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墨西哥幼儿园教师哄孩子淡定应对枪战|世卫组织将手机列为“致癌危害物”|荷男子“圆梦”造全尺寸“诺亚方舟”|
中国日报精选
帕文特别新闻培训改变记者事业轨迹
2011-06-01 06:36:56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从1981年开始,夏威夷大学在埃尔伯特·帕文基金会支持下,《中国记者特别新闻培训项目》执行至今已经有30年了,先后培训了250多人。

今年又正值中国日报成立30周年,同时也是该项目接受第一批赴夏威夷学习的记者(其中有6人来自中国日报)30周年纪念。

作为当年第一批赴夏威夷的记者之一,也为了纪念这2个30周年,上周我专程赴洛杉矶访问了基金会创始人帕文先生的夫人菲丽斯·帕文。

菲丽斯·帕文夫人翻开一本老相册,拿出一张黑白照片问我:看看你还认识这些年轻人吗?

照片上10个年轻的中国留学生分成两排,个个笑逐颜开。看着这张照片,她回忆起慈善家埃尔伯特·帕文先生30年前与夏威夷大学新闻系主任约翰·鲁特如何在夏威夷大学开创了以他名字命名、以年轻中国记者为学员的特别新闻培训项目。

据这个项目现任主任杰罗德·加藤计算,30年来,夏威夷新闻培训项目已经培训了250多名中国新闻工作者。他们当中的不少人已经成为主要新闻单位的领导。中国日报总编辑朱灵是第一批10名学生的队长;而新华社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周树春是该项目的第七批学生。

在这30年,帕文夫人通过这些学生,通过她对中国的6次访问,见证了中国的巨大变化。

“当年鲁特教授肯定就这个与中国学生有关的培训项目给不少基金会写了信,”帕文夫人说。

加藤说,鲁特教授在信中写道:“这个项目会起到一个重要、开拓性的作用,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工作者中培养出新一代的领导。”

帕文夫人满怀深情抚摸着帕文先生的铜像说:“艾尔(埃尔伯特的昵称)给我看了这封信,问我:你意如何?”

帕文夫人从小就对中国感兴趣,特别喜欢中国刺绣。她说:“那时,尼克松已经访华。中国已经对我们开放,我们也对中国开放。没有比新闻更好的渠道来了解一个巨大的邻居。新闻媒体影响着每一个人。”帕文基金会的董事们首肯了帕文先生的建议。很快,第一批学生于1981年8月抵达檀香山,开始了为期9个月的学习。

对于学生们来说,一切都是崭新的。中国日报派送的6名年轻记者是文革后第一批考入大学的77级学生。他们还没有毕业,就被1981年6月1日刚刚创刊的中国日报通过笔试和面试,招入中国日报。他们仅仅在报社工作了一个月,就起程飞往檀香山。他们中间仅有个别同学了解美国的新闻界,熟悉把尼克松拉下总统宝座的鲍勃·伍德沃德和卡尔·伯恩斯坦。而其他一些同学在上学时一直想着毕业后进入外交部,当外交官,没想过当记者,对这行业了解很有限。

帕文夫人认为,第一批学生与帕文先生和鲁特教授开始了一个“宏大的运动”,但是,多数学生没有预见到这个培训项目如何改变了他们的事业轨迹。第一批学生中的景军后来获得哈佛大学人类学博士学位,现在是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长江学者。还有的学生在中国或美国成为跨国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

30年间,中美关系波澜不断。学生当中也有人留在了美国。我问帕文夫人:你们对这个项目有过疑问吗?

“没有,”她说。“我们一直认为这个项目非常值得。中国新闻机构有同样的想法。他们不断派送新的学生,而候选人众多。”

这个项目的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帕文夫人认为,最大的收获是所有的参与人都见证了巨大的变化。

那本老的相册里面有不少帕文夫妇在1984年第一次访华期间拍的照片。那年,他们在中国旅行了三周,访问了上海,北京,西安和桂林。

那时,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穿着蓝色或其它暗色的毛式制服。他们游完长城,在小餐馆吃饭。那时,有可口可乐喝都很新鲜。在故宫,一位穿着蓝色中山装的老者看到帕文先生在过门槛,他马上去扶帕文先生。在交谈中,帕文夫妇了解到,那位老者是个知识分子,早年间在美国中西部留学。“他说着一口标准的英文。”帕文夫人回忆道。

在西安,在秦俑馆,他们还能下到坑里去,零距离地仔细观看不同大小、不同样子的兵马俑。帕文夫人小时候一直认为桂林山水是艺术家的想象。到了桂林她才看到了真正甲天下的山水。

后来帕文先生患病,行走不便,夫人一直陪伴着他。直到1994年帕文先生过世后,夫人才又登上访问中国的征程。一下飞机,她见到的导游就给她一个惊喜。“导游上穿着红色的T恤,下穿短裙。我简直不能相信自己。”

“一切都变了,变新了,一部分老城没有了,到处是塔吊。”

自那时起,帕文夫人又四次来华访问。2010年12月,她在北京,在学生环绕下,庆祝了她73岁生日。

“如今,在北京旅游没有车根本不行。但是一坐在车里,你就等吧。交通太复杂,特别是人们开车的历史还太短,不少人根本不执行交规。他们不知道如何提前准备,而是从左边这条线直接向右穿过三条线出口,拦住了所有的车辆。”

30年中,一批一批的学生的变化也很大。第一批学生当年生活费很少。而近年来,学生自己有钱,能够到纽约、华盛顿以及其它地方旅行。有一个学生还把夫人带到夏威夷,她手工做了一个蓝珠子钱包,送给了帕文夫人。学生还开课教授华裔孩子中文。

多年来,在学生回国前,她都要在位于洛杉矶贝弗利山庄的家中招待他们。“曾经一个在我家做事的工人特别喜欢学生们来。他开车带着他们穿过贝弗利山庄,到好莱坞、到迪斯尼去玩。他特别喜欢向学生们显摆洛杉矶。”

今年五月结业的第30批学生刚刚访问了帕文夫人。帕文夫人说:“这些学生真有语言天分。”一句话,学生的质量和受教育背景都变化了,培训项目的内容也提高了很多。不变的是学生们一如既往对有机会到夏威夷学习非常珍惜。“他们的根都一样。”

她说,当地的华人华侨一直在照顾这些学生。

还有不变的是多年来帕文夫人对培训项目的关注和支持,加藤说,“所有见过她的人都知道,她把每一个学生都放在心上。”

加藤强调, 特别应该指出的是,所有学生在参与新闻培训和学术科目外,还有机会与夏威夷多民族社区和在东西方中心来自全世界的学生交流。通过这些交流,学生们有机会增强对西方和世界的了解,帮助他们更好地向中国和全世界报道重要新闻。

埃尔伯特·帕文基金会1960年成立以后,赞助了几项大的国际教育交流项目。在创立夏威夷新闻培训项目后,帕文先生还向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捐款100万美元,作为种子基金,建立了一个生化楼。在那里,生化学院院长保罗·波尔于1997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听到这个消息后,好像我自己也得了诺贝尔奖,”帕文夫人说。“就是这些小小的礼物,给世界送去了喜悦的浪花。”(中国日报驻美国首席记者 黎星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为奉献神灵高举右手38年
印度苦行僧,为奉献神灵,高举右臂38年,终成印度人心中湿婆(印度教毁灭神)的象征 >> 详细

论坛
日本足球宝贝成宅男新宠
日本90后童颜巨乳河野麻奈迅速蹿红,这位F罩杯的足球宝贝因火辣浴室写真成宅男新宠。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