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奋进”号踏上谢幕之旅两次延迟后终顺利升空|Facebook游戏酿悲剧 澳男子“装死”意外身|纽约警方正式起诉IMF总裁 法政府尊重无罪推定|
中国日报精选
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历久弥坚
2011-05-17 06:45:06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5月17日评论版头条文章:今年恰值中巴建交60周年,也是两国领导人共同确定的“中巴友好年”。在两国建交60周年纪念日前夕,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吉拉尼将率团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两国领导人将就深化双边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从而将建交和友好年的系列纪念活动推向高潮。

中国和巴基斯坦均为文明古国,两国传统友谊可追溯到二千多年前。新中国成立不久,巴基斯坦就于1950年1月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次年5月21日,中巴两国正式建交。60年来,经过双方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两国由相识、相知到相交,已成为和谐相处的好邻居、相互支持的好朋友、互利合作的好伙伴和患难与共的好兄弟。

60年一甲子,国际局势几度风雨,几度变幻。中巴两国虽然政治制度、文化和传统不同,但经过长期相互支持和密切合作,逐渐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一关系既有着丰富的内涵,更具有鲜明的特点。

一是战略性。从双边视角看,中巴两国高层互访频繁,高层交往密切,战略协调不断加强。如:吉拉尼总理自2008年3月上任以来,这已是他第4次访华。2011年12月, 中国和巴基斯坦决定建立领导人年度会晤机制和外长定期对话机制,以及时就双边、地区和国际重要问题交换看法,增强在地区和国际组织中的相互配合与合作。此外,中巴两国迄今还举行了4轮战略对话。从地区和国际层面看,中巴关系的战略涵义早已超出双边关系的范畴,有着广泛的地区和国际意义,对亚洲政治、经济、安全、区域合作乃至地区格局具有重要影响。

二是全面性。无论是中巴建立面向21世纪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发表“关于中巴双边合作发展方向的联合宣言”,还是两国签署《中巴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宣布发展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中都突出了“全面合作”的重点。而中巴之间的合作是全方位、多领域的,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无论是在中巴两国政府及其各部门之间,还是在中国共产党和巴基斯坦各主要政党及党派之间,或者是两国社会各界和民间团体之间,双方都在开展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其二,中巴双方在政治、经贸、外交、军事、科技和文化等各个领域,都在进行富有成效的合作。因此,中巴友好关系已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文化背景国家间友好合作的典范。

三是稳定性。中巴两国无论国际风云变幻,形势错综复杂,一向相互理解,相互同情,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经受住了各种严峻考验,因而被公认为是“全天候”的战略合作伙伴,具有独特的战略稳定性。其原因是除了中巴双方相互认知的一致性外,中巴《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已“将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愿望通过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使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法制化”,同时两国还在政治、经济、外交、国防和文化等领域构建了诸多合作机制和框架。如在经贸领域,两国之间既签署了有关中巴自由贸易的协定,双方自由贸易委员会(FTC)定期举行会晤,也有中巴联合经济委员会(JEC)和《中巴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以推动双方加强统筹规划,合理配置资源,促进双方经贸关系稳步发展。

四是持久性。由于中巴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双方历届政府对中巴关系均高度重视,辛勤培育,精心维护,致使中巴关系坚如磐石,历久弥新。早在上世纪60和70年代,中巴双方经过12年艰苦卓绝的努力,现代“丝绸之路”喀喇昆仑公路全程通车,成为中巴友谊的纽带和象征。本世纪初,由中国提供援助、中巴双方共建的瓜达尔港顺利竣工,将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小码头,建成为巴基斯坦第三大港口,被誉为中巴两国友谊新的里程碑。为了让中巴年轻一代人传承两国友谊,自2007年起,两国百人青年代表团每年互访延续至今。如今,中巴友谊深入民心,发展中巴关系,两国有着广泛而深厚的民意基础。正如中国领导人所说,“中巴友好深深扎根在两国人民心中,融入了我们的血脉,成为一种崇高而坚定的信念,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如今,在中巴庆祝建交60周年之际,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已站在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上。展望未来,基于中巴双方共同利益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特点,两国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从近期看,吉拉尼总理的到访和两国一系列庆祝与纪念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广泛交流与合作。从中长期看,中巴《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已规划了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方向。可以预见,今后中巴双方将以高层互访进一步加强两国政治关系,以经贸和科技合作夯实两国关系持续深入发展的基础,以防务合作加重两国战略协作的分量,以民间交往使中巴友谊更加深入人心。

中国已故领导人邓小平曾说过:“中巴友谊是永恒不变的”。巩固和发展中巴友好合作,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和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之一。巴基斯坦领导人也多次强调,巴中友谊“比喜马拉雅山高、比阿拉伯海深、比蜜还甜”。多年来,巴基斯坦将发展对华关系视为其外交政策的基石,这已成为巴朝野各界和普通百姓的共识。我们深信,中巴两国政府和人民将共同努力,以建交6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弘扬传统友谊,继续拓展务实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巩固、深化和提升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使之从此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1-05/17/content_12521927.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系复旦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杜幼康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夏季出游:高性价避暑线路
炎炎夏季已经到来,既想要避暑,享受清凉一夏,又不想花大价钱,赶快来看看吧 >> 详细

论坛
老明星:不整容的天生丽质
整容真的有必要吗?锥子脸,杏仁眼,科技造就了一批批面孔雷同的美女,天然美丽成稀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