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中国日报精选>特稿
马布里:NBA、CBA大不同
2012-01-11 06:00:11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月10日体育版专栏文章:篮球是一项风靡全世界的运动,每天都有两三亿的爱好者在世界各地的球场尽情挥洒汗水。但是,每个地方打球的方式不尽相同。

而我有幸在世界上两个不同的篮球联赛NBA和CBA都打过球,体会和学习了两个联赛在规则和运行方式上的不同。NBA的比赛主要在我的家乡——美国本土进行,而CBA的比赛则在中国举行。

三年前我来到中国打球,而在此之前,我在这个世界上最顶尖的NBA联赛打了13年球。1996年6月,我有幸通过选秀进入NBA联盟。当时19岁的我,刚刚在乔治亚理工大学读完大一的课程。

当得知自己被选中后,我的家人和我一样激动万分,因为我圆了儿时就憧憬的、进入NBA打球的梦想。事实上,当我在第四顺位被密尔沃基雄鹿队选中后,不光是我自己,我们全家长久以来的愿望都实现了。

因为一直以来,我的全家,特别是我的三个哥哥,从小就培养我在篮球运动上的天赋,努力栽培我,希望我有朝一日能够进入NBA。

在我刚出生的时候,我最大的哥哥艾瑞克,就把我从襁褓中抱起来,用双臂把我举高,然后对着全家说,我是马布里家五个男孩中老天选出来的那个天之骄子,那个将来能进入NBA的孩子。

所以,进入NBA打球也是我兄弟的儿时梦想,虽然他们没能实现。

事实上,并没有那么多人有幸能够进入NBA打球。在全世界各地打篮球的优秀运动员中,每年每一百万个顶尖高手中才能有一人被选中进入NBA。这才能保证这个联赛每天都在上演强强对决。

但是别误会我,不管你在哪打球,NBA或者是CBA,你都必须具备出众的篮球技术,而且必须每个晚上都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带领球队前进。

在NBA打球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球队是如何为比赛做准备。球探会在世界各地的篮球联赛中观摩,为NBA的30支球队挑选优秀的后备人才。

另外,还会有专人制作球探报告,研究82场常规赛每一场的对手,制定不同的对策。

这个报告会特别指出对手球员在场上最擅长的技术和各自的缺点,同时也研究他们最适应的和最不适应的防守方式。

NBA的球员其实真的很幸运,他们一般都有五个教练,包括一名主帅。另外一项福利就是,球员、教练和球队的工作人员在征战客场的时候都会乘坐球队的专属飞机,保证旅途中充分的休息。

而在CBA,一支球队一般是有两名教练、一位主帅和一位助理教练。由他们全程负责准备球队一个赛季的30场比赛。

这个联盟17支球队的所有球员都必须乘坐普通航班的经济舱赴客场的比赛,如果路途不太远的话,还要做球队大巴奔赴客场,有时候这样的汽车旅程会长达6个小时。

在规则上,NBA也与CBA有些不同。

NBA有防守三秒违例的规则。但是在CBA却没有,这就意味着,你想要突破到内线去进攻会更难,因为没有这个规则的限制,会有很多的防守球员保持在篮下,使得这个区域十分拥挤。

在防守上,NBA并没有对防守球员手臂的动作做过多的限制,但是CBA有。这就意味着,你在防守时,几乎不能用手臂触碰你的对手,否则就是被吹罚防守犯规。

在阻挡犯规的判罚尺度上NBA和CBA也有很大的不同。在NBA,防守球员不能阻挡前进中的对手,不然会被判罚防守犯规。但是在CBA,通常可以。就是说如果一名防守球员出现在进攻球员前进的路线上,阻拦他前进,这通常是被允许的。

NBA和CBA大部分的规则都差不多,除了一些特例。而最特殊的就是CBA的外援使用规则。

每支CBA的球员都有至少两名外援(有些有第三名亚洲籍外援),由于实行的是四节六人次的外援政策,所以每名外援最多只能打满三节比赛。对于这一点,我最初很不适应。因为这样的限制,我经常整个第二节都坐在板凳上,所以我每场只能打大概30分钟的比赛。

但是,不管你在什么样的联赛打球,只要你热爱这项运动,你就会很享受在场上挥汗如雨的日子。

说到赛场上的表现,我必须谈谈我们球队最近这段时间努力挣扎的状态。周日的晚上,我们还是输了,在主场,我们吞下了三连败。目前我们的战绩是14胜7负,排名联盟第三。我们真的是很不走运,因为最近球队又有一名核心球员——队长陈磊受伤缺阵。

老实说,我们的防守和篮板球成为导致最近连败的主要原因。但是,我依然相信我们这支球队,也认为我们能够扭转败局。

希望我们能够尽快恢复状态,继续以我们最擅长的、像赛季前半段那样的方式打球,接着取得一场又一场的胜利。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2-01/10/content_14410755.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为篮球明星   斯蒂芬•马布里   编译   孙晓晨   编辑   邓睿)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