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英国菲利普亲王为孙子设计厨房|瑞典购房稀奇广告 买别墅送800年骷髅|俄罗斯老人造出廉价“飞车”|
中国日报精选>评论
卢沙野:非洲之角大饥荒,中国再次送上及时雨
2011-08-19 06:10:0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8月19日评论版头条文章:近期,非洲之角发生严重旱灾和饥荒,中方对受灾国家和人民的困难感同身受。昨天,温家宝总理在会见来访的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时宣布,为了帮助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应对严重旱灾,中国政府决定,在已经提供9000万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的基础上,再增加3.532亿元人民币的紧急粮食援助。这是中非真诚友好、患难与共的又一生动例证。

中国政府的这批粮援,既通过双边渠道向有关受灾国和难民接收国提供,也通过联合国机构等多边渠道提供;既有粮食实物援助,也有现金捐助。商务部作为中国政府对外援助的主管部门,将具体负责有关落实工作。

除了此次紧急救灾粮援外,长期以来中国同非洲国家在农业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合作,为促进非洲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起,中国先后在30多个非洲国家建立了40多个农业合作项目,包括农业技术试验站和推广站、农场等,帮助非洲国家发展水稻、玉米、蔬菜、茶叶、甘蔗等作物的生产,很多项目至今仍在发挥作用。

近年来,中国政府更加重视非洲粮食安全问题,不断加大对非农业合作的投入。2006年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政府宣布在三年内向非洲派遣100名高级农业专家、在非洲建立10个有特色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2009年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会上,中国政府又宣布三年内将为非洲国家援建的农业示范中心增加到20个、向非洲派遣50个农业技术组、为非洲国家培训2000名农业技术人员。

目前,这些举措都得到了有效落实。2007年至2009年,中国向33个非洲国家派遣了104名高级农业技术专家,帮助非洲国家制定农业发展规划,提供咨询,并对当地农业技术人员提供指导和培训。截至今年6月,中国政府已在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赞比亚等14个非洲国家建立了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并决定在安哥拉、刚果(金)、南苏丹等国再增建10个。2009年以来,中国政府向13个非洲国家派遣了16批农业技术组,为非洲国家培训了874名农业技术人员。

在多边领域,迄今,中国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框架下共向8个非洲国家派遣了700多名农业专家,目前仍有80余名专家在非洲国家工作。2009年,中国还决定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捐款3000万美元,设立信托基金,进一步促进中非双方在粮食安全特别计划项下的南南合作。

除政府间合作外,中方还积极推动国内企业到非洲开展农业投资、兴建农业基础设施、转让农业技术。2009年,中国对非农业投资约3000万美元。在马拉维,中国企业和中非发展基金合作投资棉花种植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带动超过5万个当地种植户,极大增强当地棉花生产加工能力,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在刚果(金),中资企业投资进行玉米选种育苗,使当地生产玉米通过了世界粮食计划署供应商资格认证,并通过员工本地化培训,使他们掌握了独立从事农业生产的技能。

农业是安天下的战略产业。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充分理解非洲国家对粮食安全问题的关切,对非洲国家在粮食安全方面面临的困难深表同情,今后将继续尽最大努力帮助非洲国家改善粮食安全状况。中国开展对非农业合作出发点是提高非洲粮食生产能力,促进非洲的粮食安全,而不是为了保障自身的粮食安全,中国没有从非洲拿走一粒粮食。今后,中国将继续把对非农业合作的重点放在技术示范、人员培训、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产品生产和贸易、粮食援助等方面。某些国家指责中国到非洲“圈地占田”,甚至把造成此次非洲之角饥荒的责任归咎于中国,完全不符合事实。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8/19/content_13146020.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系外交部非洲司司长  卢沙野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艳遇?去全球十大美女之城
出外旅游,谁不期冀在充满异国情调的他乡邂逅一段美丽的艳遇?还等什么,去瞧瞧吧! >> 详细

论坛
内衣要精致男人要合适/图
通过内衣作比,将世间各种男人归类评说,我们告诉你如何像选内衣那样选男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