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指尖“狂想”震撼白金汉宫

2012-06-06 11:07:0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郎朗指尖“狂想”震撼白金汉宫
 
郎朗与“黑眼豆豆”(Black Eyed Peas)交流艺术心

在伦敦时间4日刚刚举行的英女王登基六十周年庆典音乐会上,郎朗携手英国BBC交响乐团,先独奏《匈牙利狂想曲》的精彩片断,再合奏《蓝色狂想曲》,长达6分钟的演奏,令现场100多万参加庆典的英伦观众欢呼雀跃,更被皇家威廉王子盛赞为“金手指”。

首先令人称奇的是,庆典前一天和当天白天,天气一直是阴阴的,并不时有小雨甚至中雨夹带其中,但参加庆典的人们不仅人数未减,反而越聚越多,热情更高。临近开场,乌云突然散开,阳光露出笑靥,人海一片欢腾。郎朗的演奏大约在中段,两首分别根据李斯特和格什温原作编排过的“狂想曲”,进一步展示了郎朗“钢琴发电机”般的风驰电掣般的超级速度和对音乐的强大控制力、音乐表现的雄浑厚度,把现场的气氛渲染出了一次高潮,百万人群不时爆发出海啸般的欢呼,有许多年轻人更是高喊“Lang Lang”的名字。

当演出结束,英国女王和查尔斯王子走上舞台与演员们亲切会晤,他们特别驻足在郎朗面前,与郎朗握手交谈,并表示出极高的赞许。女王边模仿弹琴的动作边说:“我真难以想像你的钢琴怎么弹得这么厉害?你是怎么弹出来的呢?”查尔斯与郎朗则是老朋友了,去年还亲自为郎朗颁发了皇家音乐学院荣誉博士证书,此刻更是激动地握着郎朗的手说:“感谢你这么忙、这么远赶过来,参加这么一场重要的演出,而且演奏得这么好,我很感动!”

当庆典演出在火树银花的璀璨烟火中落下帷幕时,演职人员又进入白金汉宫内与威廉和哈里两位王子亲切会见,威廉王子更是用了精彩的比喻和概括:“你的手指简直太神奇了,每个手指都值1000万吧,可以称为金手指了。”他的弟弟哈里王子则激动的说:“我握到了世界上最有价值的手。”

郎朗指尖“狂想”震撼白金汉宫
 
曾经风靡世界的“披头士”的创建人和主唱保罗麦卡特尼非常赞赏郎朗的琴技

当晚的演出由BBC全球直播,美国则由ABC直播,中国地区则由凤凰卫视买下独家转播权。预计全球有30亿人观看了这次庆典,它也被英国视为本年度除奥运之外的最重要的一场活动。当晚出席的巨星和名星也有不少,如以《风中的蜡烛》著称的约翰艾顿、“披头士”的创建人和主唱麦克卡特尼、发行超过1.3亿张唱片的汤姆琼斯、“黑眼豆豆”威尔莱姆等等。郎朗作为唯一受邀演出的亚洲艺术家,不仅显示了“郎朗旋风”已经吹遍了世界的每一个城市,并且已经获得了世界各国艺术界的认可,而且他也作为一个文化融合、族裔沟通的象征更带有非常正面和积极的意义。对于参加这次艺文活动,郎朗表示:“如果我以钢琴作为文化桥梁,让各国人民之间增加一种认同和理解,我觉得比钢琴演奏本身更重要!”

(来源:中国日报 陈婕 编辑:孙恬)

编辑: 孙恬 标签: 朗朗 英女王 60周年 庆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