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美国教授竟因学生未带零食上课 “罢工”|俄总统威胁摧毁欧洲反导系统 美强硬回应|日本新型荧光试剂可快速识别卵巢肿瘤细胞|
中国日报精选>社会
设定麻将尺寸标准 推行麻将竞技和文化
2011-11-24 10:00:4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设定麻将尺寸标准 推行麻将竞技和文化
世界麻将组织为正式比赛订立了麻将牌尺寸高度的标准以更好地推行麻将竞技和麻将文化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1月24日报道:为了推行“健康、友好、科学”的麻将文化,世界麻将组织于本周为正式比赛订立了麻将牌尺寸高度的标准。

正式比赛中,麻将牌高度应该在32毫米至42毫米之间。

世界麻将组织在19日至23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华麻将论坛和公开赛期间于重庆订立此国际标准。

该组织同时表示希望能通过修改麻将比赛规则、计分方式、局数等形式不断改进,让麻将比赛选手更多依靠思维而不是靠运气获得胜利。

世界麻将组织成立于2005年,目前在美洲、欧洲和亚洲已经有20多个当地麻将协会加入该组织。前中国社科院副院长于光远被选为该组织主席。

“在32至42毫米高度以外的麻将牌都不适合国际麻将比赛,”组织秘书长江选旗说道。

今年5月至10月期间,世界麻将组织已通过网络向各麻将协会、俱乐部、麻将器材生产厂商以及专业的牌手征求关于竞技麻将牌标准高度的意见。目前国际上使用的麻将为20至50毫米之间。国内麻将还有越来越大的趋势。

江秘书长解释了标准设立背后的原因。

“大尺寸的麻将意味着桌子也必须大,这对老年人和个子小的选手很不方便”,他说,“而小麻将在另一方面又容易作弊。”

他还指出厚麻将(一般越高的麻将越厚)不容易洗牌,而薄的麻将在麻将桌上不易立稳。

欧洲麻将协会主席Tina Christensen表示,设立标准尺寸非常有必要,因为在两个麻将大国中,中国使用最大达50 毫米高的麻将而日本使用小于36毫米高的麻将。

国内最著名麻将牌生产商之一、有着20余年历史的泉州精国公司总经理翁国程表示,这一标准的设立“非常有意义”,不但规范正规比赛,还能让业余麻将爱好者知道标准是怎样的。

世界麻将组织还称,将“不断完善竞技麻将的规则”。

“目前,很多人打麻将的规则越来越简单化,麻将牌的张数从144张减少到130多张,再到108张,都是为了提高效率,方便赌博”。江选旗表示“而这些都是我们组织不鼓励的。”

世界麻将组织丹麦代表、组织技术委员会委员Henrik Leth补充说道,设立标准也是为了让麻将比赛更富有竞技性更科学。他提出了设想:可能增加比赛的局数降低运气成分,亦或会修改如“自摸”这一靠运气成分多的计分。

“甚至可以探讨让麻将比赛像桥牌比赛那样,让不同的选手打相同的一副牌来记成绩。”

来自中国、日本和欧洲的124名选手组成31个队参加第五届中华麻将公开赛。比赛地点选在由宜昌开往重庆的一条游轮上。北京高校东品队4名学生夺得了团体赛冠军。山西省介休市一名退休图书管理员焦灵花夺得个人比赛冠军。“麻将比赛能让我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交朋友,还能锻炼我的逻辑思维”,焦说。

在中国,尽管有选手以打麻将为娱乐,但这项运动经常与赌博联系在一起。文化部下属的社会组织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马小玫表示,近期整体大环境有所改善,而新标准也能让该运动更好地朝竞技麻将和文化麻将发展。“有关部门不再向以前那样叫停竞技麻将比赛。他们不支持但也不会干涉比赛。”(中国日报记者   王化中   编辑   邓睿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摄影师拍最疯狂的童真
在儿童的世界里,发生的所有事情都是合理的。看看这些孩子的表情,hold不住了,有木有! >> 详细

论坛
狂野不羁的巴西桑巴舞/图
巴西桑巴舞是巴西和南美洲的舞蹈菁华,是巴西和南美传统文化中最具魅力、活力和张力的结晶。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