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电视上模仿杰克逊走月球步 罗政客党内挨批|揭露官员高薪内幕报道成普利策大赢家|全球王室十大美女榜单出炉 准王妃凯特列第三|
中国日报精选
餐桌上的恐慌
2011-04-17 07:12:5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4月17日报道:放射性废弃物对食物链究竟有多么深远的影响?被污染的菠菜、牛奶、鱼,以及海藻和贝类海鲜等海产品,这些可以放心吃吗?这些将来还能放心吃吗?由迈克·彼得斯、Tiffany Tan、徐帆、史迎迎、李晔组成的中国日报周日组在该专题报道中进行了调查。

“日本核泄漏之后海鲜还可以吃吗?”一个用户名为bestgirl999的女士在天涯论坛上这样发问。该论坛是中国最受欢迎的论坛之一。“我有一个近一岁的儿子。我本想在他的辅食中添加鲑鱼粥,不过,我现在是不敢喂他那个了。”

“猪肉和羊肉含有‘瘦肉精’,鸡肉被注入了激素。我相信牛肉里也有添加剂。我可以做个素食主义者,可是,我的宝宝怎么办呢?”

一个人回帖称:“我都至少两年不吃(海鲜)了。”

另一人称:“这个问题比毒牛奶或‘瘦肉精’更为严重。”

日本福岛核电站核反应堆部分垮塌之后,不断向空气中和太平洋中释放放射性物质,即便在我们写这篇报道时,这仍在进行。这引发了无数关于食品供应安全的讨论,上面引述的线上讨论只是其中之一。

福岛危机的严重性已经升级至国际核灾难评级的最高等级,与1986年切尔诺贝利灾难处于相同水平。

3·11地震和随后的海啸对日本造成了极大的破坏,损毁了日本的核电站。之后,在核电站附近社区的鱼类、蔬菜和牛奶中都发现了放射性同位素的痕迹。

在东京的供水中也探测出了放射性碘,而东京在福岛县以南240公里。

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国,爱达荷州、华盛顿州、和田纳西州的饮用水中都探测出了微量的放射性碘。部分欧洲国家,如爱尔兰、法国和希腊的牛奶样品中也查出了低水平辐射。

在中国,12个省市,包括北京、上海、湖南、广东和海南,都在菠菜、芦笋、莴苣、卷心菜和大白菜等蔬菜中探测出了放射性碘。

事实上,在上海,消费者们都在避免购买菠菜。张丽祥今年30出头。他也许是浦东齐河路食品市场仍然能卖出些菠菜的少数摊贩之一。不过至少可以说生意不怎么好。

“这一大柳筐菠菜在这放了三天了。”张指着一篮子蔫了的蔬菜说。他说,先前北京报道了受污染菠菜之后,上海人开始担心“餐桌上的核辐射”。

莴苣和大白菜的销量也很低。

惠丽洁是一名55岁的家庭主妇。她现在主要是照顾好她怀孕的女儿的饮食。她说她现在买什么东西之前都要再三考虑。

“海鲜在我们的餐桌上是完全禁止的,因为没人知道受污染的水流是如何移动的。我们也已经不再吃菠菜了。”她说。

“至于其他蔬菜,我只买那些温室种植的。即使这样,我至少要将它们泡在清水中半个小时,还得放上小苏打来中和农药残留什么的。”

但华东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陈真楼教授说:“微量的污染并不能代表公众健康危害。之前核电站附近的牛奶和其他农产品被禁,这些有关日本放射性食品的言论使得一些人觉得不安,即便他们身处数千里之外。”

他说这是“不必要的”。

上海的本地海鲜市场有幸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因为其供应主要来自国内。“我们从浙江、江苏和山东进海鲜。”上海铜川水产市场的张恒明说。该市场是上海最大的水产市场之一。

据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韩春丽称,正对从日本进口的食物执行严格的进口检验检疫。

“我们遵照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指令,已禁止了从日本的五个县进口乳制品、海鲜和蔬菜,”她说,“此外,我们现在在现场和实验室都对进口货物进行仔细检查。”

自三月底以来,卫生部已下令中国14个地方的管理人员,包括北京、上海以及一些沿海省,对饮用水和食品进行辐射测试。欧洲联盟表示,将加强对日本食物的辐射限制。印度称其将在至少三个月里禁止日本食物进口。

同时,在所有中国的省份中,有一个省在空气中探测出了微量的放射性碘;31个省中19个探测出了铯。

自这些发现以来,大多数中国人已经进入了防御模式。他们远离日本进口食品、已报道的受到污染的蔬菜以及海鲜。他们担心这些食物吸收了福岛核电站释放到海中的放射性粒子。

另一些人变得更加积极主动,搜寻任何能想象到的关于如何防止辐射伤害的建议。淘宝网,这个中国最大的网上零售商,其“抗辐射”口罩和隔离服一直旺销。

但是,这种担心和悄无声息的恐慌究竟是否有道理,我们的周日组决定将事实和谎言区分开。见第4页及第5页的故事。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4/17/content_12338920.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周日报道组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中国最美大学女教师
戴菲菲,北大老师,典雅的气质,美丽的面庞,高挑的身材让她成为“中国最美女教师”。 >> 详细

论坛
咱搜外星人都用啥技术
茫茫宇宙,是否存在外星人,天文学家一直寻找着答案,以下六种寻找外星文明方式是国际通用搜索手法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