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进入第二个金色十年

2012-06-12 16:11:2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在签署了《关于构建持久合作、共同繁荣地区宣言》等十份文件后,7日在北京胜利落下帷幕。这次会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是在上合组织历史上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会议。

****上合组织已成长为一个新型的国际组织

上合组织刚刚建立的时候,国际上尤其是西方对它并不看好。冷战结束以后,各种各样的的论坛、机制甚多,有些机制一开始也轰轰烈烈,但实际上做不成什么事情,只不过领导人一段时间聚会一次,各自发表一点议论罢了。也有的机制,如G7,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实际是在下降。上合组织的六个国家,有的超大,如俄罗斯和中国,有的很小,只有几百万人口;经济发展不在一个水平上,甚至差距很大,有的相对较高,如俄罗斯人均国民产值已经达到1万美元,但有的国家只有1千美元左右;有的国家国内还有比较严重的种族问题等等。这样一些国家能组合在一起吗?它们组合在一起能做成什么事情?对此国际上是有怀疑的,唱衰的声音不小。但过去十年上合组织以自己的实践回答了这些怀疑。

首先,上合组织的机制已经形成并且巩固下来。除了每年一次的元首理事会,还有总理定期会晤,还有各种部长、央行行长会议等,上合组织设立了秘书处,还成立了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设立于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该委员会成立以来,上合组织消灭了 400多名恐怖分子,逮捕了840多名,捣毁了8个恐怖分子的窝点,摧毁了6个宗教极端组织。这就充分证明,上合组织的机制是有效的。

其次,上合组织发展出了一种新的价值观,这就是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这是基于冷战后国际关系新的实践,同时也是针对上合组织的具体情况提出来的,它为成员国之间建立长期友好睦邻关系、把本地区建设成和睦和谐家园提供了理念的保障。

第三,上合组织在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本组织不是军事同盟,但确实具有重要的安全内容。它最早旗帜鲜明地提出反对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的任务,并签订了《反恐公约》。在过去十年间举行了8次联合的反恐军事演习,现正举行第9次演习, 这些演习有力地震慑了三股势力。组织在打击贩毒和跨国犯罪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四,上合组织是一个三个轮子驱动的组织,成员国之间除了在安全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外,在经济领域和人文交流方面也开展了许多交流项目,中方提供了120多亿美元优惠贷款支持这些项目,促进了成员国的共同发展。

总之,经过十年的努力,上合组织已经成为一个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开放的新型的国际组织,现在不少国家都希望成为它的成员国,或观察员,或对话国,包括一些地域相距甚远的国家,可见它已经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迎接挑战,继续发展

在此次峰会上,中方提出了上合组织第二个十年的发展蓝图,得到各国认同。各国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可以相信,未来十年将是该组织大有可为的十年。

客观冷静地分析一下,未来十年中组织面临的挑战是还是相当严峻的。首先,在安全方面,三股势力受到了震慑,但远没有被根本铲除。一有机会,他们就要跑出来破坏捣乱,兴风作浪。2014年美国和北约将从阿富汗撤出全部作战部队。此后,阿富汗的安全形势会发生什么变化仍然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中国政府已经明确表示,上合组织不会在美军撤出后去填补阿富汗的安全真空。阿富汗未来稳定取决于许多要素,其中之一是塔利班参加民族和解进程。过去一段时间,美军与塔利班开始了接触,但在美国士兵射杀16名村民后,这种接触中断了。塔利班是占阿富汗人口42%的普什图族人组成的。这股力量如果被排除在阿富汗政权之外,可以说阿富汗难以得到安宁。阿富汗现在被接受为上合组织的观察员,便于上合组织与阿富汗进行沟通,对实现阿富汗的稳定是有利的。上合组织要在这方面多做工作。

从经济方面说,2009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形势一直没有根本好转。现在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欧洲多个国家面临债务危机,短期内经济难以出现好转迹象。世界经济环境的这些复杂因素自然会影响到上合组织各国,对外贸易对中国经济至关重要,石油价格对俄罗斯非同小可。这些国家的国内经济形势自然也会影响到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现在,上合组织已经确定了金融、农业、交通、能源四大合作领域,并正在讨论开始帐户、本币结算和成立开发银行的具体措施。这些都为成员国之间的合作打开新的领域。它们将在克服国际经济形势对成员国的负面影响的过程中来落实这些项目,而这些项目的进行也会反过来帮助成员国经济的健康发展。

2005年和2010年,吉尔吉斯斯坦出现过两次政治动荡,两次都导致了政权更迭。这些动荡有复杂的原因,政治、经济、地域、腐败等等,显然主要是内因。上合组织有不干涉成员国内政的原则,这无疑是对的,也反对域外国家干涉这一地区国家的内政。但上述动荡既对这个国家自己带来损失,也给该国与别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带来负面影响。上合组织如何在坚持不干涉内政的情况下,帮助成员国维护内部的稳定,这也是关系到和睦地区建设的重要课题。

有挑战换句话说也就是有工作的空间。笔者相信,上合组织的下一个十年一定能取得比头一个十年更大的成就。

(作者:陶文钊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孙恬)

编辑: 孙恬 标签: 上合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