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中国日报精选>特稿
体育总局:确保伦敦奥运兴奋剂零问题
2012-01-11 06:00:05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月10日报道:随着2012年的到来,伦敦奥运会已经步入了倒计时,如何在奥运年防控兴奋剂再次成为颇受关注的话题。全国第十二届冬季运动会在吉林省举办期间,负责本次赛事兴奋剂检测工作的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在长春接受了《中国日报》记者的独家专访,阐述了总局在奥运年就防控兴奋剂问题将采取的举措。

“从体育总局来讲,目标就是确保中国参加伦敦奥运会不出任何兴奋剂问题,这就是最大的目标,”赵健说道。“反兴奋剂工作是一个长期的事儿,不光是奥运会。但因为奥运会对运动员来说是顶级赛事、终极目标、最高的追求,所以从防控兴奋剂来讲,我们的压力还是比较大。”

据赵健介绍,总局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管理、制度、教育、检查、处罚等方面,展开防控兴奋剂的工作。

其中,教育工作被赵健列为最根本、最基础的方面。总局将开展对运动员反兴奋剂的教育资格准入制度,即运动员进入代表团之前必须经过一系列的培训,包括诚信教育、承诺、基本知识学习、宣誓等。其中对运动员基本常识的教育会采取多种形式,比如专家讲座,制作宣传材料、网站、教育课件等等。运动员如果无法通过培训,即使运动成绩优秀也无法进入奥运代表团。

“奥运会主要还是集中在优秀运动员身上,一般来讲,我们这么多年抓这项工作,优秀运动员还是具备基本知识和常识的。他们常年接受兴奋剂检查,很多东西比较了解,但是反兴奋剂这件事对运动员不能有失误。很多事可以重头来,兴奋剂出问题没有这个余地,豆腐掉地上捡不起来,所以教育工作是重中之重,另外国家队要加强运动队的管理,不要出现其它问题。”赵健如是说。

除了教育工作,总局还将对运动员进行有计划、有目标、有重点的检查。据赵健介绍,检查的计划已经开始实施,虽然现在还不能确定谁会入选代表团,但肯定是最顶尖的优秀运动员,因此从今年开始相当一部分的检查目标会集中在优秀运动员身上,防止出现问题。

“从兴奋剂问题发生的本质来讲,可能还有少数运动员受利益驱动碰这个事,对此,一方面要不断对运动员进行教育,像酒后驾车,大多数人不会做,但总有人做。还有就是时不时查,兴奋剂检查也是这个道理,起到抽样威慑的作用。”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食品安全问题也与运动员的兴奋剂检测结果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冠军佟文就曾在2009年世锦赛后因误服瘦肉精(学名克伦特罗),导致兴奋剂药检呈阳性而被禁赛两年,国际柔联后宣布取消对佟文做出的处罚。

就此问题,赵健表示一方面运动员本身要有良好习惯,同时各级运动队要加强自身的管理,严格控制训练基地的食品来源。

“虽然食品安全确实是一个风险,但从大的样本来看,每年我们查1万多例,有时候出现克伦特罗的问题,但数量也是非常少,反过来那么多运动员为什么不出问题。运动员一定要培养好的生活习惯,毕竟运动员跟普通老百姓不一样,不能随便吃东西。”赵健说。

“就我所知运动队管理非常严,不能外出就餐。从省队来看,有的省参照国家队管理模式,但不一定全部做得那么好。食品安全一方面是对运动员的教育管理,另外一个是对食物来源的控制。虽然大的环境依赖于国家的政策,对食品安全的管理工作,但从我们自身来讲,国家队都有训练基地,基地都有食品的进货渠道,我们把这一关把好了,也是有效的措施手段。把基地的食品安全工作做好就极大的避免了可能的风险。”

赵健同时表示,一旦出现运动员因食品误服误用和伤病药物的使用而造成的药检阳性的情况,总局也有一定的程序供其举证和调查。

“不光是瘦肉精的问题,包括运动员伤病用药,食物误服误用,其他的阳性也类似,运动员本身,包括所属的单位协会都有责任和义务开展调查。运动员完全可以举证,我们有一定的程序,可以开听证会,可以通过调查说明什么原因造成,必要的话我们也会协助运动员进行调查。”赵健说。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2-01/10/content_14410803.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唐哲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