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招妓性丑闻滚滚来 卡恩辞去IMF总裁职务|警惕核危机后僵尸来袭?美疾控中心刊文支招|蚊子为啥爱叮脚丫子? 因为它们“口味太重”|
财经>中国经济
酷6被指"暴力裁员"风波不断 美国股价应声大跌
2011-05-20 08:3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酷6被指

原酷6高级运营副总裁郝志中的微博(资料图)

酷6被指

盛大与酷6战略不合是冲突的重要原因(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酷6网裁员风波不断,先是一段肢体冲突的视频被上传到网上,画面显示衣着整齐的白领大喊“打人了”,局面一度失控。

原酷6高级运营副总裁郝志中在微博上写道:“你们在摧毁酷六,现在是战斗的时候”。后来,他又陆续透露,酷六上海分公司30多名同事被逼着签离职协议,并有女同事被打伤。

受裁员风波影响,酷六传媒在美国的股价大跌了12.53%。昨晚(19号)九点,酷6网就这一事件召开了媒体沟通会,代表控股方盛大的酷6人力资源总监俞鹏表示,本次裁减员工是因为销售部门成本过高,今年内不会再裁员。

酷6网150名销售员工究竟面临怎样的境遇?在美国借壳上市的酷6网究竟怎么了?记者19日实地采访了酷6北京总部。

昨天上午,北京北三环西坝河酷6网总部,销售部的气氛有些躁动,员工三五成群交头接耳,如同一群学生面临大考时的焦灼。

酷6网营销策划中心策划总监李嵘也在被裁撤之列,据她介绍,其实酷6团队销售业绩正处在上升阶段,裁员对大家来说:很突然。

李嵘:其实我们在上个季度完成销售业绩的105,这是酷6网成立以来首次超额完成业绩。第一季度销售会上,集团领导还表扬销售团队。第二季度只过一半,我们已经完成了业绩80%,大家士气很高。但是现在很突然。

李嵘:宣布要把整个把销售部全部裁掉,190人中裁员至少150人。之前并没有用任何形式通知员工,只是昨天(盛大CEO)陈天桥在电话会议上宣布的,向销售部的领导层宣布的。

消息一传出,李嵘的电话立即被打爆,但打来的不是员工而是猎头们。

李嵘:员工,我觉得应该都会走吧。本来190人是一个有机整体,从运营、策划到销售,你开掉了80%的人还能正常运转吗,那留下的人怎么干活呢?

酷6人力资源总监俞鹏昨晚介绍了本次酷6减员的补偿原则和条件:第一是将提供N+1的补偿方案,包含工资与销售提成,后续接受任何劳动法仲裁。第二是员工离开后的销售回款3个月内依然能够获得提成。第三是上述条件的前提是大家能够协商离职,如果单方面辞退,将依照劳动法条件执行。

但是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说,本次裁员涉嫌违法解除劳动合同。

岳屾山:他们这次一次裁100多人,根据劳动合同法41条规定说,如果需要裁减的是20人以上,或者裁减不足20人,但是占企业职工总数10%以上,用人单位应该提前30天,向工会或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和职工意见后,裁员方案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才能裁人。

有报道说,酷6网代理律师已经表示,将着手起诉所谓的“造谣诽谤者”和“在上海起诉现场带头聚众闹事者”。郝志中针锋相对在微博中同样高调回应:“我们法庭见”。

盛大说不能再容忍酷6一路下滑,而酷6的销售团队却说业绩刚有起色。酷6裁员究竟缘何而起?说法不一。盛大给出的解释,是去年巨额亏损,销售管理成本居高不下。但是江湖给出的分析,是盛大正逐渐把酷6的创始团队清理出门。

3月14号,酷6原CEO李善友离职,盛大任命盛大集团首席投资官朱海发担任酷6代理CEO。随后李善友的左膀右臂郝志中等人也被撤职。有酷6网员工说,这次拿销售部门“开刀”令矛盾爆发。

酷6对盛大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中国科学院教授吕本富说,其实酷6在盛大整体的业务链条上处于弱势地位,而视频行业有巨大的泡沫,现在的盈利空间不大,减员增效就成为了必然。

吕本富:行业的原因是主导的。酷6这个版块业务不是有很强盈利的,你的话语权就不强。盛大和酷6虽然是自由恋爱结婚的,但是,两家公司毕竟有不同的文化,特别是酷6的创始人是李善友,而盛大的原来是明显代表陈天桥风格的,两个公司融合的过程中,显然是原来盛大那批员工变的比较强势。

虽然盛大已经掌握控制权,但是在酷6的战略方向上,创业团队与管理方却屡屡传出不和。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商业价值》主编张鹏认为,盛大与酷6的冲突集中在是以“内容为王”还是以“销售为王”?

张鹏:原来酷6在内容方面,不是它的核心,在营销方面投入的人力比较多。而盛大认为应该聚焦在内容,没有好的内容销售也难以维系。这个主要是一个战略方面的冲突。

酷6的纠结同样存在于土豆和优酷这些几乎同一批出世的视频网站身上。中国科学院教授吕本富表示,目前国内视频网站中,除了优酷有微弱的利润外,大多都仍然挣扎在亏损的投入阶段,原因是视频本身的商业模式没有确定。

吕本富:除了明确看出,视频行业有广告的收入外,其他的类似的业务收入现在都没有明确。虽然大家都看好视频,认为视频未来的方向可以取代电视,但是现实很缓慢。就使得每家公司在烧钱培育这个行业,如果烧钱的速度、方向有调整的话,裁人一定是必然的。

吕本富说,破解这个难题的根本在于,视频行业是否可以找到一个多元化的收入模式,比如能否与电子商务、与团购等方式结合。

昨天凌晨,酷6在美国股价大跌12.53%。酷6裁员风波会否连带刮伤母体盛大?又会否波及其他视频网站?甚至互联网的泡沫就这样偶然的被一根针挑破?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事态的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盘点:女性最赚钱十大职业
她们有的在全球各地飞来飞去,有的在公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成为最耀眼的职业女性之一 >> 详细

论坛
世上十大“性感”泳池
池水细腻温柔,景色动人,伊丽莎白泰勒和玛丽莲梦露都曾炫耀过她们在这里的资产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