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最后一名一战士兵去世 享年110岁|解开拉登十大谜团 肾病不要命、未受美栽培|美方称拉登准备逃跑 只有全裸才考虑活捉|
中国日报精选
中国三年内海外投资将超外商投资
2011-05-06 06:35:5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5月6日报道:中国商务部官员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说,三年之内,中国对外投资规模将不低于吸引外商投资规模,未来五年,中国海外投资的增速将达到20%到30%。

该官员同时指出未来中国赴美国、欧洲和拉美投资将有大发展,但是在非洲投资还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

商务部合作司商务参赞郑超日前在接受中国日报社采访时说中国对外投资将进入快车道,三年之内其规模将不低于吸引外商投资规模,其增长速度将超过海外承包工程。

在此以前,曾有专家和官员预测中国的海外投资将快速增长,其规模将于五年超过吸引外商投资规模。

今天一份来自美国亚洲协会的报告称,中国的海外直接投资正处在一轮指数级飙升的起点,到2020年,中国企业将在世界各地积累1万亿至2万亿美元资产。

但是这份报告同时指出政治对抗心态、尤其是美国国会的对抗心态,可能对从中国流向美国的投资产生一种“寒蝉效应”。

在全球2009年对外投资萎缩了40%的背景下,中国同年非金融领域的海外投资增长了6.5%,达到433亿美金。中国也从2008年的全球第12大投资国上升为第9大投资国。

2010年,中国非金融领域的投资增长了36.3%达到590亿美金,郑超认为这样的强劲增长还将继续。

“中国的发展需要全球化,中国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也需要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他解释到。

另外,“中国鼓励企业海外投资也可以解决国家持有大量外汇储备带来的压力和风险。”

在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温家宝向往常一样指出中国要鼓励海外投资,也要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但是这次,他特别的将海外投资放在了吸引外商投资之前。

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一直以吸引外商投资为重,推出了很多优惠政策,外商投资也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截止2010年,中国吸引外商投资累计1.05万亿美金,中国的吸引外商投资也在2010年首次突破1000亿美金。

中国的海外投资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开始大量的增长,过去的几年,中国的海外投资增长速度都“比较缓慢”。

“外商投资给中国带来了大量的技术和管理,现在中国企业已经到了有能力走出去的时候,可以说,中国的外商投资促进了海外投资,”中国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卢进勇说到。

过去中国的企业主要是投资到亚洲和大洋洲,但是未来的几年,中国海外投资将出现新的增长区域。

“美国,欧洲和拉丁美洲将出现大的增长,”郑超说。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的海外投资增长了81.4%和297%,分别达到139亿美金和213亿美金,但是同时,中国流入东盟和澳大利亚的投资仅仅增长了12%和20.5%。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周三表示美国应该更多的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

但是美国亚洲协会的报告却并不乐观,报告说美国总是错误的认为政府在中国经济中扮演的重量级角色意味着,中国对美投资的主要驱动因素是政治花招,而非盈利动机。但是报告也指出若美国不能利用未来将迎来的大量中国投资,将不利于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

“中国在美国的投资应该主要是集中在商贸服务业和金融业,但是美国市场的竞争确实很激烈,”卢进勇说到。

郑超说美国的各大州对来自中国的投资很欢迎也很感兴趣,但是美国国会就“不一定了”。

中国已经在美国50个州中的35个州拥有业务地盘,其中投资最集中的是得克萨斯州、纽约州和弗吉尼亚州。按价值计算,最大的投资类别是工业机械。

即将在美国举办的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国将很有可能就美国减少对中国的投资和贸易限制提出自己的关注。

郑超同时指出尽管近年来中国对到非洲投资表现出兴趣,但是前景却并不乐观,因为环境并“不够稳定”。

郑超说未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海外投资将通过并购来实现,而不是通过绿地投资来实现,国企将成为并购的主力。

2010年,中国海外投资中有40.3%是通过并购实现的,达到238亿美金,这一数据都高于2009年的34%和192亿美金。并购的领域主要是矿业,制造业,电力。

中国海外投资主要是在商贸,矿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等领域。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5/06/content_12454686.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丁清芬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盘点中国空姐出身女富豪
娱乐界不少女明星出身空姐,她们不仅拥有先天美貌同时也打拼出不菲身价 >> 详细

论坛
十大清新古镇:尚为处女
同样是小桥流水人家,江南的那些则已被众多的客人蹂躏踩踏,十大古镇仍然如村姑处子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