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律师称穆巴拉克财产不够交巨额罚款|凯特王妃军中有人缘 或被封为陆军名誉上校|美媒称奥巴马首席顾问将成驻俄大使|
中国日报精选
三年内九成多500强在华企业建工会
2011-05-31 07:06:4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5月31日报道:中华全国总工会计划到2013年底,95%的在华世界500强企业建立工会。目前世界500强在华投资的4,800多家企业里,有近93%都建立了工会,全总基层建设部二处副处长郭琛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

全总还计划三年内世界500强的建会企业全部实现工资集体协商。

2008年,全总开展了推动世界500强等在华跨国公司建会集中行动,带动了各种所有制企业建会工作。2009年,各地工会继续强力推进,一批多年未建会的在华跨国公司,如惠氏制药、摩根士丹利、丸红等企业成立了工会组织。

态度强硬,并且在世界其他地方均未建立工会组织的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在中国员工的强烈要求下于2006年在其中国的所有门店都设立了工会。

“沃尔玛的建会给其他外资企业开了个好头,”郭琛说。

根据广东省总工会统计, 2010年在发生的一系列集体停工的企业中,有半数以上未组建工会,她说。

“对中国工会性质不够了解是影响外资企业建会的最大原因,”她说。

“与西方工会不同,中国工会的主要使命是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和促进和谐的劳资关系,” 郭处长谈到。

全总还将计划在未来三年对世界500强在华企业的工会主席进行培训,以帮助他们更好的落实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人力资源经理和公司合伙人不适合担任工会主席。工会主席应该由享受副职的部门领导或者中层管理人员担任,因为他们和员工的利益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郭琛说。

事实上,有很多外资企业已经意识到建立工会的好处。

35岁的谭刚是世界500强企业博世力士乐北京液压有限公司一名普通的漆工。公司刚刚和近1500名工人签订的集体合同让他和工友们有了每季度和老板坐下来谈判的机会。

“新的集体合同规定了我们能领到每年13个月的工资,同时我们的工资也将由物价和公司利润来决定,”他兴奋地说。

公司的工会主席李鸣告诉记者,前后有120名分别代表资方和劳方的代表参与了集体合同的讨论,历时9个月。这份合同不仅为工人们争取到了强制的带薪年假,还加强了车间的劳动保护措施。

“工会就像润滑剂,有了它,才能更好的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以及保护工人权益,” 他说。

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李小姐也表示,德国老板们尊重中国法律也对建会工作很配合,他们同时认为良好的沟通和对话对双赢的劳资关系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已有超过200家的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深圳。据深圳市总工会统计,93%的在深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工会。

“这些企业对组建工会的态度已经由原来的拖延、消极、观望改变成相对积极主动地了解工会组织的基本情况,支持工会组建和开展工作。外资企业组建工会的好处实际上已经体现在沃尔玛、富士康、盐田国际等这些企业中,” 深圳市总工会组织部副部长肖明告诉记者。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hina/2011-05/31/content_12608675.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陈鑫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惊艳:靓丽的德国农妇
颠覆传统农妇形象,看看年轻巴伐利亚农妇在慕尼黑附近的农场拍摄“农场女孩”主题挂历 >> 详细

论坛
你是哪种宅男宅女?
喜欢整天泡在网上消遣?方便面能研究出十种以上做法?那你可能正是其中一员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