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贝卢斯科尼8日面临关键投票 或将被迫辞职|澳猫咪“思乡心切” 独行3000多公里回老宅|委22岁女子摘“世界小姐”桂冠 曾想当修女|
中国日报精选>社会
山东千万美元债券调查
2011-11-08 06:00:0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1月8日报道:

调查之一

山东潍坊的老张可能是上周最过山车的人物了,他家祖传70多年的千万美元面值的美国联邦债券被美国财政部证明是伪造品,但是老张坚持认定这个东西是真的,即使不是也肯定是当年美国欺骗中国人民的。

10月31日在山东青岛出版的《半岛都市报》报道了一起关于当地一位60多岁的老人在家中找到一份面额为1000万美元的美国国债,遍寻各种途径无法兑现,现求助媒体希望能够尽快兑现。

据老张介绍,他今年62岁,此前一直在潍坊一家机械厂工作,现在已经退休,每个月的退休金在1500元左右。早年下海做生意失败,欠了30-40万元,日子过得挺紧张。

据老张说,自己的祖父当年在枣庄一带经营煤矿,积累下不少财产,1935年6月20日,为了防止当时的民国政府强制企业家将手中的金银兑换成法币,所以委托一位上海朋友购买了当时的美国国债。这个千万美元债券一直放在一个装饼干的铁盒子里的。

后来,1943年祖父去世后把债券留给了老张的父亲,而老张的父亲在1998年临终的时候又把它交给了老张,并且嘱咐他好好保管,这是个值钱的东西。

“这份债券基本处于沉睡状态。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我开始筹划兑换的事项。现在,除了我和我大哥,谁也不知道这件事。”

“我就是希望能换点钱养老,够用就行,剩下的钱都捐给国家,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关键这个是中国人的钱应该回到中国来,”老张说。

记者拿到该债券的照片后分别与美国财政部和美国银行取得了联系。美国财政部国债业务部门的凯西女士答复:“我们最近接到大量类似报告,我们郑重申明该文件是假冒的。”

记者经过调研发现,美国财政部国债网站10年前已经把六种常见的假冒债券样本列出,而老张头的债券是综合了第三个伪造债券(“U.S. Dollar Bonds”)的设计和第四个伪造债券(Fraudulent“Federal Notes” or“Bonds”)的内容介绍。

据了解,该证券主要有三处明显的漏洞:第一个也是最明显的是该债券右小脚的签名,Donald Regan 唐纳德•里根(1918~2003),是美国第66届财政部长,1981-1985年担任美国财政部长,所以他绝对不可能在一张上个世纪30年代的债券上签名,因为那个时候他应该还是一个懵懵懂懂的少年,绝对不会想到60年后的事,除非他也穿越了;第二是债券的序列号,在美国财政部网站列出的样本号码是202262,而老张出示的则是202290。据了解,这样的数据多次在类似的伪造证券上出现;第三是该证券使用的乔治•华盛顿头像和下面的小标示很明显都是从1元面额的美元上直接复制而来。

美国银行也回复,他们没有所谓的华盛顿银行这样的机构。

知情人士分析,类似的案例此前在远东非常多,在2001年美国与菲律宾警方联合打击了一个跨国犯罪集团,当场总共查获面额2万多亿美元的伪造美国联邦储备债券和其他各国债券。美国财政部在此后不久,于2012年左右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一批臭名昭著的伪造证券样本。

但是老张说:“这是当年我祖父留下的东西,他们肯定不能骗我,这肯定是真东西;即使这是假的,那也是美国欺骗中国人民,”老张说。

“有好多企业和媒体联系我,说要帮助我实现愿望。我想自己没有太多财力,先借助他们的帮助。如果不行,我看去北京的时候,找电视台帮帮忙,或者去一些大学找许多这方面的教授专家,帮忙把把关,”老张说。

不过老张也说,如果最后证明真是伪造的,希望送进博物馆里收藏。“不管怎么样,毕竟这么多年了,也算是个古董吧,”老张说完后又咧开了嘴。

调查之二

美国财政部国债部在网站列出的6种主要伪造证券:

1、“限量版”国库券。一些外国个人和团体正试图出售虚构的美国财政部证券简称为“限量版”国库券。作为这项计划的一部分,如经纪商和银行被接洽作为受托人的进行交易。

2、美国财政部票据——一年“鲜切”。这些虚构的证券正在发售。某人自称他的特殊身份是一个欠发达或第三世界国家的顾问,因而获得这些证券。交易额是令人耳晕目眩的5000亿美元。在其他一些时候,大型政府证券交易商被接触和吸引进入这些证券的交易。我们从来没有发出任何名为“鲜切”的证券。

3、“美元债券”。我们接到很多来自远东地区的查询,称该证券是20世纪30年代或40年代初由中央情报局发行,用以帮助蒋介石打共产党人。据说,这些证券一直被埋在山洞里,而相关继承人则是最近才把他们挖出来。他们现在正在以欺诈手段,骗取面值的一小部分。这些证券不是真的,也不享受美国财政部证券的相关政策。

4、伪造的“联邦票据”或“债券”。这些伪造的证券通常被称为摩根豪斯(Morganthaus)。亨利•小摩根豪斯( Henry Morganthau Jr)1934年担任财政部长。这些“联邦证券”不是钞票,也非不记名债券。他们属于很拙劣的、源于菲律宾的伪造品。故事原型是,美国在二战期间把这些证券运往菲律宾,以资助当地自由战士抗日。这些伪造品可能通过把100美元 或1,000美元甚至是1美元钞票上的图像输入计算机制成。美国财政部在此期间从未发行过诸如1亿或5亿美元面额的证券。美国联邦政府所发行过的最大面额证券仅在银行体系内部使用,面额为10万。

5、“事实上”国库券。这个产品通常是在一定时间内通过转让、出租或租赁美国国库券骗钱。这些证券是假的,我们从来没有发出任何“事实”国库券。

6、“菲律宾胜利”券。我们已经收到了一些关于菲律宾财政部与菲战胜利关系的查询。菲律宾政府1944年发行了胜利66系列证券,俗称为菲律宾胜利证券。这些纸币仅在菲律宾还是美国从属国的时候使用。 500比索的菲律宾胜利券于1957年12月31日开始被回收,并不再被视为法定货。该证券自此不再属于法定货币,但仍可按面值兑换,一直到1967年7月30日废止。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hina/2011-11/08/content_14054035.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吴勇   解传姣   实习生   吴滨滨   编辑   邓睿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受欢迎的台湾铁路便当
不止等车的旅客购买,当地市民也钟爱台湾铁路的便当,来看看台铁便当到底有多好吃。 >> 详细

论坛
亲历“夸张”日式服务/图
早就听过称赞日本人的服务,事实证明日本的服务真是超乎预期,有时甚至让我们觉得很夸张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