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嫁入王室代价高 凯特父母将“破费”10万英镑|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支持率因地震意外飙升|英夫妇自然受孕生下两对同天生日双胞胎|
财经>中国经济
"人民币结算"期待提升外贸议价能力
2011-04-19 08:20:00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贸易汇率的不稳定及人民币汇率持续攀升的压力,让很多出口企业面临诸多贸易难题。在109届广交会上,很多参展企业将目光瞄准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据悉,今年一季度,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3603亿元,已占去年该业务总量5063亿元的70%,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顺利开展,充分体现了市场对于人民币跨境使用的现实需求。

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逾6.7万家

自2009年7月我国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一再扩大试点范围,人民银行、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银监会等多个部门有望继续出台新政策,建行、中行等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从操作层面积极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截至去年底,我国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已经从365家增加到超过6.7万家。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匡国建介绍说,截至2011年3月底,广东省累计发生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2.7万笔,金额3330亿元,占全国总量的30%以上。

然而对于企业来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并非一帆风顺,广东明朗生活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朗表示,他签一笔海外订单,就问客户愿不愿意用人民币结算,但几乎所有的欧美客户都直接拒绝他,少部分东南亚客户倒是表示可以考虑,但交货价格方面需要再谈折扣问题。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说,受美元波动影响,中国企业当前的汇兑成本约占企业总成本的4%左右,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的推广为参与企业规避汇率风险,节约相关财务费用提供了大好契机;同时,由于使用人民币结算不存在核销环节,资金不进入待核查账户,也有利于中国企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人民币结算进口业务远高于出口业务,因为我国出口产品议价能力较低

但当前的现实就是,如果是中国企业进口国外商品采用人民币结算,海外供应商接受程度较高;而中国商品出口海外,国外采购商对人民币结算的认同程度明显要低。

匡国建介绍说,广东省累计发生的3330亿元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中,涉及进口业务2510亿元,占75.4%,涉及出口业务160亿元,占4.8%,另外还有660亿元涉及服务贸易和海外投资,涉及出口业务买下低于进口业务。

有企业表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进口业务远高于出口业务,表面上看是目前人民币汇率有升值压力,采用人民币结算进口有赚头,出口有风险,但从深层次来说,还是在于我国出口产品议价能力较低,如果我国出口产品有着较强的议价能力,采用何种币种结算应该由中国企业说了算。提高出口业务人民币结算比例,关键点还在于转变贸易发展方式,提高出口商品议价能力。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表示,总结一年多的实践,我国外贸企业想要克服当前人民币结算面临的一些困难,可以选择自身有较强竞争力的产品作为突破口,也可以选择周边对人民币信赖感较强的国家和地区作为目标,先易后难,进而推动人民币“走向世界”。

国家外汇管理局经常项目司副司长谢和民说,人民币跨境贸易是企业市场需求和政府制度建设共同推进的结果,未来中国将继续稳步推进外汇管理体制改革,重点是改革进出口收付汇核销制度,其目标是“构建收支便利化与贸易风险监管相结合的管理体制”。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中国最美大学女教师
戴菲菲,北大老师,典雅的气质,美丽的面庞,高挑的身材让她成为“中国最美女教师”。 >> 详细

论坛
咱搜外星人都用啥技术
茫茫宇宙,是否存在外星人,天文学家一直在努力寻找着答案,以下六种寻找外星文明的方式是国际通用搜索手法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