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中国日报精选>特稿
时尚的高等教育
2012-01-11 06:00:34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月10日报道:18岁的胡乃月走上T台,迈步、挺胸,摆了一个pose,突然音乐声嘎然而止,坐在天桥之下有人大声说:“你展示的是一套晚礼服,所以你需要优雅大方,但是你现在完全是一个运动女孩儿!”而不远处,一群年轻的设计师正紧张地拿着长尺和人台跑来跑去,他们裁剪、量衣。

你可能会觉得这是《美国超模》或者《天桥风云》中的一个片段?但是这发生在中国的一所高校里,而这群模特和设计师,仅仅是在做他们的家庭作业。

这所大学叫作北京服装学院(以下简称北服)是中国最有名的服装设计类院校,它被誉为中国的圣马丁学院或帕森斯设计学院。

在过去的30年中,北服向中国社会输出了将近5万毕业生。他们大多数人已成为中国时尚行业的关键人物,覆盖设计师、媒体、评论行业。

服装艺术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琪说:“北服的发展史,几乎可以等同于中国的时尚史。”

1959年北服成立。当时被称为北京纺织工程学院,隶属于纺织部。当年,中国人还并不了解时尚的含义,大街上随处可见的是灰色和蓝色的中山装。而当年的北服,则着重提供工程方面的教育,并非时尚教育。

在1987年,北服首次开设了服装设计专业。一年后,改为现用名。

而这个时候,中国的时尚行业刚刚起步。郑嵘是北服第一届的学生。当年她们班上有27位学服装设计的同学。

郑嵘如此回忆当年的的情况:“当年高考完之后,我选了这个专业,大家都会觉得,你那么辛苦高考最后就学做一个裁缝?”

当年,北服开设服装设计专业的时候,师资力量并不强大,北服从相关院校借调了很多老师,比如苏州丝绸工程学院(现苏州大学)、浙江丝绸工程学院(现浙江理工大学)、天津纺织工艺学院(现天津理工大学)。

“但是当时时尚行业已经成型,可以看出社会可以对此行业有所接受。”郑嵘说。

而时尚行业的腾飞是在上世纪90年代。赵丹卉是北服第一届服装艺术与表演(即模特班)的最早一批学生。

1993年,北服开设此专业。赵丹卉1995年入学,她除了学习服装设计和剪裁之外,最重要的课程则是走台步、舞蹈课、化妆课等等。

她说,她们班将近20人,清一色全是女生,每个人的身高都在1米73以上。

1997年,赵丹卉的作业是在北京时装周上走秀。当年她还是一个穷学生,没有钱打车,于是她带着妆从一个秀场赶往另一个秀场。有一个陌生的乘客问她:“你们模特难道不是都很有钱?”

服装表演与传媒专业的主任肖彬说开设此专业正所谓天时地利人和。中国模特已经在国际上展露头角,但是很多都是从运动员或其他行业转型而来,并未接受过专业培训。

“北服模特班的学生都需要上服装设计课、舞蹈、甚至摄影。他们接受过专业的培训之后,有良好的审美功底,(在T台上)更能清楚地懂得如何展现服饰的美感。”肖彬说。

杨洁在2000年入学。相比郑嵘和赵丹卉,他在北服看见了更多的机会。这个时候,北服的课程并不仅仅局限在服装设计上,同样还有橱窗设计、品牌管理、品牌策划等相关课程。杨洁的老师就曾让他们一起在课堂上讨论一个服装品牌如何打广告、如何陈列店面,等等。

这些对杨洁来说都是宝贵的经验。在毕业后,他则立即创立了自己的服装品牌Pok Poker。因为该品牌备受瞩目,他被意大利的欧洲设计学院录取,称为该校第一位获得奖学金的中国学生。

王琪说相比于其他院校,北服更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

“北服随着中国的时尚产业一起成长和发展,这给我们的学生带来了相当多的机会。”王琪说。

他观察到,一位圣马丁学院或者帕森斯学院的毕业生,非常难自己创业,因为欧美的时尚产业已经相对成熟和饱和,而北服的学生则手握大把的机会。

赵丹卉现在已经是睿奇公关的经理。她的客户基本上都是国内外最注明的时尚品牌。赵丹卉和她的团队帮助它们做秀、联络媒体等。

对她来说,生意非常好做,因为“很多行业内的人都是大学同学”。

设计师兰玉毕业仅仅3年,已经被称为中国的Vera Wang。她设计的婚纱先后被国内最大牌的明星穿过。李湘、黄圣依、谢娜,都是她的客户。

北服之趣

教室还是设计间?

在北服主楼的4、6和13层,有将近20个教室。学生必须刷卡进入。跟其他大学明亮的教室不同,这里更像设计师的工作室。学生们在缝纫机、打版机、人台只见来回穿梭,不停的缝制、剪裁、测量。硕大的黑板上写着“今天值日生”,无时不刻提醒着你,这仍是一间教室。

展示厅

一进到6层,就有一间服装展示厅。学生们把Gucci、 Fendi等大牌和他们自己的作品混搭,在人台上别有一番趣味。

图书馆

北服四层的图书馆以杂志间取胜。杂志间在四层,收纳全世界的时尚杂志。该图书馆于1990年在香港贸易促进会的帮助下建立。在90年代初,这里是很多设计师的灵感来源。现在仍有很多时尚杂志的编辑来此找外刊阅读。

民族服饰博物馆

北服建校之初,老师去往全国各地收集中国的民族服饰,于是就有了这间全亚洲最大的民族服饰博物馆。

秀场

每个大学都有一个多功能厅,在北服,这里是一个秀场。每年的毕业设计都要在这里展出,同时,这里也是北服模特班的教室。

模特班

北服的模特班每年有400多个考生,却只有40人能够被录取。在2006年,4位男生被招了进来,现在,是6位。

模特公司?

服装表演与传媒系更像一个模特经纪公司。这里有很多照片墙,每年还会出一本模特花名册。

在中国大学里,每年一度的盛会也许是歌手大赛,但是在北服里,则是每年一次的大秀。每年两次的国际时装周也是以北服的最好的设计开场。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usa/life/2012-01/10/content_14413504.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甘填   编辑   邓睿)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