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梅普互换系既有默契 普京当选总统问题不大|白宫蹭饭夫妻再成焦点 妻子私奔丈夫闹离婚|127年老爷车还能行驶!预计拍卖160万英镑|
中国日报精选>评论
美国对台军售损害中美关系
2011-09-23 06:15:2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9月23日评论版文章:美国政府不顾中方一再严正交涉,宣布向台湾出售一批先进武器装备,即为台“改装”其现有的F-16A/B战斗机,售台军用飞机零配件,并提供有关训练项目,总额达58.52亿美元。这一行为严重损害了中美关系。

这一次白宫的借口是,美国只是为台湾改装F-16A/B型战斗机来进行自我防御,这样就可以表示,美国依然恪守了对大陆和台北的承诺,即只提供防御型武器,以保持两岸军事力量的平衡。

但这是谬论。除非有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否则任何国家都无权干涉他国,包括中国的内政。事实上,所有人的合法权益、共享和平及经济繁荣的权利都应受到保护联合国宪章规定世界所有人都具有上述权利,中国人民也不例外。同样,联合国保障世界各国享有各自的主权,除非发生大规模灾难性事件,安理会将会授权介入,否则任何国家无权干涉他国内政。而众所周知的是,中国的经济开放政策和社会改革为两岸人民带来和平与繁荣。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两岸人民在“一个中国”的共识下和平共处,共享两岸经济的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因此,无论是从法律上还是道义上,其他国际势力都无权干预“一个中国政策”。

毋庸置疑,台湾居民和大陆居民一样理应享受保护。但是,需要强调的是,所有中国人应该联合起来保护自己。如果任何一方受到外国势力的攻击,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应该携手保卫国防。而在和平年代,两岸则应通力合作,消除双方之间的障碍,消除猜忌,增强互信。

台湾居民理应享有保护自身的权利,但这不应该建立在损害大陆人民的权利,包括国家主权和统一的基础上。中国有着几千年的历史,在这分分合合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意识到,国家的统一是极其重要的。大陆人民期望与台湾和平统一,会极力消除一切分裂两岸的企图。

中国人民感激美国在二战期间给予的援助,同样也感谢自改革开放以来美国与中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

过去三十多年里,中美合作促成了一个相当成功的双赢局面。中美利用双方的劳动力和资金优势,使得各自的经济迅猛发展,同时也促进了世界繁荣。并且,中美合作不仅限于经济领域,更是扩展到地区性和全球性事务当中,维护了世界和平稳定,改善了国际关系。而当金融危机来袭,诸多国家面临债务危机,需要一个良好的全球治理时,显而易见,中美两国都是不可缺少的。

虽然美国拒绝向台湾出售F-16C/D战斗机,但是为台湾升级F-16A/B战斗机的行为同样严重侵犯中国的核心利益。自今年一月两国首脑会晤以来不断得到改善的中美关系也因此遭到严重破坏,同时这一行为也不利于两国有效合作,以应对彼此都面临的挑战和危机。

这样一个消极的事件不是中国想要的,但“一个中国”必须对此作出回应。很明显,当两个国家相互依赖的程度如中美两国之高时,若美国伤害中国,亦会伤及自身。如果美国认为,中国会因为与美国的相互依赖的关系而放弃自己的正当利益,忍气吞声的话,那这种想法就太不切实际了。而美国将必须承担事件的后果。

长期以来,美国不断强调其“世界领导”的身份,但是只有美国遵守国际法,这样的“世界领导”才能让世界受益。如果美国不遵从国际法,就很难声称自己是“山巅之城”或“人类灯塔”了。而更加糟糕的是,如果世界其他国家效仿美国无视国际法规,世界将变得越来越混乱不堪,尤其是当现在国际势力重新得到平衡的时候。

美国应该意识到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势力变化。与中国在经济和金融方面的合作带来的经济效益将远远大于对台军售的58.52亿美元。通过武装台湾来牵制中国,美国不但无利可图,更将失去繁荣其经济和建立一个更加稳固的世界秩序的良机。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1-09/23/content_13775796.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系上海复旦大学教授、美国研究中心主任  沈丁立   编译   刘亚文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残忍的美!欧洲蛮腰女郎
以前看到欧洲古典长裙的典雅华贵,但没想到这美丽的腰身也来之不易。实属残忍的美丽! >> 详细

论坛
73国佳丽亮相长城/图
73个国家的比基尼佳丽汇聚北京,参加第36届国际比基尼小姐大赛全球总决赛外景地的拍摄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