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泄漏的放射性钚半衰期长 专家呼吁日本负责任|意总理年收入3500万英镑 自称史上挨骂最多者|英准王妃举办单身派对 私密低调没有脱衣舞男|
中国日报精选>评论
横蛮的军事打击必将带来严重的后果
2011-03-30 06:12:5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30日言论版文章: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就利比亚问题发表演讲,竭力为美国发动并参与军事打击利比亚辩护,他提到在利比亚整个军事行动的指挥权都将移交北约。很显然,面对国内外的压力特别是来自美国国内的质疑,美国在此次利比亚的行动还是很审慎的,毕竟耗费巨大的伊拉克战争是前车之鉴。

但是,由于北约仍然是美国主导的军事联盟,所以利比亚的行动实际上仍然都在美国主导之下。美国此举实际上仍是为应对减轻舆论压力。而且,这种“巧实力”之举还给了美国更大回旋余地,毕竟军事行动都存在失利风险,而美国把军事指挥权交给北约实际上也可以转嫁万一军事失利所要承担的责任。

法、英、美等国利用1973 号决议中“为保护利比亚平民可以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条款,对利比亚发动军事打击。这是对决议的横蛮曲解。西方的袭击突破了联合国决议的规定范围,它既不限于设立禁飞区,也不是旨在平息内战,更非保护平民免遭伤害,而是大规模的军事打击,打击包括了非军事目标,并造成平民的重大伤亡。

法、英、美等西方国家为何迫不及待地对利比亚发动军事攻击?首先是要阻止利政府军收复班加西,以保存反政府力量,并削弱政府军力量;二是摧毁利防空系统,为美、欧飞机随意进出利比亚领空扫清障碍;三是支持反政府武装向政府军发起反攻,推翻卡扎菲政府。军事打击势必造成平民伤亡。有例在先:美军在阿富汗多次“误伤”平民,引起民众愤怒,总统抗议,最后是美方一声“道歉”完事。而支持反政府武装继续打内战,更是不可避免地会大量杀伤平民。对西方国家来说,扑灭战火,避免平民伤亡不过是美丽的幌子;不惜牺牲平民性命,火上浇油,支持内战,推翻卡扎菲才是真实目标。

在这次行动中,法国表现超常积极。它第一个承认利比亚反政府组织;第一个与利比亚政府断交;第一个派飞机轰炸利比亚。尽管如此,还是美国在对利行动上发挥着主导作用。与以往的做派不同的是,奥巴马吸取小布什大搞“单边主义”不得人心的教训,注意运用“巧实力”,在对利比亚的行动上,一直保持低调,强调要发挥欧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的作用。奥巴马和国防部长盖茨还一再表示要交出领导权。3月22日,美、英、法三国首脑达成一致,同意北约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中发挥领导作用。由于北约内部对军事打击利比亚意见分歧,土耳其反对北约参与对利军事行动,北约于25日开始从美国手中仅接管在海上对利实行武器禁运和在禁飞区巡逻的领导权。

西方列强对利比亚的军事袭击激起国际舆论的反对和谴责。要求西方列强立即停止军事打击的呼声日益高涨。俄罗斯总理普京指责西方国家对中东地区发动了新的“十字军东征”。中国、印度、巴西、南非都明确反对西方列强对利动武。引人注目的是,当初主张设立禁飞区的阿盟,谴责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动武,偏离了联合国安理会在利设立禁飞区的目的。非洲联盟关于利比亚问题的专门委员会反对对利比亚的任何形式的外国军事干涉,主张寻找“非洲的解决方案”。随着西方列强军事打击造成越来越多的平民伤亡,阿拉伯民众的反对声音也日益强大。埃及极具影响力的艾兹哈尔清真寺23日发表声明,指责西方对利比亚的攻击。突尼斯一些政党和民间团体23日宣布成立“突尼斯反对入侵利比亚全国斗争阵线”,呼吁突尼斯和阿拉伯各国人民起来反对西方联盟武装入侵利比亚。在参战的美、欧国家内部,反战之声也不绝于耳。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博纳23日致函奥巴马,质问美国为何要执行“一个与我们既定政策目标和国家利益不符的联合国决议”?英国《地铁报》的民意测验表明,58%的受访者认为,英国干涉利比亚内政是错误的。

利比亚局势不同于突尼斯和埃及发生的动乱。在突尼斯和埃及,是民众因种种不满上街抗议游行,一致要求总统下台。而在利比亚,是一些部落与政府的矛盾激化,反叛政府,发动内战。据媒体报道,的黎波里众多民众在下班和放学后,纷纷走向街头游行支持领袖卡扎菲,他们还聚集在卡扎菲的住地周围,组成人体盾牌,捍卫卡扎菲。就是在反政府武装控制的班加西,也不乏公开支持卡扎菲的民众。

西方列强军事打击的目标是推翻卡扎菲并对卡扎菲实施“斩首行动”吗?对此美、法、英三国内部发出不协调之声。奥巴马总统说,美国执行安理会决议,不会做决议授权以外的事(安理会决议没有推翻卡扎菲政府或对他斩首的内容),但卡扎菲必须下台。他还说,除军事手段外,美国还采取多种手段,包括制裁,以迫使卡扎菲“离任”。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说,这次军事行动目标“有限”,并不是要卡扎菲下台。负责对利军事行动的美国非洲司令部汉姆上将表示:“可能这场行动完成以后,卡扎菲仍然在台上。”当记者问英国陆军总参谋长理查兹,卡扎菲是否是空袭目标时,他回答说,“当然不是,安理会的相关决议并没有容许我们这样做。”而随后,英外交部高官立即回应说,理查兹的回答是错误的,杀死卡扎菲是合法的。上述种种表明西方国家在这次军事行动目标上尚无一致的决策。这是因为其中有一个法理问题,那就是,在没有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西方国家无权根据自身的战略利益,凭藉军事优势,推翻一个主权国家的合法政府或将它的合法元首斩首。否则,就是公然违反国际法。小布什在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悍然发动伊拉克战争,因此而恶名远扬,至今还受到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谴责。自称是“和平总统”,并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奥巴马总统难道要步其前任的后尘吗?

那么,利比亚局势和卡扎菲的前景又将如何呢?有三种可能性。第一种可能性是,卡扎菲被斩首,卡扎菲政权被推翻。美、英、法的行动已然超出1973号决议,谁也不能保证它们不会近一步违反国际法,将卡扎菲炸死。卡扎菲一死,其政权也就瓦解。如果打不死卡扎菲,西方列强要推翻卡扎菲政府也可积极加强利反政府武装,由其推翻政府。自西方列强袭击利以来,利政府与反政府力量间力量对比已发生不利于政府的变化,反政府武装在西方国家的支持下,发起反攻,并有所得手。或者不惜手段策反政府军反叛卡扎菲。

第二种可能是,暂时出现政府军与反政府军东西对峙,分裂割据的局面。因为西方国家并不排除非军事手段迫使卡扎菲下台, 那么就可能会通过政治施压或者经济制裁来达到目的。这样就会出现西方国家与卡扎菲为其下台而讨价还价,这必将拖延一段时间。

第三种可能是,非盟或其它国际组织出面调停,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分歧。第三种可能性是最值得期盼的。

如果第一种可能性实现,其后果将是严重的。首先,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很可能陷入动乱。反政府势力成分复杂,群龙无首,利比亚可能成为第二个索马里。第二,卡扎菲下台会进一步鼓舞其它阿拉伯国家的反对派,从而加剧其它阿拉伯国家的动乱。第三,中东地区因西方的军事干预而动乱加剧,必然会激起阿拉伯——伊斯兰民众更强烈的反美和反西方情绪。这又为宗教极端势力以及恐怖主义势力提供更多的发展和活动空间。第四,地区局势的动乱还会影响地区的石油生产和出口,造成油价攀升,供应短缺,影响世界经济的复苏。这些后果对西方国家也未必有利。

非盟已向利比亚政府和反政府势力,以及有关地区组织和国家发出邀请,努力推动通过谈判解决利比亚国内的矛盾,实现和解。非盟为此提出了具体的主张。国际社会应大力支持非盟调解成功。西方国家应立即停止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支持而不是阻绕或无视非盟的调解努力。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1-03/30/content_12247374.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   安惠侯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引爆地
我在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首都萨拉热窝,这是个与战争密不可分的城市。 >> 详细

论坛
走近国内六大美丽盐湖
中国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六大盐湖满足了我们的日常需求,此外,它们那的风景还超美!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