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叙政府军开进德拉25名示威者身亡 美考虑制裁|英准王妃凯特家乡一派喜庆 村民受邀出席婚礼|“维基解密”曝光关塔那摩囚犯资料|
中国日报精选>社会
导盲犬,失明者的“眼睛”
2011-04-27 10:33:3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导盲犬,失明者的“眼睛”
                                              林妍与Sherry一起乘公交出行(照片由林妍提供)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4月27日报道:4月27日,四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三,也是国际导盲犬日。或许很少有人会了解这一日子的特殊之处。若非去年4月导盲犬Sherry走入林妍的生活,这个27岁的沈阳失明者可能也不知道这个日子。

Sherry是一只浅黄色的拉布拉多犬。一周前,林妍就开始与朋友们张罗着为它好好庆祝这个节日,感谢它这一年带来的欢乐。

在沈阳市经营两家盲人按摩店的林妍,15年前因为视力矫正手术失败而失明。她说自己一直都特别不愿意出门,必须出去的话,一定要挽着妈妈的胳膊走,不让外人看出她是个盲人。

Sherry的到来,让她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乐意与外界接触。Sherry是我的眼睛。有它陪着,我可以独自出门,也能够勇敢地面对自己是个盲人这一事实。”

去年4月,第一次独自出门的时候,林妍很担心,但是Sherry以专业的表现为它赢得信任。每一个台阶、每一个路口、每一个障碍物前,它都会停下来给林妍提示。每天从家到按摩店大约需要步行半个小时,林妍现在已经习惯让Sherry带她上下班,乘公交,去超市。

2006年,林妍偶然间看了曾经感动无数人的电影——《导盲犬小Q》,便萌发了拥有属于自己导盲犬的渴望。两年后,林妍经过多方打听得知,大连医科大学有一位叫王靖宇的动物学教授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导盲犬培训基地,于是向基地递交了申请,并在2010年通过了审核。

2010年3月底,在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林妍第一次见到了Sherry。经过20天的共同训练,她如愿以偿地把Sherry回了家。

虽然基地免费把导盲犬提供盲人使用,但饲养一只导盲犬需要很高的成本。每个月,林妍花在Sherry身上的费用大约有1000元,这包括给它买食物、玩具,带它打疫苗等。

有人曾经问林妍,为什么不雇一个人照顾她,那样可能一个月还用不了1000元钱。林妍说,“在某种意义上,狗比人可靠。它能保护我的隐私,而且无论我是穷是富,是健康或是生病,它都不会背叛我。”

林妍说,自己很幸运能够有Sherry的陪伴。在中国,像她这样的幸运儿没有几个。

据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负责人王靖宇博士介绍,目前全世界有2万多只导盲犬在为视障人士服务。大连的基地,自2006年成立以来,已经将21只导盲犬交付盲人使用。

王靖宇博士说,在中国培养一只导盲犬大约需要12万元。其中,由国家承担一半,另一半来自基地和社会捐助。导盲犬主要是拉布拉多犬和金毛寻回犬。幼犬出生45天后需要送到寄养家庭生活,以培养和人良好的关系。长至一岁后,小犬再回到导盲犬基地接受6到12个月正规的专业化训练。此后,能够成为导盲犬的犬在与盲人合练大约1个月后正式上岗。

目前大连导盲犬基地共有48只犬在接受训练,另有41只幼犬由寄养家庭抚养。

由于Sherry的关系,林妍与大连女孩孙月阳结下了深厚的友谊。Sherry曾经的寄养家庭孙月阳一家把它当作在外地工作的孩子一样。孙月阳经常跟林妍在网上聊天,通过视频看看Sherry,有时候会给它邮寄好吃的、好玩的。

“我觉得寄养家庭很无私也很伟大。好不容易把那么可爱的小狗养大了,还得送回基地,那会是多么不舍。我特别感激Sherry的寄养家庭。”林妍说。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4/27/content_12401160.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张小敏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自由的天堂?美国裸体社区
“我觉得这是一个混合小区。在前院我们是穿衣服的人,但在后院,我们一直裸着” >> 详细

论坛
和恋人一定要去的9个小城
总是幻想着:有一天,背着背包、坐在火车上牵着恋人的手,向着宁静优美的小城出发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