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卡扎菲曾藏身利边境村庄?美方称其未赴尼日尔|美国人工授精规定漏洞大 同一男子有150后代|若无9·11 美国无所谓、伊斯兰世界会倒霉?|
中国日报精选>评论
向世界开诚布公的《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
2011-09-08 06:00:0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9月8日评论版头条文章: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是一份具有很高权威性的国家战略宣示,是中国决心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国家意志体现,是中国人民为实现现代化和国富民强、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的战略目标选择。

《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全文由引言和正文的五个部分组成。引言部分首先提出了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以及中国给予世界的回答,这就是“中国选择了一条什么样的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意味着什么”。这个问题从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主观选择出发,归结到这条道路的客观影响,进而规定了全篇“由内及外”的整体结构和演绎逻辑。

第一部分“中国开辟出和平发展道路”,以中国近现代史的变革为起点,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为前提,归纳出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完整内涵和鲜明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高度统一,两者互为条件,这是认识中国发展战略和发展道路的关键。在中国国内,这条道路立足于中国国情,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实现中国现代化;在世界范围内,这条道路放眼时代特征和世情变化,将中国发展与世界和平紧密结合,将中国人民利益与人类共同利益紧密结合,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白皮书以“科学发展、自主发展、开放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构成了和平发展道路的完整体系,并以大量无可争辩的事实和数据证明了中国所开辟的和平发展道路符合时代潮流,它已经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是中国人民不可替代的战略选择。

第二部分“中国和平发展的总体目标”,白皮书概括为“对内求发展、求和谐;对外求合作、求和平”,并且非常通俗易懂地表述为“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并为全人类都能过上比较好的日子做出应有的贡献”。可以说,迄今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个其他大国如此设定自己的战略目标。中国已经将这个战略意图上升为国家意志,转变为中国的发展规划和发展实践。在这个总体目标之下,白皮书具体阐述了中国发展的长期、中期和近期目标,以及实现这些目标所必需的战略条件和路径。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必须与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相结合,与新型工业化道路相结合,与国内资源和市场潜力相结合,与和谐社会、民主政治建设相结合,与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相结合,与和平有利的外部环境相结合。这就是内外两个环境、两个战略、两个大局的统筹和一体化,反映了中国战略思维和战略举措的重大转变和突破。

第三部分“中国和平发展的对外方针政策”,明确提出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这里特别应注意的是“共同发展”理念。以此为基点,从五个方面展开了“和谐世界”的内容:政治上,共同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经济上,共同推动世界经济的均衡发展;文化上,共同促进文明多样性;安全上,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环保上,共同呵护地球家园。白皮书在这一部分中所阐述的中国利益观、安全观、责任观、合作观,全面反映了中国如何看当代世界的基本思维方式。坚持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相结合,在国际事务中承担应有的责任,在国际体系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实现中国与各国的共同发展、共同安全,这样才能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与繁荣。这是一个全新的战略思维体系,它超越了以往大国扩张称霸和冷战对抗的传统国际关系理念。

第四部分“中国和平发展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从中国历史文化的传承、中国基本国情的要求、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等层面,证明了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走向未来的唯一选择。传统的“和而不同”理念赋予新的时代内容,使中国能够学习、借鉴、包容、共处各种制度和各个发展阶段的国家。中国底子薄、人口多的基本国情决定了中国现代化的难度和漫长过程,决定了中国长期需要以和平作为发展的基本条件。经济全球化给各国带来必须共同面对的机遇和挑战,使各国结成相互依存、同舟共济的利益共同体乃至命运共同体。这些基本的历史条件决定了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历史选择。这不仅是中国的历史选择,也是人类的大势所趋。正是在中国文化传统、中国国情和当代世界潮流的交叉点上,规定了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历史轨迹。

第五部分“中国和平发展的世界意义”,是将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特殊性和普遍性上升到世界历史的高度,证明了中国不是国际社会的“异类”。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并不是“闭门造车”,它需要外部世界的理解和支持。近年来,国际舆论对中国发展道路的认同正在呈现上升势头。这是因为:这条道路超越以往大国崛起的模式,使世界可以避免20世纪两次大战浩劫的重演。中国越是和平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共性就越是广泛深刻,与各国的相互理解和互利共赢就越具有可持续性。中国的发展成就越大,与各国共享机遇、分享成果的空间也越大,在国际体系中承担的责任才能更大,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品才会更多。中国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是世界性的,随着中国破解这些难题的经验积累,将为各国共同破解人类发展的新挑战提供更多的选择。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是内生的,中国也不会输出发展模式和社会制度,但是它所具有的世界意义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越来越显现出来。

概言之,《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的发表,是中国和平发展道路丰富实践的经验总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观和战略观的理论升华,是中国国际战略和国内战略的高度统一,是中国人民向世界人民的倾诉交心。这是一篇开诚布公的战略意图宣示,这是一幅轮廓清晰的战略蓝图勾画,这是一个展现中国未来走向的战略新起点。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1-09/08/content_13646078.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   黄仁伟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实拍航空公司的空中盛宴
飞机餐也美味:实拍各国航空公司的空中盛宴,新加坡航空还有五星大厨! >> 详细

论坛
揭秘腿模的真实生活(图)
腿模已经形成了规模,知名度高的腿模摆摆腿赚的钱能赶上一个白领辛辛苦苦工作一个月。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