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住院婴儿减压新法:戴耳机听古典音乐|英公主婚礼帽走红网络 竞拍价不断攀高|英媒公布女王与丈夫72年前首次见面照片|
中国日报精选
爱丁堡动物园遭遇危机 熊猫项目引人关注
2011-05-23 13:16:45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5月23日伦敦报道:自从中英两国年初宣布中国的两只大熊猫将落户爱丁堡动物园后,这个项目就一直深受关注,英国人热切期盼着黑白精灵的到来。然而,最近一段时间,爱丁堡动物园陷入了重重麻烦和危机,让不少人对熊猫项目心怀担忧。

中国日报驻英国记者专门就此探访爱丁堡动物园,动物园发言人表示,动物园的内部问题与熊猫项目的运作无关,不会对熊猫到英国造成影响。

遭遇管理危机

今年5月中旬,爱丁堡动物园主席唐纳德·埃姆斯利在遭遇不信任投票后,黯然辞职。

此前,动物园的首席营运官加里·威尔逊、动物保育和教育负责人伊恩·瓦伦丁、动物园主任安东尼·马克瑞三人也纷纷遭停职和调查。

这一系列的管理危机始于威尔逊的东窗事发。据报道,爱丁堡动物园曾经耗资450万英镑建造新的猴山,而威尔逊于今年3月被发现挪用了其中5万镑用于自家的装修。

47岁的威尔逊落马后,瓦伦丁、安东尼也由于涉嫌贪腐被动物园调查和停职。

值得注意的是,曾经身居要职的威尔逊和瓦伦丁都是促成中国大熊猫来英国的幕后功臣,1月的时候因熊猫项目的成功而声名大噪。

如今,大熊猫引进项目中的多位关键人物落马,让不少人开始担忧这个项目的前景。

对此,动物园发言人在接受中国日报独家专访时表示:“爱丁堡动物园将致力于与中国达成的世界级合作。我们的团队有高度负责和优秀的动物管理员,从事动物保护和运作的员工在推进项目的各个方面都很有能力。”

发言人说,新任的首席执行官休罗伯茨已经临危受命,他正努力地与苏格兰皇家动物学会密切合作,希望尽快给动物园的运作带来稳定。

发言人表示:“熊猫要来爱丁堡的协议是苏格兰皇家动物学会高层签署的,我们将与中方密切联系。”

负责动物管理和保护的达伦·麦克格雷已经在爱丁堡动物园工作了25年多,他说:“现在的事情都是动物园的内部事务,而两只大熊猫移居苏格兰的计划是中英两国政府签订的协议,是中国送给英国人民的礼物。”

精心准备熊猫新家

今年1月,中英签署协议,出生于2003年的大熊猫“甜甜”和“阳光”将落户爱丁堡动物园,租借期为10年。

达伦在采访中透露,为了引入大熊猫,负责爱丁堡动物园运营的苏格兰皇家动物学会从5年前就开始进行各种准备,包括和中方联系,立项调研,并凭借在培育和教育动物方面的丰富经验,击败了英国其他动物园,获得了大熊猫的培育权。

为迎接这两只熊猫,爱丁堡动物园一直在做着紧锣密鼓的准备,专门装修了适合熊猫生活的熊猫馆,其中包括熊猫厨房、熊猫医院和卧室等等。

达伦和有关的熊猫项目负责人都专门印制了熊猫图案的名片,背面是憨态可掬的大熊猫。

等熊猫抵达英国之后,爱丁堡动物园的艾莉森·迈克林将是照顾熊猫的团队负责人。今年3月,她曾经专门前往四川雅安的碧峰峡熊猫基地,与熊猫亲密接触,了解熊猫的生活习性,熟悉照顾熊猫的细节。

回忆起首次见到“甜甜”和“阳光”的情形,她说:“面对面看着他们,这真是奇妙的经历,我永远难忘。”她还透露,“甜甜”体型比较大,而“阳光”则比较安静。

这两只熊猫将乘坐专门改装的飞机从中国来到爱丁堡,他们将是17年来英国首次迎来的中国大熊猫,因此广受期待。

达伦指着兴建中的熊猫馆说:“我们正在尽全力为大熊猫准备一个尽可能舒适的环境,希望熊猫能够喜欢和适应。”从达伦的身上,能感受到他对动物确实有着发自内心的喜爱。

据悉,熊猫馆的建设预计今年7月完工,之后,动物园希望熊猫能在晚些时候比如9月抵达爱丁堡。不过迄今为止,熊猫来的具体日期还没确定。

发言人表示:“我们正在与国家知名的一家运送公司谈判,该公司在全球的熊猫运送项目中颇有经验,我们很有信心,运送过程一切都会很到位。”

对熊猫项目信心满满

除了管理危机,爱丁堡动物园还遭到了苏格兰慈善机构监督办公室的调查,因为有投诉对熊猫项目投入和收益的可持续性提出质疑。

对此,动物园发言人说,两只熊猫每年的所有花费是100万美元,动物园预计熊猫的到来将吸引高达100万左右的游客。

这个数字不但比现在的参观人数翻一番还多,甚至比爱丁堡的人口总数还要多。但动物园认为,熊猫的到来将吸引全英国以及欧洲的部分游客。

发言人指出,世界各地一些拥有中国大熊猫的动物园,比如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动物园,当时因为熊猫的到来,游客人数一度增加了70%。

因此发言人说,苏格兰皇家动物学会坚信,熊猫的到来将会对爱丁堡动物园和游客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

“如果‘甜甜’和‘阳光’能在爱丁堡动物园生下一个熊猫宝宝,那么无疑还会带来新的游览高潮。”达伦笑着说。

他认为,苏格兰的气候与大熊猫在中国西南部的自然生存环境相似,对大熊猫的繁育有利,为此,新建熊猫馆里已经未雨绸缪地设立了保育室。

达伦从动物专家的角度说出了自己的期盼:“我现在也不知道大熊猫究竟什么时候来,可能是在今年晚些时候吧,我希望等到天气凉一些的月份,那样熊猫适应起来会更快。”(中国日报驻英国记者 张春燕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火山炙热熔岩犹如美丽烟花
摄影师塞伦森冒生命危险亲临正在喷发的火山边缘拍摄下美得令人窒息的照片 >> 详细

论坛
男女明星与校花的关系
男明星与校花什么关系?她是他老婆啊!女明星与校花的关系?她本人就是校花啊!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