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中国日报精选>社会
黄冠胜:进口植物疫情截获量呈上升趋势
2012-01-04 06:00:2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月4日报道:近年来,随着进出口贸易与人员往来的日益频繁,我国进口植物疫情截获量呈增长趋势,国家质检总局及检验检疫机构对此高度重视。

质检总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境口岸共截获各类植物有害生物3402种32万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211种2.5万次,其他有害生物3191种30万次。

“截获植物疫情呈现增长,并呈现多样化,外来疫情入侵形势严峻。”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司长黄冠胜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一方面,我们继续加强疫情检测截获工作,不断提高疫情检出率;另一方面,对检出疫情的货物,采取除害处理、退运、销毁等措施,确保将疫情拦截在国门外。”黄司长说。

按有害生物来源统计,截获的有害生物主要来自巴西、美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韩国、阿根廷等主要贸易国家和地区。

按有害生物类别统计,截获的有害生物主要是昆虫,其次是杂草、真菌、线虫、细菌、病毒等。

国家检验检疫机构为建立外来有害生物入侵防御体系付出了巨大努力,并且尽最大可能降低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风险。

黄司长说:“2007年以来我国修行了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并在风险评估基础上实施动态调整,检疫性有害生物已从过去84种(属)增加到现在的439种。”

农业部也表示,未来五年力争确保总体危害损失控制在3%以内,一般疫情应施检疫率和防控处置率达到80%以上,重点疫区的植物调出施检率、良种繁育基地产地检疫率和重大疫情处置率达到100%。

相关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必过度放大外来有害生物引起的植物疫情造成的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说:“我们需要意识到外来有害生物的潜在危害,但是从种子和粮食交流的大局上看,这种国际交流还是有益的。”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分析师徐洪志认为,一种有害生物要进入一个国家可能不困难,但要大规模扩散和蔓延还是不容易的。“它会遇到完全不同的自然环境,所以要再扩散会受这一国家自然环境的限制,而且大多数的影响也是可控的。”

专家们也表示我国相关机构在控制本国植物流通、防控疫情上也花费了很大努力。

徐洪志说:“比如,要从北京到上海寄一些种子,如果是通过邮政渠道,那一定会经过检疫;如果是通过火车运输,也是要有检疫证明才能装车。”

一些专家表示一种外来有害生物在一个新的国家会发挥影响,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它不再有天敌。

徐洪志说:“比如,一种来自澳大利亚的毛毛虫,在澳洲就专门有一种鸟会吃这种虫,但中国没有这种鸟。”

这些看似微小的有害生物破坏能力有时不可小觑。“它们会对农林业正常生产安全带来很大经济损失。如TCK可造成小麦大面积减产,严重时减产50%以上;它们也会严重制约相关农林产业正常可持续发展。如地中海实蝇可危害水果蔬菜等300多种植物,可对果蔬产业发展带巨大影响,” 黄司长说。

他认为近年来疫情截获增长的最主要原因是农产品贸易量的骤升。

“入世十年来,我国进口农产品贸易量迅速增加。根据商务部网站信息,我国农产品进口额由2001年的118.5亿美元增长到2011年的725.5亿美元,年均增幅22.3%,因此植物截获疫情量也随之增加。”

“同时,随着各种检测技术研发、检测设备更新升级,增设了检疫犬、X光机等查验新设施,口岸检验检疫机构有害生物检测鉴定技术水平、能力不断增强,截获有害生物数量也相应得到增长。”

外来有害生物可带来诸多方面的负面影响。外来有害生物一旦传入,会危害当地植物健康生长,造成农作物减产甚至绝收,也会影响本地植物生态种群失衡。据报道称,外来有害生物给世界各国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达4000亿美元,仅美国就达1350亿美元。

黄司长还表示:“外来有害生物入侵防控是个系统工程,需要质检、农业、林业、环保、海关、交通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需要全民参与、需要相关产业界支持配合。”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2-01/04/content_14373886.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周文婷   编辑   裴培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