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联合打拐合作的桥梁——记广西壮族自治区女警官潘琦

2012-03-09 17:21:5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越联合打拐合作的桥梁——记广西壮族自治区女警官潘琦
 
2011年六一儿童节前往百色坡南小学为留守儿童讲授防拐知识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公安厅提起打拐工作,没人不知道潘琦。

没见到潘琦之前,许多和潘琦工作过的男警员都不约而同地说到她。“潘琦绝对是美女,还是我们中越打拐合作中不可缺少的桥梁。”广西公安厅打拐办公室的黄红东队长对中国日报社记者说。

3月7日,阴天。穿过广西南宁熙熙攘攘的市中心,记者终于在公安厅的办公室里见到了传说中的潘琦警官。她中等身材,穿着便装,竖着马尾辫,若不是黄队长介绍,很难将眼前这个有着温暖笑容的女性与警察画上等号。

听到同事的表扬,潘琦脸红了。“我就是普通警察,做的不都是警察该做的事嘛!”她不好意思地说。

潘琦今年38岁,1996年毕业于广西民族学院越南语专业。现就职于广西公安厅打拐办公室,负责中越联合打拐合作的翻译工作。在去年公安部破获的“6.8”重大中越跨国打击拐卖儿童案件中,潘琦也功不可没。

“2011.6.8”特大跨国拐卖儿童案件中,潘琦负责审讯越南籍犯罪嫌疑人。面对犯罪嫌疑人的百般抵赖,拒不供述自己的犯罪经过,她好不气馁,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对他们采取攻心策略,经过持续数小时的开导,最终让犯罪嫌疑人交代了犯罪事实。

“对越南犯罪嫌疑人的审讯最初也不是很顺利,有些专业术语我也不是很了解,需要去体会他们话背后的意思。”潘琦说。“不过,我曾经的基层经验帮了我很大忙。”

2006年调入广西公安厅之前,潘琦在与越南接壤的凭祥市工作过差不多10年。这些年里,她每年都要有四五次与越南警方进行会晤,这让她的口语迅速提高,积累了许多翻译经验。

“其实我一开始当翻译也很紧张。翻译讲究的是准确、完整,不能掺杂一点自己的感情和看法。为了更好地传达中越双方的合作意见,我平时也加强了学习,积累一些专业词汇,口语提高得很快。”潘琦说。

然而,她却说她从没想过自己最后成为了警察。

“96年毕业的时候,我和大多女孩子一样,就想找一个稳定的工作。但是我又希望我的工作可以最大化地发挥我的专业。正好当时凭祥市公安局招人,我就去试了。”潘琦笑着说。“现在我觉得这个工作很好,实现了我当时对工作的要求。”

就这样,她一直穿梭于中越打拐合作的会晤中。但2009年的一个案子,改变了她对打拐的工作的最初看法。

编辑: 韩榕华  标签: 潘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