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中国日报精选>特稿
调查:数百万只活猫流向南方餐桌
2012-01-13 10:00:31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月13日报道:这是武汉白沙洲大道旁一间不起眼的平房,只是走近它时,会有阵阵骚臭袭来,甚至还能听到些低沉的哀叫声。

在这个七十平方的阴暗小屋内,有近百只猫被生生地关在笼子里,而且马上就要坐上长途汽车,被送上南方人的餐桌。

冬天,是食猫的旺季,因此,老周也就在天气转凉的时候,找到了一份看管猫的工作。

“每天,都会有人送猫过来,攒到一定数量,就发往两广(广东和广西),那边吃的欢。”老周淡淡地说。

老周今年60岁,头发有些发白,面容憔悴,看起来老实善良。

他说,这些猫都是有检疫证的,所以他也不怕,应该也不违法。“好的时候一天能收七八十只,有时候也就二十多只。”老周说,这些猫主要来自江苏、安徽等地,武汉只是中转站。

五元钱一斤任你挑

在现场,当记者靠近猫时,所有的猫都将目光集中在记者的身上,它们看上去非常的惊悚,表情十分扭曲。

“也就五元钱一斤吧,”老周说,这个中转站利润很低的,卖给两广的客户,也就五元钱一斤,光路费一斤就得一元,而每只猫,也就四五斤的样子。

“可是到了两广,那就是天价啦!”老周告诉记者,这家活猫中转站的老板姓邹,也是附近人,租用这间平房两个多月了,老周负责看猫,邹老板就负责去两广做营销。

“他最近就在广西呢,生意好的不得了。”老周说,在广西那边的餐馆里,所有的活猫都是任由客人现点的,点到了哪一只,就现场屠杀,新鲜的很。

“至少都七八十块钱一斤呢,”老周说。

猫从何处来

关于这些猫的来源,老周说他也不清楚,但是他们只收有检疫证明的猫。

但当记者问到是否收到过名猫如折耳、蓝猫等,老周说也会偶尔碰到。

“反正不管是什么猫,都是五元钱一斤给卖了,”老周说。

如果按照老周的说法,宠物猫也会被中转,那么这些猫,肯定不是贩卖人自己通过正规渠道来购买的。

在宠物市场上,一只折耳的价格大概是1500元以上,而在老周这里,可能也就20元,价格相差70多倍。

动物专家介绍,猫科动物主食肉类,集中训养难度大、成本高,疾病防治也是世界难题。因此,国内几乎没有专门的食用养殖来源,最多只有少量的宠物猫集中交易。所以,这些用来食用的活猫,绝大多数来源不正。

而老周提到的动检合格证,也存在着巨大的猫腻。动检部门称,猫的检疫程序很简单,由饲养人和运输者申报,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派出官方兽医到现场或到指定地点实施检疫,但是检疫的用途多为流通、买卖,而不是食用。

贩活猫吃猫肉违法吗?

近年来,由于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食物的要求也花样百出,而寒冷的冬季,又是“两广”人吃猫吃狗进补的好时机,所以餐桌上的猫肉狗肉一下子火爆了。

长久以来,吃猫肉的习俗在中国主要集中在广东地区。在这里,猫是一道传统名菜“龙(蛇)虎(猫)凤(鸡)”的原料之一。虽然很难统计被食用的猫的数量,但据《南方日报》的报道称,估计在中国每年被消费的猫多达400万只。

可是,在此前的诸多报道中,由于缺乏强有力的法律支持,即使有关猫肉产业链的问题持续被曝光,但却是“野火吹不尽”,冬风吹又生。

那么,贩活猫吃猫肉的现场,究竟是不是违法呢?

10日,《中国现行动物保护法律汇编》作者,知名动物保护公益律师安翔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并首次向媒体解读——“猫肉产业链违法!”

安翔说,根据2007年12月1日实施的《新资源食品管理办法》,对新资源食品进行了界定,包括“在我国无食用习惯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相应的,《食品安全法》要求新资源食品必须经过安全认证和卫生部的行政许可才可生产经营。按照以上规定,猫如果要作为食品进行生产经营,必须首先经过以上法定程序,而查询卫生部现有的公示目录,猫并未通过食品安全认证和生产经营许可。

“可能有人会质疑,广东吃猫肉已有历史,怎么能叫做无食用习惯呢?”安翔向记者解释道,在2007年11月出台的《新资源食品安全性评价规程》中更加细化了新资源食品的分类,“仅在国外个别国家或国内局部地区有食用历史的动物”明确归入其中。

最后,安翔也向记者强调道,这个规定只针对生产经营链条,吃猫者并未违反现行法律,他个人也不会去强迫别人吃或不吃。

可怜的猫咪,人类应如何保护你

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九成以上的受访者,都表示不能接受食猫的行为。

“猫是人类的有益朋友,也是宠物,不该被宰杀,吃掉。”34岁的市民周小平如是说道。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梅志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猫是伴随人类发展的最古老的动物之一,猫的状态是与人类息息相关的。

“猫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人类的文明程度。”梅志刚说在此种动物伦理之下,人类是不应该吃猫的。

同时,食猫也是有着巨大风险的。中南医院的涂建成教授告诉记者,对于猫的带菌率,目前还没有确切数据,曾有抽样调查认为,家猫带菌率为10%左右,野猫是30%,如果长期禁锢在封闭的空间内,带菌率就会更高,食用之后会有哪些后果,可能都是未知的。

而在武汉的活猫中转站中,猫咪们被放在拥挤的铁笼子里,卫生条件很差,也没有专门的猫粮供应。

在国内外,有不少动物保护主义者都坚决反对禁食猫狗,早在1822年,“人道主义者”马丁就提出禁止虐待动物议案,并获得两院通过,是世界上第一部反对虐待动物的法律,它首次以法律条文的形式规定了动物利益。

而在我国的广东,也有不少人大代表提议要保护动物,反对食用猫狗等动物。目前,中国首部反虐待动物的法律已基本完成,并得到了多方支持。

记者手记

在冷清的白沙洲大道上,记者步行了近半个小时,才找到了这家活猫中转站,看守人老周一个人孤零零地守着近百只猫。当记者走进屋子时,笼子里的所有猫都向我看来,昏暗的房间里,小猫的眼睛就显得特别亮,它们看起来很害怕,有的身子还在哆嗦。

可是有一只猫,却是幸运的,老周看到它可爱,就留在了自己身边,还取了名字,叫“咪咪”,现在不管老周走到哪里,它就跟到哪里。

也许是觉得猫儿也很可爱,老周看到笼子里的猫时,没有丝毫的凶狠的眼神,甚至还有些忧伤,这些猫只不过是他生活的来源吧,一个月800到1000的工资,是这位老人的全部收入。

老周告诉记者,过了年他就不做了,因为他的孙子孙女听说他在帮助别人贩猫,都很不高兴,因为他们喜欢小动物,说到此处,老周有些哽咽了。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usa/china/2012-01/13/content_14435762.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郭睿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