫幼崽放到野外送死 – 中国熊猫工厂的残酷真相》而发的。

在这之前,10月11日,由熊猫妈妈草草带大的2岁雄性大熊猫淘淘被放归在四川省石棉县的栗子坪自然保护区。这是继2007年初,时年5岁多的雄性大熊猫祥祥在放归后不幸死亡后,中国首次野放大熊猫。

《每日邮报》认为,淘淘正在步世界上第一只放归野外的人工繁育的大熊猫祥祥的后尘。它说,祥祥是在放归10个月后死亡的,它显然是在被野生大熊猫追逐过程中死亡的,这是一件让人非常尴尬的事情。

美国专家赛娜•贝可索博士现为中国四川省成都大熊猫繁殖研究基地科普教育部主任。她曾经参与过金狮狨和黑足雪貂等多种濒危物种保护项目,对野放工作有一定的了解。

她说:“对于我们做动物保护工作的人来说,大熊猫野放死亡是件正常的事情,只不过由于大家都很关注大熊猫,所以每只被放归的大熊猫都会引起大家的关注,产生巨大的反响。作为保护者、专家会理解,但作为老百姓他们就不知道这是科学探索的必然经历。我觉得,作为一名科普教育工作者,这将是以后我们工作的重点”。

将人工繁育的野生动物野化训练后放归自然,补充野外种群,是濒危野生动物繁育的重要目的之一,也是恢复和重建野生种群的重要手段。

据中国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印红介绍,中国已经成功开展了朱鹮、扬子鳄、麋鹿、野马、塔里木马鹿、黄腹角雉等20多种野生动物的放归自然工作。

但大熊猫由于受自身繁育能力低、食性单一和栖息地破碎等因素影响,放归自然的难度远远高于其他野生动物。

卧龙自然保护区的大熊猫专家们基于祥祥遇难的教训,修改了野放方案。

张和民说:“我们让大熊猫妈妈在训练宝宝过程中起主导作用,此举大大提到了训练效果”。

在野外,熊猫妈妈一般在幼崽大约1岁半的时将它赶走。张和民说:““淘淘与它的妈妈呆在一起的时间相当于野外熊猫幼崽与妈妈生活在一起的正常时间”。

淘淘的妈妈草草现年15岁。虽然在它年轻的时候就被从野外救助回来,但是草草是在野外由它的妈妈带大的,它会教自己的孩子淘淘在野外的生存技能,例如,如何在其它动物走近时立即躲到树上,如何在雪天寻找食物等。

据中国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印红介绍,长期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大熊猫保护工作。通过实施全国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工程,在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建立了64处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形成了以自然保护区为主体的大熊猫栖息地保护体系,覆盖了60%的大熊猫栖息地和70%以上的野外大熊猫种群,全国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增长到1600余只。(记者 黄志凌)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野生大熊猫 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