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中国日报精选>财经
中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超出目标
2011-12-06 10:00:15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2月6日报道: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近日向《中国日报》表示,根据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速度,到2015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高于“十二五”规划(2011-2015)提出的11.4%的目标。

除11.4%的目标外,我国还提出在2020年将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5%的目标。据此前新华社报道,我国目前非化石能源比重约为8%左右。

韩文科表示,从目前的发展来看,我国非化石能源的比重将超过目前设立的11.4%和15%的标准。他此前表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将达到20%,到本世纪中叶(2050年),非化石能源将占三分之一。

目前,煤炭和石油等化石燃料占我国一次性能源的比例约为90%。控制化石燃料使用量,并同时增加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使用的比例是我国“十二五”阶段能源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

中国能源局前局长张国宝在今年两会前表示,我国计划制定未来五年能源消费总量的硬性指标,即到2015年,消费总量限制在相当于40亿吨标准煤。数据显示,我国去年的能源消费总量达到32.5亿吨标准煤。

对于能源消费总量的严格控制,符合我国在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前提出的到2020年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到45%的目标。

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十二五”规划是一个转折点,标志着我国不再像此前一样单纯强调经济增长,而是转而对清洁能源发展加以强调,这将是中国保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步。

事实上,为发展清洁能源,尤其是可再生能源,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11月30日,发改委发出通知,在上调上网电价和非居民用电的销售电价的同时,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由此前的每千瓦时0.4分提高到0.8分钱。新政策从12月1日起实施。由于我国目前大部分可再生能源企业仍处于发展初期阶段,业内人士表示,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对促进产业发展将有积极效果。

我国在2006年颁布《可再生能源法》。该法规定,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高出常规能源发电价格部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分摊。据此,国家在销售电价中开征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

经过5年的发展,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韩文科表示,我国的风电行业从零起步,现在已经变成产业,进入商业化发展阶段。

在国际化合作领域,“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项目”作为国内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经过6年的努力,将于今年年底完成第一期工作。据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透露,目前我国相关部门与世界银行正在积极探讨该项目第二期的发展,预计将在明年启动。

参与该项目的韩文科所长表示,在第一期发展的基础上,第二期将继续发展风电,研究完善风电产业体系,建立国家层面的研发中心,建设风电公共检测认证平台,支持风电企业的发展;同时,二期将把更多注意力转向中西部地区,并寻求完善可再生能源激励政策,对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给予更多的支持。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bizchina/2011-12/06/content_14219227.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周妍   编辑   邓睿)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