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驻华大使:世界最年轻国家从中国崛起学习经验

2012-07-10 14:11:3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南苏丹独立一周年 驻华大使就任首次专访:世界最年轻国家从中国崛起学习经验

在南苏丹迎来独立一周年之际,刚刚赴中国就任的南苏丹驻华大使伊鲁赞•毛肯表示,世界最年轻的国家将从中国“取经”,从中国崛起中学习经验。

“中国过去30多年来的飞速发展使之迅速崛起成为当今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国家今后将如何发展,中国绝对有值得借鉴的经验。”毛肯本周一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自今年4月南苏丹驻华使馆正式开馆以来,一直由代办负责处理使馆各项事务。毛肯于上周六刚抵达中国,周一正值南苏丹独立一周年,也是其作为新任命驻华大使第一次接受中国媒体的采访。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中国向当时的南部苏丹派遣医疗队,目前在南苏丹工作和生活的中国人已经超过了3000人。中国餐馆、商店以及知名的中国电子通讯品牌已渐渐融入南苏丹人的生活。他预计未来几年到南苏丹寻求合作和投资机会的中国人人数还会不断增加。而南苏丹自去年开始也派出70多名留学生在中国学习电力、石油、经济方面的专业知识。

“患难见真交。”新生的国家虽然刚刚庆祝了一岁的生日,但未来面临的负担和“烦恼”丝毫不令人感到轻松:基础设施、电力、医疗卫生、教育、饮用水等方面都几乎是从零起步。不过据毛肯介绍,包括在南苏丹目前最迫切需要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中国都已经参与其中。

毛肯表示,尽管起步艰难,但来自于这块土地的恩赐让南苏丹人对新生国家抱有信心:南苏丹不只拥有石油,可待开发的农业资源及可用耕地的潜力以及包括金、铜、铝在内的矿产都有非常丰富的储备,这些也是可供开展国际间合作的契机。

同时,这个新生的国家在过去的一年中也开始越来越多的参与国际事务。自去年加入非洲联盟后,南苏丹已经在获得非洲大家庭的归属感的基础之上更加积极地拓展与周边国家关系。而南苏丹外交部长本月将赴北京参加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也会是该国第一次在此论坛上发声。

不过,自南苏丹去年7月脱离苏丹独立之后,去年一年两国关系因边界以及石油问题仍时时处于紧张。去年年底,苏丹以南苏丹没有支付使用苏丹石油设施费用为由,扣留南苏丹部分石油作为补偿。而南苏丹则在今年1月宣布,关闭所有油井并停止通过苏丹出口石油。

尽管目前双方仍处于僵持,南苏丹也尚未恢复石油生产,但据毛肯透露,两国仍保持私下接触,他也对最终和平解决该争端持有乐观。

“但凡人为制造的问题总有办法解决,只要双方愿意坐下来谈,倾听彼此的想法,最终总会有解决方案,”毛肯说。而在这中间,中国的调解和斡旋所发挥的作用自然不可忽视,毛肯补充道。

(来源:中国日报 秦仲维 编辑:孙恬)

编辑: 孙恬 标签: 南苏丹 毛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