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英国暴乱惹恼当局 惹怒广大民众|驻阿美军报仇雪恨 与塔利班和谈因泄密破裂|史上最快飞机 从伦敦飞悉尼不到1小时|
中国日报精选
美债丧失3A评级的根源与后果
2011-08-13 06:25:2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8月13日评论版头条文章:在信用评级结果得到广泛运用的现代金融市场上,国际主流信用评级机构再次通过引爆危机的形式显示了他们的市场影响力,与20世纪90年代以来历次危机不同的是,这一次降级的对象是美国国债。由于美国标准普尔公司在当地时间5日晚宣布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顶级的AAA级下调至AA+级,并将美国长期国债信用前景展望维持在“负面”,声称可能在两年内把美国长期信用评级进一步降为AA级,尽管有两天休息日消化这条消息的冲击,此举仍在全球金融市场上掀起了海啸般的反应:周一道指暴跌5.6%,单日下跌点数为2008年12月1日以来最高纪录;欧洲股市周一、周二连续下跌,其中周二早盘法国和英国股市跌幅都超过3%,周一重跌的德国股市跌幅更超过6%;香港恒指在最近3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过了11%……

不错,标准普尔降低美国国债信用评级确实是一起严重事件。由于美国早在19世纪末已经跃居世界第一大工业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更跃居全球最大债权国,纽约夺取了伦敦的头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自从穆迪氏投资者服务公司1917年推出主权信用评级制度以来,无论是哪家主流评级公司,一直将美国国债信用等级评为3A或相应的最高等级,这次遭到主流信用评级机构降级堪称破天荒事件。尽管去年7月中国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首次发布五十国信用等级报告时就已经下调了美国主权债务评级,但大公国际的综合实力显然还不可与三大信用评级机构相提并论,其“给西方降级”的举动对市场的冲击力显然不如标准普尔降低美债评级。

考虑到标准普尔仍然维持对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国债的3A评级;考虑到标准普尔等三大信用评级机构均属美资机构,且一贯被视为美利坚金融霸权的有机组成部分和得力“打手”,早在1998年8月13日《远东经济评论》就尖锐质问:谁为标准普尔、穆迪、惠誉等信用评级机构评级,以保证其对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评级的客观、公正?且去年一年欧盟委员会就两度针对信用评级机构提出旨在加强监管的立法建议;考虑到标准普尔率先给美国国债降级必然使自己在美国国内遭受巨大压力(事实上,美国政府已经迅速质疑标准普尔评级结果),此次美债降级更是意味深长,它充分表明,经过源出美国本土而非新兴市场的次贷危机,经过持续数月的美国国债上限之争,国际市场参与者对美国经济、美国体制和美国统治集团的信心已经动摇到了何等地步,以至于标准普尔这类常人眼里的美利坚金融霸权“打手”也不得不摆出与美国切割的姿态,以维持自己标榜的“中立”、“客观”形象。

可以判断,导致标准普尔给美债降级的压力将长期存在,这不仅仅是因为经济基本面因素,更是因为在这次国债上限之争中暴露得淋漓尽致的美国政治体制缺陷。在就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声明中,奥巴马也承认,标准普尔下调美国评级很大程度上并非由于怀疑美国偿还债务的能力,而是由于目睹了一个月的借债上限争论以后,对美国政治体系的行动能力感到怀疑;对于当前的问题而言,美国统治集团并不缺少计划或者政策,而是缺乏一种政治意愿,是(两党之间)坚持要划清界限,拒绝将国家的最佳利益放在个人利益、党派利益或意识形态利益之上。尽管如此,此次美国信用评级下降的影响首先体现在金融市场上,而且不至于持续很久。

不错,美国国债对美国金融市场的基准利率等指标发挥着基石作用;由于现行国际货币体系本质上是美元本位,美元债券市场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债券市场,美债市场进而又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基准利率等指标发挥着基石作用。在这种情况下,美债信用评级下调,加上由此凸显的国际市场参与者对美国经济、美国体制和美国统治集团的信心动摇,预计可能提高美国市场相当一部分资产的利率,因为投资者需要为更高的风险索取更高的收益作为补偿。同时,一部分必须奉行严格资产组合规则的私人投资机构可能会抛售美国国债。但总体而言,由于美国国债规模实在太大,预计还不至于出现全面的抛售浪潮,特别是各国中央银行,由于他们多半奉行“购入—持有—到期”策略,他们不会抛售而令自己受损。所以,就短期中期而言,金融市场遭遇的这场冲击预计将是短促的。这不是因为市场参与者信任美国,而是因为被绑架者的无可奈何;由于美国的经济霸权尚未全面动摇,由于美国政府仍能开动印钞机源源不断支付到期债务本息(无论其缩水多少),由于世界上尚未成长起来一个能够广泛替代美国的金融市场,市场参与者无可奈何之下仍然不得不继续持有美国债券。在实体经济部门,由于美国金融市场上相当一部分资产的利率可能提升,这对于美国实体经济部门复苏当属噩耗,但还不至于构成致命打击,在金融危机后幸存公司普遍提高持有现金比例的情况下尤其如此。因此,这场风波更可能的作用是延长美欧萧条(即复苏疲弱)的时间,但造成新的经济大幅度衰退的风险并不高。

山姆大叔一贯的做派是诿过于人,因此,市场上存在疑虑:美国评级下调是否会促使他们进一步压迫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进而提出问题——中国政府是否会考虑像在金融危机期间那样采取暂停人民币对美元变动的特殊手段以应对可能的动荡?可以判断,此次美债危机不太可能导致美国对中国的人民币升值进一步施压,因为对中国这样的大国施加压力需要底气,而美国政府的底气已经因为美债危机和信用评级下调而大大削弱了。至于应对措施,当有备无患。

从长期来看,从次贷危机到量化宽松、美债上限之争,再到此次美债降级,美国的金融霸权已经因为这一连串的危机和冲击而出现了裂纹,在无可奈何继续持有美债存量之余,市场参与者会更多地把眼光投向替代者的市场。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不是会进一步改善对美国的实力对比呢?毕竟,中国经济规模已经跃居世界第二,A股市场融资规模已经连续数年高踞世界榜首,财政状况为全球大国最佳,国际板正紧锣密鼓筹备,甚至美国三大信用评级机构的霸权也遭到了大公国际等机构的挑战,此次标准普尔给美债降级必定相应凸显大公国际一年多以前给美债降级的先见之明,从而提高中国信用评级机构在市场上的话语权力。在可预见的未来,中美实力对比尚不足以发生质变,但我们要充分用好每一次机会,改善我们在国际格局中的地位。国会山衮衮诸公们,当你们为美债上限之争肆意表演牟取政治私利之时,你们真的充分意识到了后果吗?(作者系国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 梅新育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超可爱大熊猫宝宝 萌翻了!
说到国宝大熊猫,我们再熟悉不过了。可是刚出生的熊猫宝宝你见过吗?小心哦,萌翻了! >> 详细

论坛
不同男人眼中的美女(图)
不管时代多么变幻莫测,美女的类型多么不同,大多男人喜欢胸部丰满、双腿纤长的美女。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