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中国日报精选>社会
民政部前司长呼吁公募基金会转型做现代慈善
2012-02-01 06:00:41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2月1日报道:“是非不断”应该能概括2011年中国公募基金会的境遇,从郭美美高调炫富引起网友对红十字会的质疑,到慈善总会发票疑云、河南宋庆龄基金会被爆用大量善款放贷等等慈善丑闻频出。这些事件暴露出哪些本质性的问题?公募基金会应该怎样发展才能重新赢得公众的信任?带着以上问题,《中国日报》日前专访国家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前司长,现任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

“目前很多公募基金会还是运用行政口号、动员式地做慈善。去年的各种质疑,从本源来说,是大众对动员性捐赠的不满,大家越来越反感这种自上而下命令式的捐赠,事后又得不到任何回馈和解释,”王振耀告诉记者。

去年9月份媒体爆出湖南长沙县的老师工资卡每年被自动扣除400块钱,来响应当地的“天天慈善一元捐”的公益活动。当地民政部门甚至以“红头文件”号召政府官员、教师等每人每天捐出1元钱帮助城乡贫困群体上学就医和安居养老。

王振耀呼吁公募基金会应该改变用政府的行为方式来做慈善,培养现代化的公募手段,靠自己的信誉和优秀的慈善项目来吸引大众捐款,让捐赠者感觉为其捐赠是一种荣耀而不是负担。

他指出,舆论监督已经开始推动这些公募基金会做出改变,政府要做的就是制定更详细可操作的监管标准。目前慈善组织和上级主管单位的权责不明,监督起来缺乏具体的标准,其后果是有的慈善机构就事无巨细,什么事情都来找上级主管单位;但又有一些慈善机构一年也不给上级主管部门打一个报告,主管单位都不知道他们在做些什么。

他还强调慈善领域要要引入竞争机制,让慈善组织也能优胜劣汰。实现起来就是要放宽慈善机构的申请注册门槛,让更多的慈善机构能够准入。

“美国现在有差不多十来万个基金会,而中国目前只有二千多个。基金会太少了,根本谈不上专业化。”(中国日报记者 贺丹 编辑 邓睿)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